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看世界

五岁进城,三十岁出国,看世间眼花缭乱
正文

在德国买房有感 (一)

(2007-10-30 06:34:42) 下一个




在拿到德国的永久居留后,下一个问题就是去留问题,其实更准确地说这是我们一家一直考虑的问题。我想去留问题应该是困扰海外学人的一个首要问题,抛去爱国这一抽象的概念不谈(请原谅我的妇人之见),主要是无法权衡在哪里能有好的自身发展空间和获得更大的利益。

 

老公和我都不是很有抱负的人,随遇而安的性格决定了我们在哪都是小人物,当然只要我们还勤劳,在哪都饿不死也不会吃得太好,我们只求生存不求发展。所以儿子小天的利益就成了我们选择去留的关键 (在自己还在壮年时,就把未来寄托在孩子身上,不知是我们的幸福还是悲哀)。小天7岁来的德国,在国内没上过学,到德国之后的课余时间主要用在奥数,象棋, 网球和其他体育活动上,我们没有给他补习中文 (这是我们应该检讨的地方),他中文只会听说,不会读写,回国上学肯定跟不上,只好留在德国。如果等到小天了上大学能自立,我们老两口也不可能在国内找到工作了,所以只好死心塌地留在德国了。我们的决定与目前大家讨论的中国好还是德国好无关,实属无奈。

 

既然决定留在这里,还是希望自己的下半生过得好一点,买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就提到议事日程。以前租房子住的时候,总觉得那里不是自己的家,觉得会经常搬家扔东西 。所以家俱用品都挑便宜的买,而且只买必需的,尽量不买奢侈品,不花时间和金钱在修饰家上,把家弄的跟招待所似的。

 

想买房子最重要的是要有钱,如果没钱就要弄到贷款,如果弄到贷款就要有钱还贷,绕来绕去还是得有钱。

 

我和老公在德国大多数时间同时工作,虽然交了不少税,但中国人天性比较节俭,我们也小有储蓄,加上国内的存款,付一栋普通房子(不是豪宅)的首付不成问题,关键是能不能得到银行的贷款。就此我咨询了我账户所在的银行。

 

银行的贷款由专业人士负责,他们发给外国人贷款的前提条件是申请人要有德国的永久居留。由于我们多年来的收支记录良好,加之我们的受教育背景良好,即使我们当时手里只有研究所的有期限的工作合同,银行也认为我们有偿还能力,决定可以发给我们贷款。 当时(2006年)的贷款利率较低,杂七杂八加一块只有约5 

 

钱的问题解决了,下一个问题是在哪买,买多少钱的房子。

 

儿子小天把家里要买房子的消息告诉学校的同学们之后,他的几个好朋友纷纷把家附近方圆一公里之内有卖房的消息高诉小天,他们都希望和小天作邻居。小天在学校里人缘很好,主要是因为他游戏打得好,而且不玩赖。我们也认为我们正在住的这个村子是首选,人是有惯性的,在一个地方住久了,就不愿离开,加之这里环境优美 (当然,如果不是在寸土寸金的闹市,在德国很难找到环境不优美的地方)。

 

幸运的是,我所在的德国北部地区的房价和地价都不高,在这里建筑用地每平米只100欧元左右,据我所知 (不一定准确)比中部和南部地区地价低很多,所以象我这样在国内没什么背景,  在德国毫无根基,也无特长,不是牛人的外国人能买一栋自己满意的房子,是可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曲比:)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我现打算在乌克兰买套房子
可是基辅的房价已经超过上海了 只好在20公里以外选择了
买了房子 心里会塌实些 呵呵 这是我们的天性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