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和老外聊奥运以及留给父母亲的问题

(2008-08-27 10:56:18) 下一个

老外带着儿子到我这里来学中文,话题自然离不开奥运。

对于开幕式,他睁大了双眼,表现得很吃惊:“太不可思议了,太美了!”他对开场的击缶倒计时、李宁飞天点火印象深刻,啧啧称赞。我很自豪,开始和他讲解开幕式的情节,有关中国的四大发明、“和”字的意义等等。他听得很带劲。

谈到比赛,他问,那个男的体操教练是中国人吗?我回答“是”,并告诉他美国的女排教练郎平也是中国人呢。

“对,美国队赢了中国队,”接下来他居然说,“噢,是中国人赢了中国人,Iam very sorry!

哈,没关系,不用sorry,“我也为他们感到骄傲,这说明了他们是最优秀的体育教练,美国队需要他们来领导。”

“那中国不需要他们吗?”这个问题厉害。

我说:“每个人都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生活、工作的环境和方式,就像我们的工作场地在这里一样,也有很多外国教练跑到中国去带队。这很正常。”老外点头,表示理解。

突然,他又说:“听说,那些体操队员都是34岁就离开父母去训练了,是吗?”

“是的。”我回答。

“哦,那太残酷了。”他又不理解了。

我当然没法给他解释更多的体校队员的选拔情况,我只能说:“为什么不呢?当他们在某方面很有天赋时,为什么不给他们专业的训练呢?”

“那你肯吗?”

“我不知道。。。也许。。。不过,我还没看出来我的孩子在体育上有天赋。”

我把皮球踢回给他:“美国不也是有很多孩子34岁就练这练那了吗?那些冠军不都是从小练起,吃了很多苦才拿到冠军的吗?所以,关键还是看父母,看你对孩子的期望值有多高,就得付出多大的努力了。对吗?”

他不得不同意,还跟我说,在棒球场上看到父母为孩子的球赛争吵得面红耳赤的事来。

静下心来,我们心里明白,那些小孩子多少是由于不得已的原因才走上了离开父母过早地独立生活和训练的道路的。作为父母,不狠狠心,是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吃苦头的。如果还有更好的生活出路的话,父母从情感上不会选择这条路的。

这是做父母的可以选择的路。可是,当我看到闭幕式上那璀璨高耸的记忆之塔上的几百名表演者时,我真的在为他们捏一把汗。太危险了,每个人身上虽然都有保险带,可在上面做出那么多变幻复杂的动作和造型时,哪个不是在用生命表演呢?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我向他们致敬!

看着他们爬上爬下飞来飞去,我在电视机前就咕哝了:“怎么还要上?怎么还有那么多造型?”我不忍看下去。想到刘岩为了奥运而不幸摔伤的事迹,我真的担心!

我对老金说:“不行,我是不能让我的孩子去的。”

老金们劈头就是:“你爱国吗?”

“我爱国,但我不能不爱我的孩子啊。”我脱口而出。

听说,那些表演者都是军人。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他们没有选择,父母也没有选择,也许父母根本就只知道儿子在训练,而不知道得那么详细。

如果你是父母,知道自己的儿子每天在危险中训练,拿生命在训练,如果父母可以选择,你还会让你的孩子继续训练,而自己则在提心吊胆中过日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的感觉是一样的,我想我们俩的答案也是一样的。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老师,我要发言......

我......还没想好.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小李老师啊,我们准备派你上前线了啊~

我替你看着讲台 :)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冠军不都是从小练起,吃了很多苦才拿到冠军的吗?所以,关键还是看父母,看你对孩子的期望值有多高,就得付出多大的努力了。
是啊,冠军都是用汗水和心血练出来的。要成功就要付出,愿你的孩子如你所愿成为你们的光荣。
问好李老师!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俺惭愧滴说一声,俺不会让小孩去做这些有生命危险的事情,报国爱国有多种渠道嘛...谢谢李阿妹还记得,十月九号回国,老妈的身体状况不很乐观...:((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终于又动笔了,很有见地,问了一个很让人难以回答选择题,很有意思,答案因人而异吧,让老公来说,一定是去了,让我来说,飞来飞去就不去了,在地面上一定去,为国出力嘛。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二妹,你有你的选择,那是为人父母的心。
年轻人有他们的选择,那是青春的荣耀!百年的机遇。
如果给我那样的机会,我也会上。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