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和修

Do not let us abuse vanity.Honor itself is but the highest form of vanity.Snobs are vain. But so ,too,are heroes.Come on!
正文

在19岁步向死亡

(2005-01-24 19:40:13) 下一个
i enter the room sat by you bed all through the night i watched your daily fight i hardly knew the pain was almost more than i could bear and still i hear your last words to me "heaven is a place nearby so i won't be so far away and if you try and look for me maybe you'll find me someday heaven is a place nearby so there's no need to say goodbye i wanna ask you not to cry i'll always be by your side" you just faded away you spread your wings you had flown away to something unknow wish i could bring you back you're always on my mind about to tear myself apart you have your special place in my heart always and even when u go to sleep i still can hear my voice and those words ——a place nearby 对与我来说,二月是个不同的日子,2天之后,我将庆祝从母体胜利地大逃亡。于是我决定是否或是该用甚麽样的方式来赞美这一切的发生,造就了我这个已残活了19年的人,或说是吸血生物,当然,你可以当我活在小说中,或是在说笑。可现实就是—我们都是些见不得光的吸血动物,嘴边都流淌着其它人的鲜血,而且还面带微笑。 在我满心欢喜地买好啤酒,和颜色生艳的食物把饥饿的冰箱塞满。当我兴质勃勃地将所有衣服清洗干净,让它们散发出非人工香水所遮掩的清新。当我将地毯一遍又一遍的弄干净,把那埋藏在烟灰中早已死去仙人掌的盆子扔进垃圾收容所。期待普通所谓的幸福的日子里。 听到了她的电话。 因为学校考试所以不能赶过来陪你过生日,26号补好不好。25就先陪你朋友们玩玩嘛。 …… 又收到了3封女人的信。第一个告诉我说雾都的阳光是奢耻的,她在怀念16岁的太阳,而我都19了,生日快乐。第二个告诉我日尔曼人是个强壮的民族,她很幸福,却怀念18岁的外滩,我说祝你儿孙满堂,祝我生日快乐。第三个告诉我南半球的生活太匆忙,等我买车了,她就过来看我。我说2月你来不来?…… 再看到了家里4个男人的E-MAIL。北边的大哥说你是我们家里最喜欢也最聪明的老弟,你该进最好的大学。大洋南的二哥说,老弟,不要浪费时间在文字上,现在的文人不值钱。大洋西边的三哥说,老弟,成人了,该对自己的前途负责了。而中间国那个说,儿子,你甚麽时候能象你哥哥们一样,自食其力点呢? 于是。我发觉,我是彻底孤独了。 女人。朋友。学业。钱途。我向它们顶礼膜拜。未来是不是也象这夜一样恒久而寒冷呢。 最近总在心里翻腾着些带有哲学意味的教条,让我无所适从。总的来说,却都和人生有关。我试图从最宽广的精神,心理,哲学中找到我需要的那条通往罗马的大道,却发现每位大师都创造了不同的路,似乎还都是高速公路。问题是,我到低是不是M3呢?这条路又会通向哪呢? 我徘徊的路上,和我所处的世界,那是个和你们不同的现实地狱。 我是个存活的21世纪的吸血鬼。 而我的天堂就在无尽的地狱。 一 关于女人 1 女人如是说。 你该变化,因为你需要支撑这个世界。得了吧。 女人如是说。 你该成长,因为你让我没安全感。如果我是卡拉,而卡拉是条狗。 女人如是说。 你该寻找比你更成熟的女人。这是费话中的实话。 要是女人如是说。 …… 我该怎麽办。 老妈说。 你要去见女人吗? 记得带上你的鞭子。 和钱包。 于是,我豁然开郎,聪明的女人往往表现得很蠢。就象我妈。 可为甚麽我周围的女人都如此的聪明绝顶呢? 难道是因为我表现得太象我妈了? 老爸摇摇头说。 要与时俱进。 只要带钱包就好了。 2 我们总能从女人不经意的语言里看到整个社会的缩影和整个男性的悲哀。 德。兰博特夫人对她儿子说: 亲爱的,你向来只知道做蠢事,做蠢事使你觉得特别快乐。 我老妈对自己的儿子说: 亲爱的,你为甚麽就不能从你爸身上吸取点教训呢? 3 歌德和但丁都在唱: ella guardava suso, ed io in lei.她望着天上,而我望着她。 所有高贵的女人却都在这样唱。 永恒的女性引导我们上升。 卢索在写给达兰倍尔的信里说道。 她们对任何艺术都没有真正的热爱,也没有真正的理解,同时她们对艺术没有丝毫天分。 叔本华说。 这就是为甚麽女人对绘画如此的热衷却不能产生杰作,她们无法“精神客观化”,陷入主观的漩流,无法产生真实的感受性。 万事万物,越是优秀的,越是高等的,他们达至成熟的时间就来的越迟。她们的语法只有眼前的时态,执拙于现实,思维及皮相而不能深入,避重就轻,鸡毛蒜皮却是头等大事。虚伪和佯装乃是天性。 尼采说。 她们获得了力量和超越了男人。纯真的,食肉动物般的狡猾和灵巧。手套下是老虎的爪子,天真幼稚的利己主义,桀骜不驯和内心的放荡,叫人无法理解的,范围广泛的,偏离常规的欲望和美德…… 弗洛依德说。 大部分两性的对立存在于女性的伊底帕斯情结和阉割情结。 我说。 大师们。 说了这麽多,谁因为如此就孤独终身,却在是否禁欲而苦苦俳徊呢?即然都无法免俗,何必苦苦地追逐于原罪呢? 席勒说的好“如果没有女人,在我们生命的起点将失去扶持的力量;中年失去欢乐;老年失去安慰。” 这样就够了。 没有价值是能够对等的。 可价值是可以交易的。 和男人同时出生在这世界上的女人 纯自然生存的本性 并不是你我呼叫 就因此改变的。 我说到了 可做不做得到呢? 4 相对于雄性之间的自然选择性的争斗,女人似乎生来就彼此相互敌视。 当然,存在与同性之间的对立 于男人之间漫不经心的相处 女人就更象商场中的同行相妒一样 我越来越感觉到女人是商业的鼻祖 无数的事例告诉我们:任何关系,就连伟大的爱情,对女人来说都是一场交易。就象跟小贩还价一样斤斤计较。 当然。社交也是女人天生的强项。 对于初次见面的朋友,她们显然要比男人表现的更加矫揉造作,那些成熟的客套和奉承,听起来比男人圆滑多了。往往那些在社交圈游刃有余的男人多半拜女人所赐。 可对那些与自己不同阶级的人,却大抵都倨傲无比,大有不屑与之一谈的神气。这就是男人中所说的现实罢。 回想下身边那些平时看来甚为交心,姐妹相称的女人,在其它人面前不失时机折损对方却也不是罕事。当然,现代的男人也大多学会了这点,所以出现越来越多的所谓心理中性。 更让人觉得好笑的是,女人对于强势的人存在强烈的依付感,这种感觉能让她一切的女权思想化为虚无。然而在强势感被她所占有,女人大多会觉得厌倦,女权主义卷土重来,她们不计后果地寻求下一个让她产生依属感的更强势的人,直到撞得头破血流才开始觉悟,以前的情人往往是最好的。当然也存在另一种聪明人,她们在追求依附的同时,对从前的那个仍藕断丝连,她们明白,所有男人都是一支潜力股。心理中性的男人亦是如此,只是表现得不够强烈罢了。 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男人硬是要把自己弄的心理中性,经典人物便是贾平凹。还有些人笔下写不出贾老那种柔美的文字,只好写些意淫自己的爱情小说,这样的东西看多了,无非就跟韩国肥皂剧一样换汤不换药,数尽天下最感人或最悲情的爱情,也无非不是那几种呢?你们似乎除了煽情其它甚麽都不会,前赴后继地投入这场计划经济下的爱情长跑,回头看下留下的文字,就象一张白纸,其实甚麽都没写。我叫他们是人妖名利主义。 他们尽管害怕但却还有时间“同情”女人这个危险而漂亮的波斯猫,原因是,女人似乎比任何其它动物遭受的痛苦更多,更加脆弱,更需要爱,更加注定要感到梦想的破裂。恐惧和同情:迄今为止,男人带着这样的感情站在女人的面前,总是一只脚就已陷入了悲剧,这种悲剧在给人乐趣的同时却叫人撕心裂肺。 他们一面宣称自己的男性主义,一边为女权主义大声呼吼,仿佛只有他是正义的无私的宽容的卫道者!这跟那些拿着圣经就好象自己就是上帝的基督教徒一样虚伪,可暗自却抽泣地痛哭,个体男人才是现今社会真正的弱者!就象一个男人的女友在大街哭泣时,个体男人往往接受的是整个人类群体的鄙视,无论对错,往往给与最大限度不屑和不满的正是其它的卫道男性。 看透了太多同类在女人面前充当的往往是儿子的角色,而女人倾睐的往往便是这样的角色,她们出于天性的驱使,而这些男人在达尔文进化论面前高高的昂起了头。 老妈说:老公是可以变心的,可儿子永远是自己的。 真理! 二 关与朋友 我认为所谓朋友只是原始的群居猿人留下的摸不去的烙印。也就是勒邦所说的“心理群体”(psychological group) 在这里不论个人是谁,不管他们的生活模式,性格,智力,品位相似还是不相似,他们形成群体这一事实,使他门拥有种集体心理。在这里面,个性消失了,异志的排斥在同志之外,而在这些同志之中的人是轻信和易受影响的,他们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往往一个群体的感情是非常单一且极为浮夸。当一个人成为这个群体的一员,这个人在文明的阶梯上就下降了几级。独处时,他还有可能是个有教养的人;在群体中,他是个野蛮人,原始人—按本能行事的动物。 我们可以容易的找到独身人类和群聚人类的区别(也可以解释为没有朋友就活不下去的人),往往独处人类被其它人指责莫过于自私,因为个人利益几乎是他们唯一的驱动力。而群体中,人往往忽略的个人利益,他们不追求真理,它门需要的是幻觉—所谓幸福满足的幻觉,和幻想生活和出于未被满足的幻想。没有幻想他们甚麽也干不了。 查拉斯图特拉如是说。许多人宁可跑到荒漠与兽群为伍,并忍受饥渴之苦,只是因为他们不愿与肮脏的骆驼夫一同坐在水池边。 叔本华说。应当让年青人从小就接受独处的训练,因为这是通往幸福和心灵宁静的必经之路。 在《附录和补充》中有一则这样的寓言。一个冬日,几只豪猪为了取暖而挤在一起,但是,他门身上的刺彼此戳痛了对方,于是,他们不得不散开。然而,寒冷和孤独迫使他们再次聚拢起来,刺痛又使他们分开。最后,多次的聚合,分开。它们认识到最彼此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样,社会的需要驱使人们象豪猪一样走到一起——却又由于他们本性中许多敏感而令人生厌的品质互相排斥。最后,他们发现适度的距离是相互交往中唯一可以接受的条件,也是一个人举指高雅,规拘礼貌应尊循的准则。如果有人违背这个准则,将会受到严历的斥责。这样一来,彼此取暖的需要不仅适当的满足,而且也不会被刺痛。而一个人身上有少量热量的人宁可待在圈外,这样,他既不会刺痛别人,也不会被人刺痛。 连伏尔泰这个最善交际的法国人都不得不承认到处都是不值一提的凡夫俗子:地球上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群,但却没有值得与之谈话的人。 我并不是在这强调群体的就是愚蠢的,而个体的却是贵族的。在现实中,集体的力量往往大于个人,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优秀,而是他们更能引响别人,著名的论句就是,一个人必须学会如何适应社会,从而改变个人。可个人的引响在将来却是永恒的。 所有伟大人物命中注定要成为孤独者和隐士。尽管他多次为他的命运而深感痛苦,那麽你该养成在社会中交往中保持某种孤独的习惯,即学会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的孤傲,另一方面,不要拘泥于别人所说的话,也不要立刻和盘拖出自己的思想,并且,不要对其它人期望过高——无论是道德上还是才智上,而应强调自己与别人意见的差异,这是一种值得赞许的宽容的最价途经。倘若你这麽做了,你就不会与他人有过去密切的联系和交往,却又显得生活在他们之中;你与他们的关系将会有一种纯客观的特征。而你也避免遭受其污染和伤害。 社会恰如一团熊熊烈火——聪明人因与之保持适当的距离而得已取暖;傻瓜则不是因靠的太近而被灼伤,就抱怨火的灼烫而逃逸,以至于孤伶伶地忍受严寒的煎熬。 老爸说。钢琴是琴中之王。她无法象小提琴一样加入交响乐的团伙里。 三 关于普通所谓的幸福 究及各式人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追寻的无外乎都是普通所谓的幸福,无论是接受最好的教育,还是丰厚的物质基础,终点渴求的还是那远远飘浮的幸福。 幸福的产生取决于情绪的判断,就象神经病是有错误的,不合逻辑的信念组成,这些信念导至人们用自我毁灭的方式去感觉和行动。 马斯洛说。幸福生活不是一种固定的状态。也不是象能调整,实行或实现这类的目标;它只是个过程,是一个方向,而不是个终点。 从这段话看出,普通所谓的幸福是不可触及的。 Lucntius有诗曰。 我们得不到的,就视为珍宝。 一旦得到了,就变的和穿旧的衣裳一样。 类似的盼望使我们疲于奔命。 我们渴求生命,眷恋生命。 一切满足,或那些幸福,从事实上个根本上看,都是消极的。持久的满足和快乐,只会使我们摆脱某种痛苦或那必然到来的新的痛苦,一些倦怠空虚的向往和厌烦的欲望。 看穿一切,那所谓的快乐也只是些另一个短暂的梦幻。 我们所存在的时光是多麽地短暂,和空间比起来,几乎等与零,然后消失不见,让后来的人再承接下去。 永远没有满足的期望,和挫败的努力,构成了整个一生不幸错误以及不断增加的痛苦和最后的死亡。而乐观主义这种无稽之谈还在对人类无法形容的痛苦难堪地嘲笑。我们甚至无法维护悲剧人物的尊严,滑嵇地成为调侃的喜剧人物。 每个人的生命史都是一页痛苦的史诗,每个人都尽量隐藏起不幸的忧患,因为他知道,没人会给他表示同情和怜悯,他们所谓的幸福建立在幸灾乐祸的空中花园里。史诗里的英雄也因历经千辛万苦正准备触及那梦幻中的所谓幸福时,便匆匆的落幕。 当我回头在看清以上的文字,我想不出任何理由让自己麻木,感觉不到痛苦和快乐是不是我们最终的渴求? 19岁,我探索的地狱还在诅咒下背负十字缓缓前行,然而18年前的人性也在那一刻死去,消失得无影无综。这十二小时,让我放出了足量的鲜血,然后得到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