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看世界

五岁进城,三十岁出国,看世间眼花缭乱
正文

德国的教育 (2)

(2007-06-14 06:01:17) 下一个
我对德国教育的了解, 是通过儿子小天上学,与老师和学校打交道得到的,所以比较感性,也不全面,我只把我知道的写出来。其中难免会提到小天,如果我过分强调了他的长处,请大家理解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不要过多责怪我。

儿子小天是7岁来德国的,他当时幼儿园已经毕业一年了。由于在他幼儿园刚毕业时,正在办理来德国的手续,就没上小学。结果手续办得很不顺利,拖了一年,在这一年中,他爸爸和姥爷在家教他文化课,算术教到小学毕业,语文教到二年级,同时也教他背古诗什么的,这是他接受的全部中文教育,这种中文教育在他到德国后就中止了。

到德国后就联系到了村子里的那所小学。我们就住在与研究所相连的那个村子里,村子坐落在易北河边的森林里,是方圆数十公里房价最贵的地区,加之交通不便,很少有外国人住在这里。我们住在这里也是出于无奈,通往研究所的公共汽车每天就那么几趟,我们只好住在步行能达到的区域。小学校共四个年级七个班,每班不到二十人,那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的班里人数稍多,但也不到三十人。老师十人左右。

德国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的,现在大学正在着手象征性收费,遭到了在校大学生的强烈反对。我 所在的州教科书也是免费的,学期开始时把课本发给大家,规定不许在上面乱写乱画,学期结束时交还给学校,下一拨学生再用,直到用破或换教材。作业本,笔记本和部分文具也由学校免费发给。所以除了一些课外活动,如去看戏,滑冰,参观博物馆等需家长掏一部分钱外,基本上不需要交什么钱。

小学只上半天课, 主要课程是德语,算术和 HSU (综合性科目,包括自然,地理,生理,生物等)。副课有很多,包括体育,音乐,艺术,手工,宗教等。三年级开始有英语课,但主要是玩,几乎不学什么。德国小学的入学年龄没有一个统一的限制,大都在6岁以上,7岁居多,也有8,9岁的。虽然按小天的年龄在国内应该上2年级,但考虑到他不会德语,就让他上1年级,不会德语的小天很快就适应了学校。因为大家知道国内的孩子被管的很紧,基本上没有朋友,即使在幼儿圆里也不可能撒欢儿地玩,在这里他简直就象进入天堂了一样。我经常问他能不能听懂老师的话,同学们欺不欺负他,他都回答说老师的话他都能听懂,同学们对他很好。

他们在1年级时, 大约用了大半年时间学写德语字母,数字和算10以内的加减法。小天在国内上幼儿园时, 学了两年英语。那是我以前任教的那所著名大学的附属幼儿园,他们的英语课是由学校英语系留学过英美的教师担任,每周三次,并美其名曰双语教育,据说还是英语系的重点科研项目。这些教师教这帮小孩的确有点大材小用,但课时费可比教大学生高得多。德语字母和英语字母大同小异,对小天没有难度,这非常有利于他适应德语学习。对于算术,对小天更没问题。开学一个月后,小天的爸爸给他出了一道多位数加减乘除,带括号,小数,分数,乘方开方的题算给老师。老师在大吃一惊之余,立即给他了一本4年级算术课本,并规定他在上算术课时干什么都行。

在一年级快要结束时,校长和班主任老师郑重邀请我和小天爸爸去学校,他们想跟我们讨论小天跳级的事。他们认为小天学习能力很强,跳级对他有利。我们主要是担心他德语跟不上。而班主任老师认为小天现在的德语水平足够能听懂老师上课,而学校从三年级才开始教简单的德语语法,他不会错过从头开始学德语的。对此我们也征求了小天的意见,他还没有到有主见的年龄,但他还是不愿离开他现在的班,因为他的好朋友都在这个班上。我们最后还是让他跳了级,可能是我们当时有点急功近利,或是因为我们当时因为他在国内耽误了一年上学而内疚。总之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悔当时的决定,这意味着小天将提前一年离开我们, 去独立生活。

小天跳级后遇到的最大麻烦是新班级有三个男孩欺负他。和上1年级不一样,大家都是新来的,很容易成为朋友, 而在3年级大家已经成为一个整体了,一个新来的瘦小的外国孩子很容易成为被欺负对象 (大家要是见过我就不奇怪小天个矮了,就是我目前的身材还是我15岁以后逐渐长成的,不过大家也别小看我,我可是大学里百米记录的保持者)。好在小天有什么是都跟我说,我立刻去学校找老师。老师说她会处理好,保证该现象不会再发生。其实小天是很有亲和力的孩子,性格不敏感也不极端,大家互相了解了之后就自然成了好朋友。在半年之后,小天被选为唯二的班干部 (男生一个, 女生一个) – 班级发言人 (Klassesprecher) 。班级发言人由全班投票选出,一学期选一次。据小天说, 班级发言人主要负责两件事,一件是老师上课时没来去找 (老师上课时还会没来?),另一件是同学要是打架时劝架 (就他那身材还能拉架?) 。小天在之后的选举中一直当选班级发言人,到小学毕业。

即使是在高年级,课程也很轻松,每天只4 – 6堂课,而且大多是副科,作业从来都是半小时内完成,有时写作文除外,即使写作文,老师也不要求写多少字,完全看学生的兴趣。学生也基本上不参加课外补习班,课余时间全是玩。几乎每个孩子都要参加一到两个体育俱乐部,小天就参加过足球,乒乓球,手球,国际象棋等俱乐部, 热情是一阵一阵的,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除了从6岁开始下的国际象棋一直坚持到现在 (主要是他爸爸坚持住了) 。小学从3年级开始,由不同的老师教德语和算术,以至于在4年级毕业推荐不同学校时互相商量,避免偏见,尽量公正。毕业成绩也不是根据某次考试,而是根据该学生一贯的表现,主科成绩好的和老师认为有后劲的学生被推荐到 Gymnasium 中学(毕业后能直接升入大学) 。

即便如此,学生 (不知是否也包括家长) 也不看重学习成绩,考试成绩不公布,也不排名。小天之所以在学校里受欢迎,不是因为他学习好,而是因为他游戏打得好,小朋友们哪个游戏想过关,还要向他讨绝招。 小天所在小学除了每学期的趣味体育比赛之外,很少有竞赛活动,从未举行过数学竞赛。唯一的与学习有关的竞赛是每2或3年举行一次的德语朗读比赛。学生自由报名,在本班举行初赛,选一本书中的一段,在全班面前朗读,全体同学们投票选出最好的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参加全校比赛。全校比赛在大礼堂进行,全校师生和感兴趣的家长参加,由市里和村里的名人,赞助单位的领导担任评委。小天在4年级毕业前夕,和另外班的一个女孩分别获得一次全校朗读比赛的第一名,得到了全体评委的高度评价,这是对母语不是德语的小天的最大鼓励,并获得了10欧元的某书店的购书卡,这是他在小学里得到的唯一物质奖励。

老师在小学毕业评语给了小天了很好的评价,说他聪明,正直,公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