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和修

Do not let us abuse vanity.Honor itself is but the highest form of vanity.Snobs are vain. But so ,too,are heroes.Come on!
正文

纯真的梦想

(2005-11-09 14:31:00) 下一个
10月23 我没想到9月陈绮贞的华丽旅行刚发行完一个月,陈升的新专辑第一首歌就是翻她的 花的姿态 我并没有对陈绮贞那本新专辑有太多的感觉,大至是因为现在听歌大多没有心智去 细细呤听了,不是我的音乐感知力倒退了,是我真的没那么多感情了,和。 突然想起一个关与海子的诗:我听懂了你的悲伤,听见了你在天上浅浅地低唱 总是想学学单水玩玩歌特组个乐队,写写乐评,发发小说,旅行旅行,终只能是 个梦想,其实并不算是梦想,只是我还抵抗不了物欲的诱惑,才被生活所累。 就象个了无牵挂的人想出家,却还舍不得打打手枪的欲想。 好象扯远了,对于陈绮贞,对于她的音乐,总的感觉一般尔尔,偶有一两首出彩 的,也只能和台湾香港那些口水歌手比比,可是,最近能听入耳的中文歌,大至 也只有她了。 简单的吉它声也许最能让人唤起一种纯净的感觉,也许人们被各种声音强歼后,总 有个么几首象诗般舒缓而平静的无聊的歌,让你放下心来,只是仍不愉快。就象陈绮贞 和陈升 陈升也是如此般的歌手,不妄想,不自欺欺人的做音乐,他们追求里的音乐有一片纯净的 地方 我们能感知到的地方 我一直认为陈升是个诗人 而陈绮贞也是个诗人 一个在做男人的诗,一人在做女人的诗 而大多是个纯洁的梦 只是陈绮贞表现得更细腻些。 说到诗人和姓陈的,似乎还有一位女性—陈珊妮 她在去年的10月出的后来我们都哭了 只是在2005年她出了张拜金小姐2005 于是我全然没有了想听的借口 她的文字能力并不输给陈绮贞 女人的华丽 只是也更加迷幻 暴力美学 “残酷的爱情、压抑的欲望、放荡的诗意与纯情的渴盼 伤害是一种戒不掉的瘾 後来 我们都哭了” 他们都在向这个时代唱着他们的梦想,对纯洁的向往 只是 陈升这个40多岁的老人 唱起了你一直在玩 鱼 塔里的男孩 以及 孩子气 就象个顽童在追逐过往的岁月以及纯真 而陈绮贞在唱 一句掩饰肯定 掀开以後 不再写入惊醒 走进繁花盛开的森林 她非常想念 爱人的温柔 双手反锁禁闭 割断宇宙呼喊讯息 深埋土里 被剥夺的能力 在爱人的气息里 血腥的红色最甜蜜 我需要休息 我需要煽动的潮汐 此刻海洋失去唯一的鱼 在爱人的气息里 残破的太阳升起 我需要休息 我需要安静的举行 我需要逃避 摊开你的手 让我死在你怀里 美丽会凋零 泥土埋葬森林 美丽会凋零 腐朽我的爱情 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 但不能喜欢太多 喜欢一个阳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欢太多 我捕捉精彩的画面 可是一闭上眼 顔色就退掉了 我穿上最舒适的T-Shirt 可是一脱下来 身体都僵硬了 我选择我最想要的 可是一个人呢 反而笑开了 我丢弃对我最好的 可是一关上灯 全部都回来了 直到有一天 我彻底昏睡了 我太累了 我放开了 直到有一天 我失去了 太矛盾了 眼泪掉下来了 虽然这本专集我最喜欢的是表面的和平 歌词却是平淡的可以…… 相比而言,陈姗妮唱更觉露骨,我更喜欢的风格。 Oh! 让我爱你 / 让我爱你跪著舔你的伤口 / 我要抱著你给你温度 / 我要吻著你给你幸福 我要验你的伤 / 我要验你的伤 / 好让你解脱 --这是「验伤」,珊妮总是擅写一无所惧而带著挑逗意味的情歌。比如这个也是: 热情一偏执 / 天真变无赖 / 关系越失控 / 越非常期待 我是那么小那么小那么小心翼翼 / 那么小那么小那么小声回你一句 / 您兴奋了吗? --这是「您兴奋了吗?」的歌词。又如: 这夜晚疯狂爱著你 / 离开的背影 女人都狂野起来 / 个个有了淫荡的潜力 这虚荣有你是那么感伤 / 这城市疯狂爱著你醉人的诗意 --这是「醉人的诗意」,珊妮近年最得意的作品之一。再看看这一段: 我想你依然在我房间 / 赖著我一直不肯走 我想是缘分哪里出差错 / 情歌才唱著不松口 我想是天份不够难掌握 / 唱不好的你爱我 --这是「情歌」。搭上黄韵玲水银泻地的钢琴弹奏,成就了一首令人柔肠寸断的抒情曲。 我们非常贪心 / 急著偷走对方的梦想 / 我们假装谦虚 / 就骗走所有肮脏的心事 也许 / 每一天的我们 / 都被自己伤害...... 我们安静坐著 / 都找不到适当的字眼 / 我们继续变老 / 就快变成不在乎的人...... --这是「我们」,另一首细致得令人心碎的歌。 于是我想起了以前写个关于佩的小说里句话,在这再拿它总个结尾吧。 以此记念我们最美好的柏拉图年代。 前边乱七八糟地写着,总不能连结尾也不正经了,我们总是感叹着计划赶不上变化,于是,大家都怀旧起来,想起那些色彩鲜艳的童年,和纯纯的年代,当我们诅咒着那些现实的残酷,却忘了自己该到了改变的年纪,那些纯真随着时光全都出逃了,逃得全无影踪,和那些曾经的回忆里的天使,其实,她们并没有远走,只是我们在属于我们的年纪逃得太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