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有病(TM)

你说他有病, 他说你有病, 其实都没病, 之缘吾有病, 我是任有病。
个人资料
正文

象易中天教授这种人怎么就能红起来??

(2007-12-15 17:43:15) 下一个
今天又看到易中天教授到复旦大学去讲学的新闻。 易教授在谈到有关信仰的问题,宣称不需要信念,信仰, 只有有道德底线就行了。 按教授的逻辑那现在的各种宗教是不是都应该解散掉好了。
表面上看信念, 信仰, 道德这几个词没有什么关联。 俺不是学文学的, 还真说不明白这几个词的联系。 但俺要请教易教授了这个道德底线又是谁定的呢?不应该是大家的一种共同的信念, 信仰吗。易教授现在自称转为搞传播的。 我到要请问易教授到底向想大家传播什么?难道就是要传播“专门利己,毫不利人吗" 其更美其名曰说自己做不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也不要把这种观点强加于人。 看起来好对呦, 又和潮流, 自由民主吗,人各行其是吗。 诚然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种高的标准俺们现在还很难实现,易教授的原话是“我连信念都可以不要,只要一条道德底线。要守住一条道德的底线,连信念都是可有可无的。中国人总喜欢用高标准去要求衡量,事实上做不到,大家一起说假话。我们家长总教育说成龙,12亿条龙得了啊?这地球不得爆炸了!要有平常心,做普通人。 想试问,做不到就不用宣传吗, 那要你们这些搞传播的干什么, 难道就是一天有关一些明星的花边新闻的转播吗 ? 什么是高标准呢? 我想易教授有意在这里省略了两个字” 应该是“高道德标准”对吧。 就是因为现在做不到, 才需要你们这些做教授的, 搞传播的去宣传。 套用台湾天天讨论的话题, 要不然这个社会怎样向上提升呢, 人的道德水平怎样提升呢?非常滑稽的是,教授作为名人, 真的很忙,这边 刚表达完自己的观点, 那边又去给许三多『士兵突击』颁奖去了,就不知他有没有看过『士兵突击』这部剧, 剧中的成才不就他吗?, 好在成才最后找到了自己,他还在这里播送他那“时尚”的玩意。

现在不讨论他的道德标准, 就看看他的三国吧,俺就想不明白想易教授这种人, 他怎么会火起来呢? 他对三国的理解就真是那末精辟, 又独到见解, 他的讲述方式独到。 我想都不尽然,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人们现在都没有时间能坐下读读书, 才造就了这种文化快餐人物的红火。 想想看, 现在有谁还会把【三国演义】,【三国志】。 【资治通鉴】好好看一遍的。 要看也是漫画版的,有也是放在家中的书架上当一种摆设罢了。 至于连易教授都引以自豪的自己的通俗讲法, 如果大家看过台湾南怀谨早在90年代处出过的一套有关【论语】,『孟子』等一系列书, 就会发现易现在的讲述风格完全是照搬过来的, 我想易教授一定看过南怀谨先生的作品。只是南先生是现在书里的。

现在易教授从三国演义象电影界发展, 竟说李安『色戒』里的色拍的很失败, 没有为剧情服务, 拜托, 再去看一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说话不牙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c100的评论:
莞尔, 莞尔
Augustus 回复 悄悄话 林外芭蕉说的有道理,那是一种泡沫,就叫它泡沫文化吧,和股市泡沫一样。现在是易教授的 ‘ 股价 ’ 涨疯了而已,千万别在这时候去计较易教授股价的 ‘ 市赢率 ’ 。

jc100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他有病,他说你有病,其实都没病,之缘吾有病。因为我有病,所以人有病;
说话不牙痛,是因为还没有说话牙就已经疼了。
废话两句,再说正题。
象易中天教授这种人怎么就能红起来??
很简单啦,想一想曾经有多少类易之人成为牛鬼蛇神反革命被黑了就行了;
需要啊,时代的需要啊。曾经是造反有理,如今是稳定压倒一切。自然,曾经的精神鸦片也就成为今天的精神食粮了;
必然啊,这叫周期率,没人能够出其右--历史的简单重复罢了;
山转完了水转,水转完了路转...谁叫咱这是痞子运动呢,有病无病能够牙痛就已经是很不错的了,难不成还叫有病无病的脸红?
说话不牙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话不牙痛的评论:
那就罪过了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saw him on tv a couple of times. quite boring. i don't understand why so many people like it. ping2 shu1 is much better.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话不牙痛的评论:

俺觉得没有他市侩, 不适合当今社会.
This is not envy?



7788520 回复 悄悄话 老易其实就一个意思,大家都遵守道德的底线----即法律就行了。
高标准的儒家道德嘛。。应该高高挂起来,跟基督教似的变为儒教,个人自勉就行了,千万千万别强要求自己,别人做到。不然大家都会挺压抑的,社会也会变得虚假。因为那些标准是真的做不到或难做到。
说话不牙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俺不是中文系的, 俺也没说他写的的东西不好,如果要和俺比, 俺觉得没有他市侩, 不适合当今社会, 自惭行秽。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易中天,湖南人,1947年生,湖南省长沙市人,198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美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著有《文心雕龙美学思想论稿》、《艺术人类学》等著作。

说实话,没看过他的东西,也没听过他“评书”式的《三国》,所以不敢多做评价。不过之所以对此红人没兴趣,最初的原因是我妈挺喜欢她的。这就好像炒股票,当大爷大妈都去炒股的时候,这时候的股市存在着泡沫因素。同样,当大爷大妈都开始对历史——这种对非学者之人枯燥无味的东西——感兴趣的时候,这“历史”就变成了大众文化,而非学术了。我不知道他是被复旦哪个系请去的,如果是传媒专业、甚至是商学院的,他倒是非常合适的人选。不过即使是被历史系请去的,也无可厚非。国内绝大多数大学的学术早已被商业化了。

我只是质疑,一个教授,哪有那么精力跨那么多专业的?也许他是天才吧。无奈我凡人不懂天才。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可以代表没什么知识的大众回答你的问题. 就道德而言,易中天说话实在, 没人喜欢被欺骗的, 更没人喜欢一个搞历史的教授, 变成宣传的喉舌. 就写东西的技术而言, 他写的东西平和清晰,至少比您的播客强很多.你的播客既然都有人看, 人家的书当然有人赞赏. 我也很喜欢南怀谨的读金刚经, 但我不觉得易是照搬. 要说相似,我们和老鼠的DNA也很相似.
说话不牙痛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像老赵一样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没有怎莫看过易的节目,但从评论来看,大概是比较通俗,没准儿还有些煽动性,所以对于没太多了解和知识的大众来说会很容易接受,所以就红啦,要红的东西首先是要通俗的,没听说几个搞核武的科学家红的,因为没人懂又不关几嘛。
说话不牙痛 回复 悄悄话 我嫉妒他干嘛, 一点必要也没有, 说说事儿可以把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Envy is a guilt.
说话不牙痛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不说, 俺觉的没必要讲自己多崇高, 像许三多那样。 但既然在宣传这个阵地, 最好不要乱说
butdie 回复 悄悄话 说到道德底线,中国历史上的确是个问题。

太多的道德家,君子误国,在明朝尤其吧。所以现代汉语里面“道学”是贬义词

易是学历史的,看到的是老生常谈。但不算荒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