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是一座巍峨的高山

(2007-06-24 10:33:41) 下一个

在我二十几年的成长岁月里,父亲的形象就如同一座巍峨的高山,以他厚实的爱与严格的教育方式,以及他以身示范的为人处世之道,给我们建立起了面对人生的逆境与挫折;诱惑与选择;悲伤和痛苦;开心和顺利时要保持平常心的信念。让我们在日后的成长道路上,懂得在生活中如何磨练自己的意志;调整自己的情绪并让自己逐步成熟和稳重起来。 

父亲一生中有许多的经历,他很少在我们面前显示自己的功绩和过往的辉煌,他只是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并教导我们怎样做一个有进取心并脚踏实地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的人。 

父亲上学的时候,成绩非常好,但是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他的很多理想都未能如愿,工作以后,也特别敬业,他总是觉得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于是不停地提升自己,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不仅如此,父亲还在生活和学习上教导我们要学会严于律己,做一个有原则的人。 

我刚踏入小学校门时,父亲是学校校长,家就在学校公寓,所以我总是在比较寒冷或下雨的天气里,因为留恋被窝的温暖而在课堂上迟到,但是父亲会因此把我叫到办公室进行批评教育,让我不会因为外在的条件而觉得有优越感。 

因为父亲对待学生的和蔼与充满耐心,经常会有许多学长或同学在课间去办公室向父亲请教课业,或者在周末带了作业本和零食到我们家来学习。我那时总是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学生会这么爱学习,甚至愿意牺牲周末玩耍的时间。而我却从来没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要向父亲请教,反而是在父亲有空时主动询问我是否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需要他帮忙,所以我很少因为学习上的事情跟父亲进行交流。因此,我很羡慕其他同学,父亲对他们的耐心与关爱让我心中生起了一点小小的妒意。为了得到父亲更多的关爱,我经常会安静地呆在父亲的书房里,坐在父亲旁边,看他审阅或修改一些文件,父亲会不时地跟我说几句话,或慈爱地看我一眼,而这便使我小小的心灵充满了无限的幸福与温暖。 

念中学以后,我便开始住校了,每到周末回家一次。父亲会在百忙之中抽空到学校来看我,给我带来母亲准备好的便当或者给我买的新衣服,当然,还会给我一些零用钱花。父亲怕我在生活上太苛刻自己,总是叮嘱我要给自己多买一些水果吃。其实那时,家里还不算太富裕,父母亲总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们,对自己却不舍得。 

为了支付我们念书所需的庞大开支和家里的日常生活费用,父亲在费尽心力将学校的教育模式和教学设施调整到最佳状态后,转行做起了承包鱼塘的生意,因为父亲的博学与出众,以及他对待同行的善心,父亲很快就担任起了鱼厂的领导职务。他不遗余力地传授鱼民科学的水产养殖方法和正确面对气候骤变,温差太大时,出现鱼群“翻塘”的现象。在父亲的带领下,鱼厂的状况越来越好,鱼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改善,父亲在民众心中的形象也日益高大起来,而这更成了我引以为荣的骄傲和自豪。我从父亲身上学会了如何去做一个心存善意和对他人有帮助的人。

1998 年全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的时候,鱼厂由于地势低洼,遭受了洪水的席卷,几百户鱼民陷入洪水包围的困境之中。父亲及时与政府取得联系,安排了八艘轮船将鱼厂的妇女和儿童全部输送出去,组织年轻力壮的男子抗洪。

考虑到其他鱼民的人生安全,父亲毅然决定让其他家庭先乘船离开,留下母亲和我们等待最后一艘轮船。眼看着一艘艘轮船满载人和物安全离去,持续了几个月的狂风暴雨更加猛烈,天很快就暗了下来,我们和母亲最终没有搭上轮船,洪水更加汹涌,再不离开就只会更加危险。于是,我们在父亲的注视中,搀扶着母亲在一片汪洋大海中艰难地前行。鱼塘和路面都被洪水淹没,我们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行走,大约走了三个多小时,天色已经彻底地黑了,我们才走出了洪水区,全身都湿透了,饥寒交迫。为了找一个落脚的地方,我们连夜赶路,寄宿到亲戚家。 

三个月过后,洪水退了。我们回去看父亲的时候,他明显地瘦了一大圈,眼睛也因为日夜抗洪而布满了红血丝。但是,父亲安全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这就是上天给我们的最大礼物。我们抱作一团,喜极而泣。 

虽然父亲没有给予我们和母亲最安全的保障,但是,通过这件事情,我看到了父亲身上伟大的人性光芒,它与父亲身上的种种优点相互辉映,形成一道闪耀着仁爱与慈善的光环,让我在面对真理与道义,邪恶与丑陋时,更加坚定自己正义的立场,让自己成为一个正直和善良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梦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荣毅的评论:

父亲会给孩子树立一种榜样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永远是最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