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從“窮”至“達”,偶爾兼濟,豈不更好

(2024-01-25 21:59:31) 下一个

群裡的朋友說我:兄早已從“窮”至“達”,偶爾兼濟,豈不更好!我理解這是一種批評,不妨說說。

先不說哪裡來的“達”吧,對於國內的經濟狀況,我早在五年前就已經預警了,在文章裡已經明確指出國內的經濟一定會出現潰敗,而普通人應該儘早盡力計劃出路。但是我說的話被大家一笑了之了,沒有人舉報我就已經算很客氣了。

人們不計較利益地頻繁轉發著那些名人的雞湯,哪怕似乎是反派的五毛公知們,都比我說話有意義,更不要說馬斯克了,在很多人眼裡就是神仙一樣的人了,如果我說不看好馬斯克,大家沒有認同的。雖然我對幾乎所有的新聞都免費義務地幫助朋友們解讀,給他們最早時間的提醒,也事實上避免了很多認識偏差,可是好像很具體的事情並不在“兼濟天下”的行動範圍裡。

實際上,對於我們的人生,有一個人給你一點點撥真是非常重要的。

我也記得自己“窮”的時候,其實是一種“窮途末路”,確實不知道出路在哪裡。我在美國的那個時期,正是中國人普遍大發達的時候,可是沒有一個中國人還記得我。我夫人當時懷著小兒子,生活拮据得要命,她妹妹來美國出差,居然還躲著來去,電話打來的時候人已經回去了;原來連鬼都怕“窮”人啊!這樣的狀況我當然理解我最需要什麼,我並不是期望有人給我錢!而是資源和機會,而尤其是有人給我一點人生指引。

我過去寫到過張國榮死去的那一天,我突然有了一種感覺,叫做“復活”。我覺得這就是一種點撥,讓我清醒:原來自己的“窮”並不是一種被懲罰的結局,而是需要我記得住的一劫,只要我記住了,這個劫難就會過去。因為張國榮的死,讓我印象深刻到自己好像已經在劫難中死掉了一樣。

當然我並沒有在“達”的境界,只是在美國自食其力罷了,我自然也沒有兼濟天下的能力,尤其是中國的話題,實在太沈重了。我過去的文章裡說過:中國的近代歷史就是一個錯上加錯的過程,小不忍而善善之惡也是施加到越走越偏的應力,在經濟一塌糊塗的情況下,唯一能夠改變世界看法獲得同情的只有更大的災害,我們當然不能期望更大災害,也就無法挽救自由落體的經濟,假如救回來了,看到的是大魔王最終的得意洋洋?

所以不管是怎麼樣的困苦,人們真應該想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無論“窮”或者“達”,要明白其中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人們不會閱讀和理解呢?其實這個跟人普遍的性情習慣有關,就好像武俠小說裡說的“武林秘笈”,其實並不是被藏起來了,而總是放到人們面前,不被接納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