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一年除夕(旧作)

(2008-02-08 10:03:47) 下一个

“我们生活着,应该像要永远活下去的样子,尽管在内心中深知,我们的生命时间是短暂的。”

 ------(英)杰拉尔德。布瑞南

 《枯季思絮》

 

又是过年的时候,却没有了儿时的心情。

怀想起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日子,每逢过年就可以穿上漂亮的新衣裳,吃上美味的鸡鸭鱼肉,还可以整日整夜地玩,放炮仗焰火。。。就梦想着天天是新年,盼望着一年永远是春节。直到有一年------

那是八*年的春节前夕,我还在读小学六年级。奶奶突然摔了一跤,中风,住进了医院。这一下改变了整个家庭的祥和与宁静。父亲从此请假,不分昼夜地陪伴着瘫痪的奶奶,照料着医院的事务,母亲也因此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起早摸黑,忙这忙那,使母亲一下苍老了许多。而姐姐和我,正在人生道路的转折点,也不得不放下书本,开始自己学习生炉子,烧饭买菜洗衣服,以减轻父母的辛苦。

奶奶的病越来越重,连起身坐着的力气也没有了。除夕,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书。我们心里祈祷着奶奶能押过今夜,过八十大寿。晚上,我们来到了医院观察室,围坐在病床旁边。母亲夹起奶奶平素最爱吃的红烧肉,可是奶奶却再也吃不进了。这一夜的年夜饭,我们都没吃。父母尽量说一些安慰奶奶的话,但是,眼泪还是忍不住地往下流。我和姐姐,连勉强的笑容都挤不出,害怕,难过,焦急,使我们抑制不住眼泪,竟失声大哭起来。就在新年的钟声敲响前几分钟,奶奶终于咽气了,她走得是那样平静,就像一位老人进入了睡眠。子夜的鞭炮划破了夜空,使死寂的病房也骚动起来了。而奶奶,却没能听到这新年的钟声,她永远地睡去了。

新年就在痛苦中渡过。奶奶的过世让我想了许多。奶奶一生操劳,从未奢求过什么。她不识字,却努力把父亲培养成大学生。她没有孩子,却把父亲和我们姐妹当作亲骨肉抚养照料。我们还没来得及报答她,她就走了。上天,你是公平的吗?你如果看得见我们,为什么给了奶奶清苦的一生,还那么急唤她走了呢?

又是过年的时候,我再也没有儿时的心情了。只知道忙忙碌碌地购置年货,准备在过年时能不出家门,清清闲闲地过几天不做事的日子。

然而,新年给人的感觉又总是美好的,虽然明天还是和昨日一样过,我还是心里默默地祈愿:但愿明天真的会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悲伤的回忆,也是难忘的。希望以后除夕的回忆都是快乐的。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年,愿所有朋友们一年更比一年好,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有魅力,越来越多金...
周末快乐~~~
BTW, 水果蓝是二年前LG送我的情人节礼物,他自己也可以猛吃...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