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接送儿女的事说起

(2013-01-25 21:20:33) 下一个

看了子女坛的讨论, 大多家长是赞同接送孩子上学下课, 对没有接送的父母抛砖, 我个人以为, 公有公理,婆有婆理, 没有绝对的对错, 看个人的家庭而论, 我不喜欢坐车里面等人, 如果要接人, 不想堵车的话, 要早40分钟到校才可以避免堵车.尤其是夏天, 看别人家长在烈日下坐车子里面等孩子, 我的老三不可能坐车里等四十分钟.我宁愿推老三去接老大, 而且, 堵车时, 每个家长有点冒险, 我很怕被撞到, 也怕撞到别人的车子, 所以我很不请愿去接送. 但是如果家庭有空接送孩子, 让人家接送. 我认识一个台湾妈妈, 就一个男孩,,她也不工作, 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到校排队等儿子, 她有时去早了, 自己就在车子里面睡着了, 还让儿子叫醒她, 可是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等孩子们.

我们家有三个孩子, 老大老二这么十多年了,都是走路或者骑车上学下课, 除了下雨或者学校有特殊活动之外, 他们都是如此. 当初老大小学学前班和一年纪, 我推着老三陪老大走,. 后来我在邻居家找到两个同校的男孩, 说服他们的父母, 让他们三人一起上学下课,. 老二也开始上学前班了, 老大老二同一个小学, 于是两人一起上学, 下课后, 老大去老二班接妹妹, 一起回家.  我们小区里面的父母都认识我的孩子, 一提到他们两兄妹, 大家都知道, 说是那一对走路回家的孩子. 以后, 不知是他们的潜移默化, 还是真的觉得走路对孩子有益, 我们小区里面走路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老大上初中时有校车, 他可以乘车上学, 上高中时没有校车了, 他自觉地骑车上学回家, 家住小山坡, 老大也骑车上坡, 夏天的确很热, 但是, 他也不娇气, 照样骑车, 所以他的身体锻炼得很棒. 老二上初中, 学区精简校车, 从此没有校车接送, 开始, 我和其他两家邻居分公接送孩子, 但是, 久了, 我们有不同意见, 在这里就不述说了. 于是我们就训练老二骑车上下学, 她是女孩, 骑车要经过一段路程, 三英里左右, 是一段跑步的通道, 我们不放心, 就陪女儿骑车. 我和老公分工, 他陪女儿去, 我陪女儿回, 就这么初中两年, 都是如此. 女儿喜欢这么的安排, 她习惯了我们陪她一起骑车上学回家. 我曾经写过两篇文章, 描写的就是和女儿一起骑车的故事和我们一路上看到的东西--, 鸟, 蛇, 花,草, 女儿因此也有了作画的灵感, 也增加了她的体质, 帮助她减肥. 一举三得.
现在,女儿上高中了, 而 我们又搬了家, 住在更高的山顶上, 骑车下坡容易, 但是上坡难, 老公就买了几部自行车, 改装它们, 装了电池, 我们的自行车就变成了电动车了, 上坡也不难, 个个身轻如燕了. 儿子和女儿高中时上学是零点班, 就是早上7点上课的班, 他们要六点起床的, 老公做好早饭,  帮他们做好中餐, 然后骑车陪女儿上学, 这么多年都是这么的, 我很懒, 起不来, 都是老公照顾他们的. 两人习惯了这样, 早上闹钟一响就自己起床,等着吃饭, 上学.
自己上学和回家, 让女儿和儿子变得很独立, 经常去搭车上暑期班. 我们这里是郊区, 不象大城市的公共汽车15分钟一趟, 我们基本要等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才有一趟车, 错过了, 就得等下趟车, 2008年暑假,15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 搭公共汽车去海边学习救生员, 为期八个礼拜, 天天早上6点起床, 走到汽车站, 天天如此, 2008-2010星期天他们自己搭车去中文学校上课, 14岁那年暑假, 老大搭公交车去老师那里学习下棋,  象棋老师让他参加了加拿大的中国象棋比赛, 他也是自己搭飞机去加拿大的, 还在旧金山专机呢, 现在, 老大已经上大学了, 搭火车回家是家常便饭.
要赞的是我的女儿, 那年她13岁, 因为喜欢画图, 我们在洛杉矶的一所大学帮她找了一个暑假动画班(附近实在找不到), 可是,去那里要两个小时, 途中还要经过转四次车(火车,公共汽车, 火车, 公共汽车), 我们先陪她去了一次, 以后, 六个礼拜她就自己去了, 她很喜欢动画班, 就这么 早上6点起来, 晚上6点回来, 她也坚持下来, 收益菲浅.
去年暑假, 她和一个好友去上暑假班, 这次比较近, 但是搭公车也要1个小时, 转车一次, 但是她对此很轻车就熟了. 更不需要我们操心.
当然, 骑车免不了摔跤, 早上天黑麻麻的, 加上冬天早上地面结冰, 因此, 儿子摔过, 老公摔过, 我摔过,可怜女儿摔得最多, 她也不太说, 我们看见她的伤疤后问她, 她才轻描淡写地说,已经好了.
如此说, 我觉得我的孩子如此独立不娇气, 都是从小培养. 循序渐进, 日积月累的结果, 应该说老公的功劳大于我.


这些是两,三年前的女儿和我的照片,



 







旧文"六月的野花--陪女儿骑车上下学(母女真人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6541/201006/9481.html

"夏日的野花,小动物还有女儿的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6541/201106/2520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y_w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们很懂事, 独立! 也更说明家长的培养很重要!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