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我的婆婆(内容偏长)

(2011-03-03 01:17:46) 下一个
 

看到家坛都在议论婆婆,我也说说我婆婆

我的婆婆是个大家闺秀, 出生富裕人家,她的父亲是庐山邮局的局长,是有门第的家庭。她一家全是女儿,婆婆排行老四。每个千金小姐都有四个佣人,家道殷实,当时家庭还拥有一个旅馆,就在庐山上面,据说将介石在那里下过塌,解放后,政府问她家要不要这家旅馆,她家当时已经家道中落,没有能力经营管理,就给了政府,政府收了回去后,答应她们一家可以终身免费住那里。那是后话了。

再说她的父亲在世时,家庭很富裕,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他不会游泳,可是偏偏去游泳,在水里淹死了,他去世后,我老公的祖母是个娇生惯养的人,除了打牌赌博其他什么都不会,亲戚经常欺负她们孤儿寡母,家道中落了,刚好,又遇到日本鬼子来侵略中国,大家到处逃难。家里日益变穷,到她们逃到澳门时,已经没有什么财产了。这过程有点像电视连续剧的情节.
   
等战争结束后,婆婆当了一名小学老师,她个子很高,很漂亮,皮肤也很白皙, 像刘嘉玲。1957年,通过一个朋友,结识了我的公公。我的公公1942--1945年在太平洋岛屿为美国军队挖战壕,打击日本鬼子,等战争结束后,为了感谢这些出过力气的外国苦力,他们被收编入美军,加入美国国籍, 他一直没有结婚,到了澳门看一名朋友时候,遇到我的婆婆,一见钟情,马上结婚带婆婆来到美国。婆婆当时只想离开澳门,可能对公公没有那么多感觉,但是,为了离开穷地方,就委屈自己嫁给了公公, 因为公公比婆婆大17岁呢。 公公 很帅,脾气好得很不得了,婆婆很强势, 很能干,很会持家,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家里治理得井井有条,不用公公操心,公公那点海员工资在婆婆手里安排得很好,他们一家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家里都是婆婆说了算,婆婆是个好强的女人,什么都要最优秀的,她的家总是一尘不染,她的头发总是整齐,衣服永远干净,公公什么都让婆婆,所以婆婆很幸福, 生活简直就是完美的。唯一的缺点是,婆婆在年青时候生了妇科病,子宫有了瘤,为了保住性命,只好摘掉子宫,因此无法生孩子,没有生孩子成了婆婆的心结。于是她更加想要孩子,这时机会来了。我的老公的生父当时在台湾工作,他生病去世,生母有五个孩子,没有工作,无法养活他们,于是,问在美国的四妹,四妹又没有孩子,就很高兴地把我先生和他的一个姐姐领养过来,当时我老公才4岁,不懂事,上飞机时开心得不得了,以为飞了又会回家的。婆婆对孩子很爱,但是不是溺爱, 她要求严格,一方面对他们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细心地关怀, 另一方面,如果孩子有错,她拿出藤条照打不误。 孩子成绩不好会挨打,不吃她做的饭会挨打,如果还是不吃,她把孩子不吃的饭菜又热一遍,下一顿让他们继续吃,直到他们把它们吃完为止,因为她过了上顿不接下顿的日子,对浪费粮食很反对, 老公吃饭习惯很好,碟子吃得干干净净,从不挑食,和婆婆的教育有关。我的公公是海员,一年出海就是几个月,当然回来也可以休息几个月,他出海时,婆婆自己要照顾两孩子,婆婆的英文不好,但是她陪老公一点一点地学习英文,陪他做功课,带女儿去学习钢琴,让老公出去打球运动,等公公回来,她就陪公公和孩子们去海边钓鱼,她不喜欢钓鱼,但是婆婆是个无私的母亲, 从来不会自己留在家里,再远再久她都穿厚厚的大衣坐在海边等他们,他们钓鱼冷了,她就拿出热乎乎的巧克力牛奶给孩子们喝,饿了,孩子们就吃婆婆做的三明治。老公说,小时候同学们都带中餐去学校的,那时候学校好像没有给孩子吃午餐的,婆婆很能干,学会做西餐,带的都是好吃的牛肉三明治和火腿三明治,而其他孩子带的不是黄油三明治就是花生酱三明治,看到先生的午餐人人都谗得要命。
             老公回忆说,婆婆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孩子也是这样,她严厉有余慈爱不够,她告诉孩子,我爱你们都在心里,不用语言。
婆婆很希望自己女儿出人头地,对她要求严格,可是由于过于严厉,结果适得其反,老公姐姐反叛了,婆婆不喜欢的事情偏偏去做,后来母女很不和,婆婆不喜欢日本人,当年逃难就是躲日本人,所以,告诫老公姐姐千万不要嫁给日本人,可是老公姐姐偏偏唱反调,嫁给日本人。让老公姐姐伤心的事情是,婆婆为了让公公站在自己那边,不惜破坏父女关系,原来我老公的姐姐和公公很亲,为了让婆婆开心,公公和老公姐姐也不和了,让姐姐伤心。她和婆婆的的故事类似李安导演的电影"Joy Luck club", 虽然母亲出发点良好,但是压太深,对孩子照成伤害,老公姐姐最终还是和婆婆和解了,但是,关系远远不如其他母女亲。老公比较幸运一点,他是男孩,婆婆对 他压力小点,他没有像他姐姐那样反弹比较顺当地读书,老公读书很厉害,在小学中学永远都是第一名,让婆婆自豪,他还上过当地报纸,那张发黄的报纸至今仍然珍藏在婆婆的宝藏箱子里,只让我瞥了一眼。还不让我摸摸呢。

虽然当初结婚时没有感情,可是婆婆和公公相处几十年,感情日渐深厚,公公后来身体不好,患了癌症,婆婆对他照顾得可谓无微不至,公公去世前两年,由于她很辛苦婆婆的模样也憔悴了许多,她那么爱打扮的也不顾形象了,我们想让公公过来和我们住,婆婆不同意,她坚持自己照顾他,直到公公病逝。婆婆是个非常称职的妻子。





老公跑到中国做生意,认识了我,我是他的中方翻译,我们也是一见钟情,四天订了终身,两个月后就在国内结婚,老公很有主见,他认定的人他一定不放弃,他告诉婆婆我们要结婚了, 婆婆还没有看到我,就不喜欢我,认为大陆人是挖金子的,都是看中他的钱和在美国的公民,我老公明确告诉婆婆,如果她不喜欢我的话,他就离婚,这一招很厉害,婆婆超级保守,不喜欢听到离婚两个字,就马上说我会喜欢你媳妇的。就这样,我来美国的第一天,她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欢迎,一见面,她就给我一个很重的金币,她说金子好,到什么时候都有用,然后带我们两人去照艺术婚纱照,说这是帮你补照的,一辈子就一次,一定要照,我和老公当时的确没有在国内照过婚纱照。有天,我们去洗衣服,她看到我的内衣很旧,带我去梅西购物..买了好些高级内衣和一套西服裙子.老公说她很喜欢我,我听了很开心。


我和老公刚开始生活时,我不会做饭,婆婆颇有微词,说女人都应该学会做饭,我对做饭实在没有兴趣,她不喜欢。她老在我面前垮我老公的姐姐能干,会做饭,我听了不是很高兴,
我知道我做的饭菜总是很普通,比不上她和我老公的姐姐的, 能吃就好了, 我老公好在什么都可以吃,由于老公的关系,婆婆后来还夸我能干.  有件事情让我不开心,婆婆对我老公公司不起色是我的责任。老公的公司经过很多的波折,老公很努力,我也很努力,但是就是不会赚很多钱,我们可以过日子而已。婆婆对别人说,别人娶老婆会发财,老公怎么娶了我就没有发财。我很生气,和老公说了,老公安慰我之后,告诉婆婆她的话伤害了我,婆婆后来我很客气,我老公说婆婆个性强,不会道歉,但是她通过对我好来表示歉意的。


婆婆有洁癖,她出去吃饭甚至带自己的调羹和筷子,很讲究的,到我家来,一进门就扑到厨房搞卫生,她如此讲究,和我的粗枝大叶的个性相反,我个人卫生不错,可是家庭卫生就没有那么勤快,老公常唠叨我很懒惰,所以她每次来之前,我总是花两天时间又刷又洗,把家里弄得干净才放下心。老公高兴了,就开玩笑,应该请婆婆常常来,这样我会天天洗洗刷刷,把家里弄得亮堂堂的。

婆婆住北加州,我们刚结婚时很少来看我们,我们没有地方住个原因,我们只租了一个一卧一厅的房子,我怀孕后,她终于来看我们了,没有地方住,我和婆婆睡,老公睡客厅。我照了B超,把小宝贝的B超照片给婆婆看,她喜欢得不得了,她看了之后,问我可以不可以给她,我同意了,她又高兴了。她问我,可以不可以看看我的肚子,我当事已经怀胎7个多月,我没有一点问题,她看到我的肚子鼓鼓的,又惊又喜,小心翼翼地问我可以不可以摸摸,我也同意了,她高兴地轻轻地摸摸我的圆形大肚子,后来,听老公说她很开心,说我把她当作自己的妈妈一样亲。

当我们孩子诞生后,她却不再来,说她的身体不好,不能帮助我们。我知道婆婆身体很好, 我的母亲即使身体不好也一定会来帮上我一个月的,她毕竟不是我的母亲,没有那么心疼我, 加上在美国久了,不是中国人思想,认为她的责任已经做了,现在不是她的责任帮我。我们没钱请保姆,没亲戚帮手,做月子时候,老公没有时间帮我,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我生孩子很不易,伤口很大,我得忍痛给孩子洗澡,喂奶,给自己做饭,头一个月我是边哭边喂奶,过得很难. 我老公是美国长大,对要求父母帮助的话也不会去想。我们在孩子出生六个礼拜后去北加看了他们,他们喜出望外,很喜欢粉嫩的宝贝,小心翼翼地抱着他,左看右看,十分喜欢。可是,要求他们帮助我,绝对不可能。


在老大生了下来一岁多时候,我的父母来美国探亲,他们满怀喜悦来看我们,也期待和没见过面的亲家见上一面,婆婆公公偏偏不来,我父母感到他们的冷淡。我也很不开心,老公劝说我,婆婆是担心我的父母和她抢孙子,所以很吃醋,而且,我和母亲关系这么好也让婆婆嫉妒,她和自己女儿处得不好,当然看不得我和母亲亲热了,要我不要计较她。我听了就不再生气了,后来,婆婆终于想通了,还是和公公一起来看我的父母。她虽然嫉妒我们的父母,但是表面还是很客气。既然来了,我父母就很高兴,拿出从国内带来到的礼物送给她们。他们相处了几天还是不错的, 婆婆对中国来的人有偏见,她认为我们都是来定居不走的,怕我父母滞留这里,事实证明我父母没有这个打算,她就放下心了.  婆婆和我父母聊天时,我妈妈觉得我很辛苦,说我家老三在美国受苦了,我婆婆马上说,她有房子住,有车子开,辛苦什么啊? 用妈妈的话说,她自己没有生过孩子,永远无法理解生孩子的苦。

我第二孩子出生时候,我很想请他们来看着我的老大(他才两岁) 他们也不同意,我没有亲人在美国,没有一点办法,老公要陪我去生孩子,谁可以看我的老大呢?他们不同意,我也无能为力,老公也说不动他们。后来,圣诞节日前我寄去老大的可爱照片,没有想到这下他们被老大的可爱打动了。终于过来帮助我十天忙,帮我看老大,我好照顾老二,婆婆还帮助我做了饭,收拾家务等,很辛苦。

婆婆对我好,我也对她尊敬。我本来就是个温顺的人,所以两人一直处于和气尊敬的地方,但是就是亲近不起来。我总是在孩子们面前提奶奶的好,经常提醒老公每个礼拜打电话给婆婆,他忘了婆婆生日,我会提醒他。公公一次大生日时,刚好我们经济有宽裕,就马上邮寄五千元给公公过生日。还帮婆婆买了一套沙发,婆婆总说不要,我们一定要给,他们就接受了,婆婆对我们也很好,每年她如果来,就会给孩子们红包,给我和老公也是一人一个大红包,如果不来,她也会邮寄一张支票给我们做圣诞礼物

 


后来,老三诞生了,我的婆婆主动过来帮助我,我们又正好要搬家,我真希望婆婆可以多住几天,等我们搬了家再走,她不肯,说公公身体不好,他们要回家了。我当时可能得了产后忧郁症,听了就哭了,这也没有动摇婆婆回家的决心。我的心情很沉重,忧郁症加深了。老公很忙,忙得没有办法帮助我,我一人带三个孩子,还要搬家,没有一点帮手,忧郁越发严重,搬了家后,天天哭泣,总担心我不是好母亲,有焦虑感,心态很差,不平衡。只好回中国度假,可是不能呆久,三个礼拜就要回来,因为老公还在照顾两个大孩子。这时我们夫妻感情很糟糕,时常吵架。 我的情绪到了低谷, 我不明白,婆婆喜欢孩子,但是如果要她帮忙照顾,她总是推脱,可是,如果我的孩子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第帮助她们,不会找借口不理不睬。可能这就是我对婆婆的不理解吧。

生了三个孩子,婆婆帮助我的时间是屈指可数,可是,她比一点不插手的婆婆要好多了。这也锻炼了我,让我变得没有依赖性,我在家里是老三,婚前从来是依赖父母姐姐,结婚后,自己带孩子虽然很辛苦,我磕磕绊绊地也走过来了,婆婆可以说起了正面的反作用。

这些婆媳小风波比起后来的暴风骤雨都不算什么了。

我的老三两岁时发现有自闭症,婆婆和老公的姐姐们认为我是罪魁祸首,怒火中烧, 认为我是造成老三自闭的根源。婆婆认为我可能带小孩回国时候,没有带好,让什么虫子爬进了老三的脑袋,才得了自闭症,毫无科学依据,我听了哭笑不得。她对老公说,我不会理你的媳妇了,她害了我的孙子。婆婆和我老公的两个姐姐在家里开斗争大会,不知道她们到底说了什么伤害我的话,把我老公气死了,老公最后告诉她们,你们三个(我婆婆,老公的两个姐姐)是三个巫婆,在一起蕴酿怎么样责备我的老婆,你们没有爱心,我们一家和你们一刀两断。这下婆婆退了一步,她说,她说,我会对你媳妇客客气气,仅此而已。幸好老公是个明白人,他永远维护我,永远捍卫我,不然,我真的会很伤心绝望,家庭也可能破裂。从此以后,我们婆媳之间有了芥蒂孩子成了这样我本来已经很伤心欲绝了,她们不但不同情,反而怪罪于我,我当然心里有气。婆婆把孩子有问题全都怪罪到我的头上, 忘了生孩子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一半是靠我老公的。我们从来没有正面冲突过,但是很冷淡。

随着年纪增长,婆婆开始变得宽厚,  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我从她的角度看,也理解了她,不再会生她的气了。她一生好强,只是希望每个孩子都是完美无罢了,她受不了自己的孙子有毛病,无法面对现实,现在过弯了, 对我关心起来,她说,小孩子这样的毛病,你最辛苦,你真不容易,她虽然没有正面道歉,但以她好强的个性,也算是间接的道歉现在我们之间很融洽了。

2008年,她和老公的姐姐来我们,住我们家,老公还是对他姐姐很不客气,为的是多年前的吵架,老公姐姐已经有了悔意,来了嘴里不说,但是她的行动就是最的表示。有一天,婆婆竟然帮我说好话,对他姐姐说,你看看,人家生了三个孩子还这么好看,你也好好打扮一下吧,他姐姐听了不服气,说人家比我年青十岁了.

婆婆已经76岁了,现在她有时间了,也开始学钢琴,她的心态很好, 公公已经去世,婆婆常常回澳门探亲访友,心情愉快,她善于保养,加上天生丽质, 怎么看就是60岁的人。我们都希望她来和我们多住,可是,不到万不得已,婆婆绝对不会来我家的。婆婆虽然很自立,很好强,现在她也松口了,说如果实在不行,她会来和我们同住,这点我很清楚。将来有这么一天,我们会在一起,我会尽孝心照顾她,她毕竟是我的婆婆,也是我最爱的人的妈妈,而且她是最爱的人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善良宽厚成就了两个家庭的和睦。真的太不容易了。老公非常了不起,面对三座大山挺身而出保护爱妻,很感动。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婆婆很幸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