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國應該定都杭州

(2024-02-29 12:13:45) 下一个

看我的標題,很多中國人會義憤填膺:那不又是偏安一隅的南宋了嗎?很多人還會說:畫家就是不應該說政治,就知道過得過且過、聲色犬馬的生活!

實際上,我說定都杭州當然不是現政府可能做的事情,因為他們意識不會有我這樣高的層次,更不會是以統一王朝思想基調為思維模型的當代中國人可能想得明白的事情。漢人政權真正在文化上產生極大成就的時期,恰恰是東晉時代、南唐/吳越時代以及南宋時代,這些時代實際上放到今天,一定是最符合世界大勢的理想王國,無論是漢文化的凝鍊、挺升發揚,還是高科技的發明和人才薈萃,有這麼東南一隅都足夠匯聚整個東亞最優秀的教育、人才和資本資源,足夠整合台灣、韓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地區,足夠在世界經濟政治中成為領導力量。

我當然沒有說中國北方和西部不重要,只說它們帶來的副作用太大了,包括一大批受深厚外族(馬俄)思想腐蝕又好吃懶做的人,一大幫惡習難改又要當官發財的人,一大群不自量力喜歡製造事端又沒有能力解決的人,這些負面的影響會毀掉漢人在國際上上千年的聲譽,使得幾百萬優秀的菁英人才失去施展能力的機會,使得中國人本來可以呈現的強大生產力徹底被擱置荒廢,使得漢民族在上百年裡再次和文明進程失之交臂。

一個定都杭州這樣的看似器局很小的城市的國家,在世界上才有機會推動對華人政治的重新認識,在東南一隅打造信譽和質量的品牌,而現代國防和戰爭也不再依賴什麼地理優勢,只要有足夠的信心和資源,就足夠保障國防安全。

中國大概只有在東南一隅重新建立與時代價值觀合拍的政治模型,才有可能進而整合其餘的地方,根據意願組織邦聯,才能達成本來癡人說夢中的「中華盛世」,當然,我說的盛世也只能是民眾的盛世,而不是當權者權利的盛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iden_北美101' 的评论 : 哈哈,也對
baiden_北美101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城市的人有正义感且勇敢,就定都那里.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好,我外祖來自白山黑水:)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汉至' 的评论 : 好的。我抽空找来读一读。我们老家是燕云十六州之一,是契丹人的老地盘。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個人有閱讀能力,應該分析出來本文目的不是為了當真定都哪裡,而是對所謂大一統主體思想的批評,以控制和掠奪當作思想格局的人應該好好想想為什麼他們的滿大人、馬列祖、毛簡體越來越被唾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的評論我直接刪,因為根本不理解文字內核做出的判斷沒有價值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我以前有文章說過我為什麼有契丹血統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天朝政府与老毛子的近乎,只是一个权宜之计。内心里可能谁也不喜欢谁。估计他们遵循的是“My enemy's enemy is my friend "。什么都会变。普京已经70多岁。再过10年,世界怎么变,无人得知。有一点是肯定的:俄罗斯有那么多核武器,不会受制于任何人。这是老毛子的性格。喜欢不喜欢无所谓。北约不会接受俄罗斯。加入北约的核武强权俄罗斯绝对不会屈从于法国和德国,所以北约也不会接受俄罗斯。俄罗斯人有一种救世祖的情节, 他们自认为是“第三罗马”. 第一罗马被日耳曼蛮族给破坏掉,第二罗马(东罗马帝国)被突厥人奥斯曼帝国摧毁,俄罗斯认为他们是第三罗马,志向很高。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多年前,有一个分子生物学研究,实际上就是基因分析。文章发表在一个很高级的学术期刊上。文章的结果说, 北方汉人在基因上与蒙古人和藏族人的接近程度要大于与南方汉人的接近程度。说南方皮肤偏黑的“汉人”有马来人血统。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好多“正统的”北方人都有契丹血统,也免不了有蒙古/满族/朝鲜人等等血统。在美国一个来自于韩国的哥们就说我像韩国人。我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血统。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十几年前在美国碰到过一个来自浙江的小伙子,老家是浙江绍兴的,国内大学在太原的山西大学念的。有一次,他说你们北方人根本不是汉人(有道理?),我们跟他开玩笑说,他在太原读大学就像出国留学一样。开玩笑。大家可以借博主这里讨论讨论,不要上纲上线。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哥们: 你怎么知道自己有一半的契丹血统?只是好奇而已。俄语里称呼中国人就是“契丹人”. 中国人都是大杂烩,很难说清谁是谁。记得在什么地方读到,周恩来的亲戚说他们祖上是穆斯林。有的地方说,明朝的朱元璋也是一个穆斯林。没有任何他意,只是好奇。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看了氣壞了,實際上我自己也有一半契丹人呢,我說的是觀念和習慣,是應該改造和自我改造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拿大一統當榮耀的北方人可以以西安做首都成立一個馬列胡國,以簡體中文和曼達林當作官方語言,平時都可以蹲著不做事情,晚上睡炕上,等到糧食沒有了,找俄羅斯要。如果他們哪一天放棄了馬列和雜胡的觀念,才可以加入南方邦聯,接受改造:)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漢唐當然重要,不過請了解歷史,漢唐早已衣冠南渡了,無論是文化還是人種,北方留下的是胡人而已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汉唐对汉文化的贡献与作用被楼主一笔抹杀,赞美的却是几个大多中国人完全无感的割据性小朝代。定都杭州的顶多就是个偏安小朝廷,乱世里图几年小确幸的虚妄。大一统的帝国是中国人的基因,是汉文化的根本。楼主推崇的也许很美好,但绝对不是汉文化。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只是觉得如果在杭州建都,扩大一倍的钢筋水泥森林会淹没现在还存在的青山绿水、西湖龙井,可惜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按照我的思路,鎮江也可以,不過文化脈絡方面,杭州更好一點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是镇江?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說得好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除了野蠻掠奪還會什麼?會欺騙?到現在還自以為有格局氣量,實在是不知道好歹啊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马匹驯服(四千年前)到大航海(五百年前),西方文明主要是通过大草原,由西安成都或者北京大同传入中原(华北平原)。继而推进到江南的。大航海以后则主要是从广州(香港)上海传入江南,然后推进到中原乃至西部的。
定都杭州之类就是接受海洋文明体系,以商贸为立国之本。太深入的内陆及其不利于商贸。维护统一得不偿失,文明水平差距大,分治是必然的。
定都北京之类就是想继续大陆(草原)文明体系,维持行政统一为立国之本。强行隔离海洋文明(禁海闭关)。必然是要大家一起穷的。
二选一,不可能兼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生123' 的评论 : 說的就是以北方人的所謂氣量格局,全球共棄之啊
新生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是定都杭州。以浙江人的器量及格局,不用50年,中国就四分五裂。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還在說北京人、團結之類的,請看明白文章的意思再說吧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不打仗,这是好主张。
另,“現代國防和戰爭也不再依賴什麼地理優勢”这句存疑。有战争,杭州就不适于定都。浙江人蒋先生的考虑不过时。


新生123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很好了,至少中国没有分裂。
浙江人做生意,做学问,确实是一把好手。但要说团队精神,牺牲精神,把中国人团结在一起,离了北京人还真不行。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定都杭州也是為了讓上海發揮這些優勢,但是上海過於光鮮,格局大了一些,也會有一點點的過於強勢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定都上海是不是比定都杭州更好一点?
定都上海,可以借助上海人经商和面向大洋、面向世界的传统。
还是让杭州人口少一点,保持绿色环境和传统旅游胜地。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生123' 的评论 : 我就知道你們會說什麼氣量之類,結果就是現在的樣子,可笑
新生123 回复 悄悄话 笑话。以浙江人的器量及格局,能不能守得住浙江都很难说,更不说这么大的中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