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不值錢,錢也就不值錢

(2023-12-25 13:34:21) 下一个

 

突然又想到寫「經濟學」文章了,我過去寫過幾篇,大概說的是中國的房價問題,當時中國人都說自己的房子如何高價值,可是我數了數洛杉磯的高檔房產,從質量到尺寸,從地段到歷史,都不是中國的財富可能丈量。當時動不動就說中國人過來買房子如何推高了房價,我覺得過於誇張,遠離常識。因為人們手裏的錢只不過是當下的一點點貨幣價值,遠遠無法撼動歷史文化積累的厚度,好比暴發戶可以購買大師的幾張速寫,而大師在博物館裡的作品他們遠遠不可企及。

我這種「經濟學」當然是貽笑大方的,不過我只是說說普通人的看法罷了。

今天我說人不值錢的問題,其實也是一種很不政治正確的話題。因為人怎麼會不值錢?應該說人的價值遠遠超過金錢。西方人會因為挽救一條生命,不惜使用巨量的金錢,但是,我說的是中國、或者歷史上中國的情況,中國人的生命的確是不值錢的。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不惜重金外援卻不捨得一點點錢救助國內百姓的原因。

實際上,西方技術發達和商業化的目的是節省人力,比如說簡單的一個家用電器,它的實質是節約女主人的時間和力氣,讓她的生活從勞碌轉變成享受生活的過程。這樣,她這個人的價值就不一樣了。

同樣,一個社會裡,如果生產力通過技術發達得到提高,一方面的確提高生產力的一方可以得到更高的利潤;另一方面,全社會的人的價值都在提高,每個人的勞動所得都有提高。經過幾百年這樣的發展過程,每個人的價值都是原來的無數倍!

但是這一套為什麼在中國行不通?因為中國的統治者不需要提高奴才的價值。沒有電力,他們用更多廉價的奴才給自己打扇子就可以了。中國的統治者要提高經濟也並不是希望全民提高人的價值,而只是關心自己可以支配的錢和錢背後的權利是不是提高。在古代,這種觀念阻礙了技術發展,使得中國在近千年中沒有任何科技成就。而在今天,這種觀念就使得勞動者永遠得不到應該得到的報酬,他們的價值不會提升,他們貢獻的社會財富被集中揮霍掉了。

中國要怎麼提升經濟?唯一的答案是把人的價值提升,讓人成為自由人,讓人有絕對的權力自由遷移、安居樂業,只有人本身成為尊貴的人,人所擁有的物質才有價值,經濟才有動力,社會才會融洽。反過來,如果人不值錢,他們的價值一旦被看破,他們手裡的錢和所謂的房產也一定一落千丈、分文不值,因為沒有人願意和奴隸比鄰而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Agreed:)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Right. The key is not money, but value. Humans are just animal species. We have only 3 purpose: consume, factory producer (or manual producer), and middleman. What we call money is totally an illusion and math invention. The only thing real is value (value add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