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國人出國一定要獨立

(2024-01-31 14:33:07) 下一个

離上課還有一個小時,可以在微信上聊幾句,剛剛注意到一位國內「反賊」藝術家到了加拿大溺水死了的事,已經有兩三年了,回憶起來過去我的群有這麼一個號,後來不知道怎麼被刪了,大概因為我不時邀請加群吧?把人家搞煩了。

群裡面說的話題是他留下來的作品和遺物被一個他生前的朋友保留著,而自發為他處理後事的朋友要求那個朋友把東西拿出來。我覺得這事也是無厘頭,你們自發的處理後事,也不等於跟死者有什麼經濟的聯繫,死者生前大概住在那個朋友家裡,作品落到那裡也只能算人家撿的,至少算一部分死者生前的意願,他們有什麼資格要求人家向他們匯報呢?再說說,他們又說他死得可疑,我說那應該去報案啊!議論其他有什麼意義。

實際上中國人的邏輯和人情就是這樣無頭緒的,沾上了很複雜。我一直主張華人出國就應該獨立,不要再糾纏不清,如果真的生活有困難需要幫助,那就放在桌面上需要幫助,作為回贈,應該拿出什麼代價。所以我說為什麼要住在人家家裡呢?好像至少有半年吧?他自己去游泳溺死了,我說他既然生活不能獨立,應該去打工啊。

然後人家就說我是站著說話不腰痛了,說他在國內如何對抗政府,所以處境不好,所以如何如何。又說我一個教授,哪裡能體會他的困難?

我覺得這種想法也是沒有邏輯,誰腦袋上敲了圖章來美國就進大學的,誰不是到了西方從頭開始的? 這位藝術家來到加拿大並沒有因為政府給加拿大壓力他不能工作啊?國內抗爭固然值得同情支持,可是你不能因為這一點,就變成在加拿大的生活資源。來到西方自由世界,每個人都是重新在新的起點開始生活,難道這就是站著說話不算話了嗎?

其實我也沒有要勸說這些中國人應該怎麼處理這件事,我只是在群裡提醒那些打算出來的人有一個必要的心理準備,儘管我也不在乎他們怎麼看自己,至少他們應該有一個客觀的看待外面世界的有邏輯的認識吧?畢竟逝者已矣,我不想討論太多這位藝術家的故事,我只是希望中國人在外面都能夠做獨立的普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应该独立。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观点!但请别忘了:“独立”不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不独立)啃老,养儿防老,养娃靠祖父祖母,抱团取暖,出门靠朋友等等才是经常出现的词汇。横空出世的《独立宣言》,而不是用其它词汇如《自由宣言》《抗暴宣言》或《反叛宣言》,是因为独立是西方人的最核心价值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lready walked out of China and should also try to gain independence from Chinese mindset and way of expressing.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讲独立,亚裔和拉美裔比较不独立,像很多欧裔,在中间。向欧裔靠拢,比较适中。古文人也是如此。自己脚踏实地就好,亲朋有需要时,可以给他们当个依赖。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安居乐业之道也。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二十五岁以后就没有所谓朋友,只有利益交换。您说的独立,也就是作为一个独立个体而不是依赖。比如中国老人拿孝道绑架孩子养老,那就是这个老人不求独立。这就是问题。当然,独立很难。夫妻财产,绿卡,都是和血缘关系绑定的。你的退休金,是和雇主绑定的。你必须赋税,而政府也并不鸟你的奉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换一个角度,自杀需要一种超乎寻常的勇气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自立自强,无论在哪里,都是社会提倡的一种生活理念,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这种艺术家,离开自己原生的土壤,往往难以做到,因为他们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寄生动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