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

岁月本无疆,人生当随缘
正文

西湖-对你无比的眷恋

(2007-06-06 00:29:41) 下一个
西湖,象个女人,一个楚楚动人的女人,十月的天让西湖笼罩上了一层凄美。也可能是我心底的记忆让这十月的西湖变得凄美起来。这是一个梦幻般的世界,月下的苏堤更是浪漫。微风席席,柳枝清扫着水面,就象西施挽纱般婀娜多姿;微波荡漾,远处的灯火围照着湖面,将湖水衬托得神秘而妩媚。这里是情人的天堂,在这样的情境下做什么都显得如此自然,投入。堤边的坐椅,石墩,树下,桥头,都刻着浪漫的影子。从这头走到那头,再从那头走到这头,细数这堤上座座石拱的芳名,历数儿时天真无邪的梦想,软侬细语,孜孜不倦…… 夜西湖,月下的西湖,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令人乐不思蜀。而清晨的西湖,又带着另一种风韵,喜欢轻雾缭绕的早晨,就象蒙着面纱的美人,令人遐想连篇…… 若是碰到雨天也毫无扫兴之感,反觉得有一种别样的闲适。坐在平湖秋月,泡一壶上好的龙井,放眼望去,迷朦朦,如西施的眼泪,惹人怜爱。雨,滴滴入湖,声声入耳,听,那是美人的歌声,委婉凄迷…… 西湖边上的楼外楼倒也是一个好去处,傍晚时分坐在楼外楼的天台上欣赏漫天霞光下的微波荡漾,那一份璀璨,真想将那一抹殷红从此收藏。边享受美食边观赏风景实在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传说中的西湖醋鱼对我这个不爱甜味的人来说真是大失所望,然有动人的传说可听,也觉兴趣昂然: " ‘西湖醋鱼’又叫‘叔嫂传珍’。相传古时有宋姓兄弟两人,满腹文章,很有学问,隐居在西湖以打鱼为生。当地恶棍赵大官人有一次游湖,路遇一个在湖边浣纱的妇女,见其美姿动人,就想霸占。派人一打听,原来这个妇女是宋兄之妻,就施用阴谋手段,害死了宋兄。恶势力的侵害,使宋家叔嫂非常激愤,两人一起上官府告状,企求伸张正气,使恶棍受到惩罚。他们哪知道,当时的官府是同恶势力一个鼻孔出气的,不但没受理他们的控诉,反而一顿棒打,把他们赶出了官府。回家后,宋嫂要宋弟赶快收拾行装外逃,以免恶棍跟踪前来报复。临行前,嫂嫂烧了一碗鱼,加糖加醋,烧法奇特。宋弟问嫂嫂:今天鱼怎么烧得这个样子?嫂嫂说:鱼有甜有酸,我是想让你这次外出,千万不要忘记你哥哥是怎么死的,你的生活若甜,不要忘记老百姓受欺凌的辛酸之外,不要忘记你嫂嫂饮恨的辛酸。弟弟听了很是激动,吃了鱼,牢记嫂嫂的心意而去,后来,宋弟取得了功名回到杭州,报了杀兄之仇,把那个恶棍惩办了。可这时宋嫂已经逃遁而走,一直查找不到。有一次,宋弟出去赴宴,宴间吃到一个菜,味道就是他离家时嫂嫂烧的那样,连忙追问是谁烧的,才知道正是他嫂嫂的杰作。原来,从他走后,嫂嫂为了避免恶棍来纠缠,隐名埋姓,躲入官家做厨工。宋弟找到了嫂嫂很是高兴,就辞了官职,把嫂嫂接回了家,重新过起捕鱼为生的渔家生活。“ 很喜欢这个故事,最后的结局倒是令人有点意外,这份淡然也真是令人钦佩。原本难以下咽的醋鱼此刻也沾了一点仙气,变得鲜活起来。夜色渐渐降临,楼外楼灯火通明,我身侧的灯形似明珠,在夜色中分外惹眼,它也时常点亮起我心中的记忆。 西湖的每个侧面都有着迥然不同的美丽,听摇船的梢公介绍,六月是最美的季节,桃花盛开,一片喜气洋洋。我想我可能更爱这十月的西湖,它更婉约更娉婷,更令人遐想。 躺在湖面,享受美人温柔的怀抱,头顶着蓝天白云,用墨镜挡住刺眼的阳光,耳畔是梢公断断续续的解说:“西湖有三绝:孤山不孤,断桥不断,长桥不长…… 孤山,因为历史上此山风景特别优美,一直被称为孤家寡人,为历代皇帝所占有,所以被称为孤山。从地质学上讲,孤山是由火山喷出的流纹岩组成的,整个岛是和陆地连在一起的,所以“孤山不孤”; 断桥,《白蛇传》中的断桥一幕众所周知,然其得名未必众人皆知。由于断桥所处的位置背城面山,每当瑞雪初晴,桥的阳面已经冰消雪化,而桥的阴面却还是白雪皑皑,远远望去,桥身一半白,一半黑,似断非断,“断桥残雪”因此闻名; 长桥,也有着自己凄凉的爱情故事。说的是宋朝时有一青年女子陶师儿与书生王宣教相爱,但好事的后母从中挑拨离间横加阻挠。眼看美好的婚姻难以成全,师儿与王宣教乘船至西湖,殉情于长桥下荷花深处。而今寻长桥却只有长桥公园路边一亭……” 真可谓: “行孤山 晚亭淡淡秋叶枯,雾霭沉沉雨意疏。愁绪萦心谁人解,孤山不孤人自孤。 路断桥 千载修行惜人间,珠帘细雨话佳篇。断桥不断情肠断,恩爱无眠有时天。 寻长桥 长桥不长情意长,在此一别两心伤。投火生莲姻缘续,彩蝶舞过弄春光。” 明人汪珂玉《西子湖拾翠余谈》也有一段评说西湖胜景的妙语:“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能真正领山水之绝者,尘世有几人哉!” 浅尝粗酌下的晴湖,雨湖,月湖已令我无限感慨,只不知雪湖会是如何,突然对雪湖无限向往起来,冬日的西湖,银装素裹的西湖,还有断桥不断的西湖,我期待着再一次拥抱你! (本不想将以上的典故一一加上,免遭班门弄斧之嫌,只为没有去过西湖的朋友着想,还是加上了,读起来有点流水,缺乏诗意,也顾不上这许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月蚀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三次。依然想再去:-)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也不喜欢吃甜食,还天生不吃醋,可西湖醋鱼我是要吃的。
原版远方 回复 悄悄话 "断桥不断情肠断,恩爱无眠有时天"

嗯,写得不错,就这样写下去。。。
把小巧玲珑的西湖写长。。。
1m 回复 悄悄话 oh, 原来文章已经写成了。。。
回复 悄悄话 本垒,这个典故有点儿意思,你的西湖爱情故事呢?怎么到现在还不开讲,等着呢......
本垒 回复 悄悄话 真亲切啊,怎么感觉比我还熟悉杭州,呵呵。

西湖醋鱼的另一个典故:话说当年尼克松来杭州,恩来筒子设宴时就有这道菜。热气腾腾的西湖醋鱼端上来时,鱼嘴居然还在一张一合,在葱花从中喃喃细语,尼克松的嘴倒是一张而不能和。
1m 回复 悄悄话

写吧, 写吧, 欢快的随着流水去吧~~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求出离的人,干嘛要停下来?



 见犹离见,见不能及。

  ------- 慈爱,无辜,虚幻,修罗场
把你绿色乳房挂~去~净~祠~般若的枝头。精进~精进~布施与见闻觉知行而合一
绚烂极之而归平淡后。。从容的,平淡的,谦卑的。。。

 不如此说,即波旬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