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售楼梦的破灭

(2010-07-29 10:14:54) 下一个
        凌晨三点,我拖着行李前往Baniya Square的宿舍,我在那个房间里曾经居住了一年,漂流在外的时候突然觉得那里有家的感觉。所以,再次来到迪拜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这个集体宿舍作为栖身之所。房东是个上海中年女人,每天除了给我们做几顿饭,剩下的时间就是看房子,收房租。房子是四室一厅的户型,每个房间都有床位出租,这就是迪拜典型的“大家”,住了20几个房客,各行各业的人每天出出进进,忙着挣钱,生活。

        我所在的房间住了8个人,上下铺共摆了四张床,中间空出来的地方有几个衣柜和一台电视。我拖着行李进去的时候,大家已经熟睡了,黑暗中摸到自己的床,爬上去就睡了。

        醒来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了,我睡了13个小时,昏天暗地。

        接下来的三天都是朋友请客接风,我吃了三天的免费餐。再接下来,一切恢复正常,每个人都忙工作去了。我每天趴在笔记本前面仔细浏览网上的招聘信息,投了三十几封简历,石沉大海。

        等待了半个月后,手机上有陌生来电,一个菲律宾女人通知我下午前往公司面试,司机带着我转了好半天,我大汗淋漓地走进接待室时,面试时间已经过了半小时,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喝完菲律宾女接待倒给我的两杯冰水后,我被带进经理办公室正式开始面试。这是一家美国房地产经纪公司,对于做房产销售,我完全是外行,面谈持续了一个小时,我竭尽全力把自己推销出去。经理是埃及人,英语还比较标准,我较准确地获取了他的面试信息,强调了自己在人际方面和交流方面的优势。于是,我被告知第二天来公司上班。试用期为一个月,第一个月薪水有8000DHS(约合1.5万人民币)。

        第二天早上到公司时,经理交给我一堆房产资料,工作便拉开了序幕。我用两天的时间翻译了五套房产信息,共有20页纸的资料,我的工作效率发挥到了极限。接下来便是进一步地深入了解楼盘地理位置,户型及剖面图,配套设施,交通状况,景观效果等综合信息。

        和我在同一间办公室的同事有两个:菲律宾接话员和土库曼斯坦销售员,两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女人,她们都有了家庭,还有四岁的儿子,而我还是单身。菲律宾接话员Annabel工作很仔细,待人很温和。土库曼斯坦销售员Gulnara很健谈,性格很直爽。她和我的第一次接触是以三个问句开始的:

        “Why there are so many Chinese people in your country?”

        “China is larger than Korea and Japan. Why they are richer than China?”

        “I can speak four kinds of languages. How many languages you can speak?”

        我无法用文化差异来谅解Gulnara对中国的偏见,我只能把她的问题看成是她对我不礼貌的一种表现。所以,我义正严词地回答了她的问题。此后,我们之间的不和谐开始逐渐缓解。很多时候,妥协只会让事情陷入更糟的境遇,而对于原则和立场的坚持会让某些概念变得神圣而不可侵犯。

        公司在外的销售人员共有25个,来自不同国家,他们都有多年售楼经验,从搜寻客户到成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当然,业绩会有起伏,每个月获得的薪水都会不同,底薪也会根据业绩进行调整。我和Gulnara都是新手,完全没有经验,也没有人传授经验,努力搜寻后还无法找到潜在客户时,压力就会不时袭来,让人觉得茫然无措。

        经理为了让我们更快地进入销售市场,便带着我们去参观了整个阿联酋的楼盘,上千个已竣工和在建的楼盘塞满了阿联酋的沙漠和人工岛,从某个住宅的阳台放眼望去,只看到满目的高楼和成群的塔吊,还有公路上拥挤不堪缓慢移动的车辆,没有自然和生活的气息,一片让人窒息的水泥森林。

        看完楼盘的第二天,Gulnara就辞职了,她没有信心说服自己并且说服客户爱上这些交易的实物。她和我一样,更喜欢大自然的广阔空间,而不是拥挤的高楼。当工作缺少了激情和灵感,人就会变得消极而迟钝,选择放弃等于放生。

        我很清楚自己的心境,但是依然想测试一下自己为生存而改变心态的勇气,毅力和决心,因为有人说“失败和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我非常努力地搜寻着客户,徒步行走在45度高温包裹的城市里,每天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发展了30年的城市,公交系统不健全,出租车供不应求,满地跑的都是名牌轿车,商人们坐着“空中的士”往返,这只是个适合富人生活的城市,中低消费层次的人们依然生活艰难。

        徒步行走了几天以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在这样的城市里生活,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就像演出缺少道具一样,在进行表演之前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考虑如何登场,这完全是在浪费时间。

        于是,我报名上了驾校。教练是个菲律宾中年女人,每天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5点结束,她总共要训练6个学员。在她的概念里,新学员总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愚蠢错误”,老学员总是“骄傲自满,不听教导”,所以,她每天只有想要“咆哮”的心情。我在她的“咆哮”声中慢慢上路,转弯,泊车,学完了全部课程,整个过程就像体验恐怖大片一样,结束以后都会心有余悸。接下来就是漫长的路考之旅,通常需要考半年,有人会考到放弃,甚至气急至殴打考官,当然,这是不对的,尽管学员需要泄愤。我对在三次路考之内拿到驾照并不抱太大希望,因为这样的概率太小了,比中彩票的几率还小。

        我还要继续维持缺少交通工具的现状,我挖掘到的客户每天都在改变他们购房的决心,勇气和对房型的要求。当我拿出许多种方案供客户选择,最后却以失败告终时,我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我没有为他们作出选择。同时,我也发现了另外一个事实:大多数人都把决定权交给了别人,只有少数为他人做决定的人获得了成功。贝多芬说,扼住命运咽喉的人,他是强者。被命运扼住咽喉的人,他是弱者。我没有扼住命运的咽喉,让机会跑掉了。

        试用期只剩下三天时,我整理了一个月来的工作内容,里面只有两例失败的客户追踪记录,与成功之间的那一步距离我没有找到。

        我从失败中撤退了出来,开始去寻找自认为成功的方向,路考也在失败中继续,我从跌倒中不断地爬起,练习自己抗跌打的韧性。优胜劣汰的法则决定了,只有当自己足够强大时,才能面对困境泰然处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