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战长沙\' 观后感

(2014-07-20 23:24:51) 下一个

 

 

 我父母是长沙人,我也算一个长沙人吧,出生在长沙,三岁就离开了。长沙话也会说,说得不是那么的地道了,但是长沙的小吃,长沙的一些名胜,我都吃过去过,也记得一点点。当我看到电视剧的名字时候,我就一定要看,就冲我是半个长沙人。

 

看完之后,果然觉得毫不失望,而且大喜过望。建议大家都去看看,看我们湖南人为抗战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这部电视剧没有直接地去描述长沙会战的经过,而是通过长沙一家人的悲欢离合,通过他们的眼光,间接地诉说了战争对人民的伤害和日本鬼子的残暴,没有任何政治色彩,没有加入党派之争,原原本本地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历史。

剧情的编排很合理,很有逻辑,日本鬼子是很厉害,中国军队也打得很辛苦,牺牲很多,双方有赢有输,不是像其他抗战剧一样,很不合理,中国人打得日本鬼子到处跑,日本鬼子老是输。如果真是这样容易打,中国抗日战争就不会打八年了。

剧情很紧张,但是也有幽默搞笑的轻松时刻,一松一驰,调节有度。导演导演得不错。

 首先我最喜欢的不是男一号,而是男二号,扮演姐夫的演员任程伟,他在剧中扮演一个性格鲜明亦邪亦正的角色。他的演技精湛,活脱脱地展示了一个长沙的地头蛇,但又是一个妻子家人充满责任和爱心的人,

他有一定的头脑,办事勤谨, 机警灵活,从一个十三岁就出来闯荡的人变成一个长沙城里有呼风唤雨能力的人,他欺男霸女, 为了娶湘君,可以把她的青梅竹马的表哥抓起来吊打,他办大烟馆,让人吸毒,收取保护费,他巧取豪夺,占了别人的一家好房子,他没有文化,在书香门第的妻子和她家人面前有一点不露痕迹的自卑,他从来没有一句动人的好话,总是丑话连篇,骂骂咧咧,是一个不择手段,不折不扣的地痞流氓,但是他对家人很有爱心和责任感,一直都是家里的顶梁柱, 在战争中兵荒马乱的时候为家人和岳父一家尽量提供一个舒适的家,对小姨子湘湘尽心尽力帮着找婆家,对老婆湘君爱意浓浓,对儿子平安的钟爱有加,对未来的连襟顾清明的关爱,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他在保家卫国的时候也表现得机智勇敢,对冲锋陷阵毫不犹豫,是一个非常男人的男人。他几乎抢了男一号顾清明的戏。在他打日本人牺牲以后,我几乎都失去了看下去的兴趣。他被中国的观众评为"天使姐夫"。我看一点都不过,

他的表演令人过目不忘。失去了他,电视剧会少了很多的看头

 









 

 我也喜欢男一号,顾清明的扮演者霍建华,他演得很卖力,长得很酷,很帅,玉树临风,儒将风度,也很男人这才让我有了看下去的兴趣。他的演技其实还不如任程伟,但是长相上弥补了表演上的不足。

 

 

 

 

 

 

对于男三号小满,我一直不喜欢,他很幼稚,而且成长得很慢,让人看了特别揪心,担心,所以不喜欢他。后来他也出息了,但是也同时牺牲了,真可惜。

 里面的童谣很熟悉,我小时候就听过,也会背诵那个童谣,所以觉得亲切。

 

"月亮粑粑,

豆里坐个爹爹,爹爹出来买菜,豆里坐个奶奶,奶奶出来绣花,绣扎()磁粑,磁粑跌在井里,变扎()

蛤蟆,蛤蟆鼓鼓鼓,和尚恰()豆腐,豆腐流流尖,和尚上了天,天上四扎()字,和尚犯了事,事又犯得恶,抓着和尚砍脑壳。"
 童谣的前部分还可爱,后一句很吓人,是吗?

 

 

下文摘自网络

 

湖南人是不怕死的!  湘潭才子杨度说过,“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在国家危难之际,无数湖南少年,热血沸腾地投入抗击外侮的斗争中,求死报国。  有史为证: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与日军打了二十二次大会战,其中七场大会战发生在湖南,包括四次长沙会战,一次常德会战,一次衡阳会战,一次湘西会战,如此惨烈!400万的湖南儿女参军抗日,抗战期间,全省伤亡262万人,其中90多万平民被屠杀。  北平陷落,天津陷落,太原陷落,上海南京陷落,徐州陷落,武汉陷落,唯独长沙艰难地挡住了敌人的铁蹄,战火中巍然屹立。  抗日保乡的游击战,湖南人打得尤其狠,民众为部队提供兵员,带路修工事,保障后勤供给,破坏道路桥梁,抗战最前线,无处不见湘音。  有人总结,湖南人自尊心强,排外思想旺盛,富于尚武风气,反抗心理强,多慷慨悲歌之情……

 原文出处:http://www.quanben.com/xiaoshuo/9/909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美女的夸奖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家mm的博客丰富多彩啊,抽空要来慢慢欣赏,先问候一声,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