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一个男同学跳火车的故事

(2021-03-13 20:56:43) 下一个

这是我刚刚毕业的那年夏末的一天晚上,大雨倾盆,天气骤然变冷,我开始觉凉意浸润了一身。

突然,门口有急促的敲门声,我打开一看,是我的大学同窗,艾老师。他站在门口,我请他坐,他说,不用。你记得某某同学吗?我说记得,他说,他死了。我心里猛地一跳,怎么回事?他说,某某是跳火车摔死了。是这样的。他来自农村,家庭不富裕,这次,毕业后接到了去一所中学报到的通知。他为了省钱,扒火车,想偷票,上了一辆货车,火车走到他应该下车的站不停,他一着急找,就跳车,摔死了。家里条件不好,他是老大,家里还有弟弟妹妹,省吃俭用就培养了他一个大学生,现在也走了。我听了浑身上下发抖,又难过又是悲伤,又是惋惜又是生气。可能也是穿得太少了的缘故,一身发冷。艾老师还说,我们就几个本地的同窗,我打算去他家慰问一下。我马上说,那我们筹款给他家里吧。把自己的钱掏出来交给艾老师,他接过来说,好,我还得去其他几个同窗家筹钱。再见了。他走后,我坐在家里,回忆起当年和某某同学的交往,虽然不太多,但是,记得他是一个英俊帅气的小伙子,眉眼端正,个头不高不矮,四肢矫健,老实憨厚,非常害羞,不善言辞,一和女同学说话就脸红。我们女生在宿舍里谈论过他,觉得他是一个好男孩,不油嘴滑舌,诚实,有点憨厚傻傻的可爱劲。成绩一般但是绝对努力,经常在教室里一个人大声读背单词,有一次,他碰到我,还问我怎么记住单词的诀窍。一个有点稚气未退的大男孩。

可惜了一个花样少年。如果活着,现在一定是教育战线上的优秀人才了。不知道为啥逃票,也许是不想花几块钱,也许几块钱是他父亲辛苦几天的收入,也许是他的弟弟妹妹几天的菜钱。太多的也许。都是贫穷惹得祸.

现在看来,他也许有轻度的自闭症和忧郁症,说话的时候,他不看人的眼睛,总是看地面,他自言自语的时候很有点神神叨叨的。我们那时候什么心理学都不懂。现在有了老三开始理解了心理疾病的存在了。也许有人在一边说说他, 他不会一心一意地想省钱而扒火车,而会买票,他就不会早夭,他的命运就会因此而改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是啊,可惜了一个风华正茂的人。现在越想越觉得他可惜。谢谢小溪姐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家家还记得这位早夭的同学. 年经的生命为了一张火车票就随风而逝, 太可惜了!他父母培养他这大学生太不容易啊.人有时真是一念之差.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就是可惜了!他的一个月工作可以搭乘多少次火车啊!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省了车钱却搭上一条命, 太可惜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的,看到同学们都过得很好,想起他如果还在,那他的这个日子会好很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心里堵得慌。穷人家的孩子,真是太可怜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太可惜了,如果活着,他一定是不错的老师。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眼光好准,后来我又想,他也许有轻度的自闭症和忧郁症,他自言自语的时候很有点神神叨叨的。我们那时候什么心理学都不懂。现在有了老三开始理解了心理疾病的存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一念之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想来,他会不会就是Depression?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他很内向,不肯和别人交流。如果有个朋友说说他,也许他会买票,不会失去了生命美。可惜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有时候外人很难知道他的内心,太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