怡然自得 为你钟情

自在飞花戏梦,无边丝雨人生,紫茶琴心相看,怡然小醉清风。。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随想】“让一切随风”

(2008-05-10 22:56:58) 下一个
 
     

   
 
 
 

 

www.internet-artworks.com





一直特别喜欢“爱你一万年”这支歌,上网试着搜索过很多遍,都是伍佰的版本,这是我特别不满意的一个版本。我曾经DOWNLOAN过一个女声版的,感觉是比伍佰唱得好很多,但也不是最喜欢的,因为女声唱不出那种男人才有的沧桑感。。。


很偶然的机会,一个网友问我有没有听过此歌的粤语版,并给我看了这个歌的UTUBE,我顿时喜欢得不得了。。。因为我想起来了,其实我多年来一直在找寻的其实是这个粤语版的“爱你一万年”,但是名字已经改为“让一切随风”。这就应该是我最初听到的,并深深为之打动的那个版本。。


那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部电视剧的插曲。男主人公在卡拉OK醉酒唱了这首深情的歌曲给他心爱的女孩,可那女孩刚和他分手,而且即将成为别人的新娘。。。就记得那男人强忍眼泪绝望自残的眼神,一瓶一瓶买醉,唱着让人心碎的情歌,画面渲染到极致,直叫人慨叹情深为毒药,这世间情殇最伤人。。。我那时年纪尚小,很讨厌那个女主角的铁石心肠,相反就非常同情这个伤心汉子,我这个人向来心软,好希望那女孩动点恻隐之心,回心转意,就爱这个痴情的男人吧。。还天真地想过如果有一天有人唱这么一首深情的歌给我,自己一定完蛋,估计肯定会感动得涕泪交加,然后死心塌地一头栽进坑里。。想归想,电视剧看完了,我也就忘了这一对痴男怨女的爱恨纠葛,但这首歌却是埋在了记忆深处。。较遗憾的是,最后也没等到有人唱这首歌给我,就糊里糊涂的把自己给嫁出去了。。。哈。。


多年过去了,还是喜欢听这歌,可以听很多遍不厌。。

     “过去的心火般灼热
      今天已变了冰冻
      记忆中突然又痛
      只因空虚再作弄”


每次歌词唱到这几句,心一下子会抽紧,情不自禁地放下手中专注的事情,走入曲中的场景。黄霑的作词功力确实老到,“记忆中突然又痛”,好像那看似已经弥合的伤口又被人扯开,痛,痛,痛。。。虽然会尽量不让眼泪流出,只是突然就沦陷在低迷的情绪中,一遍一遍滴听,一遍一遍被撕扯。。听歌有时就是这样,一句歌词,一个场景,突然切合生活中的曾有的某个片段,也可能是单纯被词曲故事打动,有所领悟,而欲罢不能。


说到听歌的历史那可真是很长了,记得小时候我家有一本薄薄的手册“流行歌曲十五首”,那大概是国内最早的通俗歌曲了,记得内有什么“祝酒歌”“妹妹找哥泪花流”之类的,绝大部分歌我都会哼哼两句。。后来就传来了邓丽君,台湾校园歌曲,给那个年代的苍白单调枯燥的生活抹上了几分多元色彩。我就一直喜欢听歌,除了歌曲什么都不爱,不爱运动,也不爱聚堆,常常一个人关在小屋里一边听歌一边温书。自己觉得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尚好,可惜却近乎不通音律也不会玩任何乐器,很遗憾。。


我喜欢听歌,更喜欢以歌会友,私下认为音乐是联系友谊,延续情感的一座桥梁。通常我和好友都有共同爱好,音乐常常是个很好的话题,让彼此加深了解,知道到底是不是同一类人。我自己是很感性的,觉得和冷血的人比较难有共同语言,当然我指的冷血和冷淡是根本两回事儿。。通常冷血的人不会去听深情的歌,就算号称是音乐爱好者,人与人的taste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音乐对我真是格外有意义,因为我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拿它当作尺子去衡量一个人。。


一首歌拿来,基本上我会先听曲子,有些歌的歌词很动人,很富哲理,可是旋律很烂,我也不会很喜欢听。相反,有些外文歌曲,尽管歌词听得并不真切,但是旋律节奏很动人,就会一下子抓住我的吸引力。譬如我读大学的时候,就是威猛乐队的粉丝,把一首“无心快语”听到烂。这可能就是大家常说的音乐无国界吧,你可以通过旋律去体会,去感受,去揣摩。。好的劲歌,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节奏摆动身体,心情愉悦自由放飞;经典情歌,多半缠绵悱恻,伤感抑郁,一头扎进意境中,真的是一时半会儿回不过神来,只好再去听听励志歌曲,振作起来。。


再看这首歌的歌词,“过去的心火般灼热,今天已变了冰冻”。。现实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激情总在霎那现,恰如烟花,再绚烂也会被夜色无情吞没,黯淡再黯淡一点,冷却再冷却一点,最终为灰,风过无痕。。某一天,也许在某一个不期而遇的场合,在某一个莫名其妙的梦境里,记忆中突然又痛。。。。过去的心虽然如火般灼热,爱得轰轰烈烈,无奈今日已冻冰,如此残酷,多少无奈,人有时只能认命。。。


     “ 心中心中一切似空
      天黑天光都似梦
      迷迷惘惘聚满心中
      追踪一片冷的风”


这一段描写的又何尝不是一段失意的人生呢!当某一日不能再回首时,一切纸醉金迷,儿女情长,都将放低,也不会再迷惘,不会在意成败得失,更不会介意那风究竟是不是“冷”的。。。 歌者演绎的未必是他自己的故事,感伤的听者也未必是顾影自怜,很多人类共通的情感,一首歌一只曲子,轻轻点拨既道明了一切。。与其邀友共赏明月,还不如一同听歌。毕竟“月亮代表我的心”,太抽象了,哪有音乐来得直白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程歌的评论:

程歌,你白花花的银子有没有拿出来捐助灾民??。。太惨痛了,你开玩笑,我也笑不出来了。。。
谢谢你喜欢我这一篇:))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间客的评论:
钟镇涛的歌我最喜欢这首,不过我早就知道你喜欢阿B的歌,你以前说过的。。是挺有感触的,歌词旋律俱好的一首好歌,谢谢人间姐喜欢。。。这几天被地震闹腾的我也没心情写下去了。。。。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学学介首歌咋唱哈:))
人间客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感性里又埋藏着理性, 有经过岁月沉淀下来的感悟。 这首阿B的《就让一切随风》可是我最爱的歌之一。 最喜欢这首歌的开头, ‘风中, 风中, 心里凉风, 吹失了梦’, 加上那扣人心玄的旋律, 一下就把人带进歌者的内心世界里。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骨西风的评论:

哎,你不来我可要生气的,最重要的是俺会想你的:))
不然我去你家找你吧:))
知音,知音,难得有情人,哈哈,够肉麻吧:))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音乐情缘最是难忘”,小得是很感性的人啊,喜欢这一系列,客同学那里是“解诗词”,你这里是“解歌曲”,都很好看。。。

另:最近我们这里天气不错,有时间也只顾着出去玩了,别怪我消失不见啊,补祝一声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