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歷史中學習

(2023-12-05 16:06:07) 下一个

(圖片是我們學校的一件聲、光、電綜合藝術作品,叫Anima Mundi ,是我們學校動畫系教授和校長合作的作品)

我很少寫政論,前幾天寫了一篇,被人看到,說:藝術家談政治,呵呵。我不知道回應了什麼,我想現在可以寫幾句。

我的確很少寫政論,但是每次寫,都箭無虛發。十年前寫得比較好的有兩篇:「樂觀其敗」和「好景不長」,2019年初寫了兩篇關於趙國的故事,以趙國的故事比喻當今中國的故事,指出長平之戰的意義,是趙國由上升發展的時期轉而跌落的關鍵,而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字就是「餓」,無論是趙武靈王,還是他後世趙孝成王的軍隊,都經歷了飢餓困頓。而中國眼下的經濟正處於這種困頓之中。

當初看到我文章的人,也無非說:藝術家,呵呵,形勢比人強,過慮啦!

其實中國人看文章,也基本不會動腦筋,這也是我這個喜歡中文寫作者的悲哀。他們只願意捧讀心目中的名人的文字,或者權威的話語,津津有味,不明白那些人極少有遠見卓識,無非陳述一點似乎需要勇氣說出來的話,就已經不得了需要中國人去領受了。

所以我說的不切實際的文章,他們需要極大的寬容來看待,遇到修養好的,會鼓勵我多寫一些,逐漸提高水平,這也足夠讓我鼓舞。鼓舞我不會放棄寫下自己的想法。實際上我的確還是洩氣了,我把文章濃縮成了片言隻語,在微信朋友圈發幾句,儘管微信帳號已經封掉了幾次,我好歹留下一部分「精彩」的論述,包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論斷俄羅斯戰力類似伊拉克,無法戰勝烏克蘭,非但如此,還會被看破實力,落得自身瓦解危機。也包括論斷中國清零一定無以為繼,一定突然改弦更張,當時正好在他們強調絕不動搖的時候。

這些即時的論斷和不久可以驗證的結果,對於記性不好的人們,也許比費盡心力寫文章有意義得多,所以最近幾年我越來越少長篇大論,因為寫了也是呵呵,呵呵了就被忘記了。

在趙國故事的最後一段,我寫過:但願記憶足夠好,人生足夠長,我們可以在歷史中學得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