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們仰望的,往往都只是逆淘汰的成功者

(2024-02-20 15:57:27) 下一个

最後的葉子,我們仰望的,往往都只是逆淘汰的成功者。

前幾天不經意說了一句:我不認識什麼名人。被群友當作是對名人的過敏,認為我是有意貶低或者不滿那些被普遍認同的名人。我還是無意中認同了這種指責,因為我實在並不在乎那些人怎麼想。因為在我看來,所謂名人不過是相對於「畜群」的一種優越,既然離開了「畜群」的普遍立場,就不會當真誰是名人了。

我這種態度當然會讓那些以認識名人自豪的人暴跳,因為這是他們腦袋裡天經地義的成就,而實際上既然認識很多名人而自己卻成不了名人的人,會更創傷失敗。我真想開導這樣的人,不應該把自己的成績座落在別人的名望之上,把別人掛在嘴巴上沒有意義,要真正獨立,才能頂天立地。

再說過來,實際上我們中國人裡面有太多所謂的名人,而實際上他們都還是失敗者。不提那些春晚、央視上鼓搗出來的名人,稍微正面一點,就說那些以參加過什麼運動而「成功」的名人們,他們在海外搞革命還時不時互相踩一踩,爭一爭頭銜,樹一樹山頭,然而他們從來不反省,這些中國人思想的引導者們,他們不過證明了自己是徒有其名的廢物了。他們遠真不如那些死掉的純粹,他們的名都不過是羞恥,阿彌陀佛!但願他們自己知道這一點。

至於那些對官場如此念念不忘的人們,他們每天歪著嘴巴聊誰上誰下,也都是螻蟻而已;而他們眼睛裡的名人也都是螻蟻垂延三尺的大糞球而已。所以我說,他們都不過是逆淘汰社會的成功者。

可是偏偏就是絕大多數人就買這些人的帳!這也是為什麼對絕大多數人的管理制度可以被接受的原因。在人類歷史上,被愚蠢的多數人擺佈的政治往往呼風喚雨,他們和他們崇拜的名人既是互愛也是互害,本質上沒有差別。所以蘇格拉底把他們都稱呼為暴民,而當代世界,實際上是暴民空前強大的時期,當他們把愚蠢的名人放在寶座上的時候,社會輿論和思潮都如滾滾糞流,一發不可收拾。

實際上,名人只不過是我們人類思考問題時候偷懶的節點,類似語言中的成語,或者算術中的乘法口訣,比如說中國的傳統問題,提出一個孔子怎麼說,就可以省略很多筆墨,討論政治問題,說哈耶克怎麼說,或者羅爾斯怎麼說,同樣可以跳過很多概念的解釋過程。同樣,今天我們說查理芒格和馬斯克說了什麼,就好像代表了智者的見識,直到馬斯克破產的那一天,沒有人會質疑你。實際上我們在思考的時候借助於這些名人的時候,我們就在偷懶,不再從根本上獨立思考問題。

在以名人構築的世界裡,多數人只是塵埃,他們失去了自己,毫無價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就是這個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就是名人。人,要学会永远尊重自己,不去一味的相信他人,更无须“祟拜”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