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滿盤皆輸的世界裡

(2023-12-19 20:46:05) 下一个

 

天涼了,據說就要冬至了,梧桐葉子還在沒完沒了地掉,我不知道該不該把它們清理乾淨,也許不需要搞乾淨,因為今天弄好了,明天一準還是落得跟今天一樣,可是不弄又不甘心。人到不惑,就是這樣的感覺了。

可是我還是去打掃了院子,把落下來的枝枝葉葉儘量裝到綠色垃圾桶裡去,裝滿了,往裡面一踩,又壓到了底下,可以踩十幾次,終於踩不下去了。這樣換了四個垃圾桶,把堆積的落葉大部分清理了。出了一點點汗,洗個澡,泡一杯咖啡,好像完成了一次小小的戰役。既然是戰役,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贏。可是上下幾千年,誰終究贏了呢?

秦始皇的時候國姓是嬴,顯然是贏的,可惜就十幾年光景就虧了成了劉,過了四百年,又留不住了,被曹操了,然後又四馬分食,最後還陽了一回,非常不幸!還好有講李的人出來,又過了快三百年,被一隻瘟豬拱了,還好又有再造的天下三百年,雖然毀於外族,卻被一隻紅豬復國,又來了兩三百年,直到又被外族統治,從此國姓姓「蘇」,輸得精光的輸,輸得精光直到現在可以洗洗睡了。

開玩笑啦!前幾天有人突然在群裡批判蘇東坡,說他本來其實如何如何,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突然如何如何,他其實又是如何如何,我都沒忍心看具體的情況,因為我覺得太不忍目睹東坡老人的慘狀,要是不替他說幾句,他輸得真太慘了。

我不想在自己作文的時候去查詢古人的故事,雖然都知道,寫作的時候能夠湧現到筆頭的總是很少,就是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吧?可是這不打緊,我寫作的內容就是很鬆散的,沒有考據的必要,只要大致說得明白,讀者就不需要當真查考了。其實蘇東坡的人生還是很不幸的,相比於他的才學,他的政治抱負的實現程度可以說極其的低。他的人生顛沛流離,儘管總有一頂官帽維護著起碼的文人體面,畢竟擋不住滿滿的失意和鬱悶,甚至有牢獄之災的驚恐和絕望,對於任何普通人都是生死一線的精神迫害。可是蘇軾的詩書畫給世人留下的還是豪放、灑脫和樂觀、大氣的形象,而尤其是他能夠隨遇而安、把苦日子過得生氣勃勃的超脫氣息,在古代文人中獨一無二。

很多人的確因為比蘇軾高得多的政治抱負、或者復仇、或者復國,忍辱負重、臥薪嘗膽,那些帝王將相我就不提了,可是作為文人或者普通人,不是因為政治抱負,也不是因為變態心理,屈就迎合、忍氣吞聲,而是心胸坦蕩地活自己的生命,這樣完美的人格,難道不值得欽佩嗎?

我曾經勉勵自己: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好,這是對勢利社會的最有力反擊!有才能的人活得好了,世界才有明亮的色彩。不要嫌棄做一頓好吃的飯平庸,不要指責掃地洗車浪費時間,不要看不起提籠架鳥、飛鷹走狗的閒散生活。這些傳統功利色彩的看法其實都只不過為了服務於某種治國平天下的觀念,而秉持這些觀念的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被像一隻雞一樣捉起來殺掉;因為在統治者的眼中,你們的性格和才能只要不為所用,都不值一提。

在滿盤皆「輸」的社會,能夠活出這個「蘇」,實在足夠了不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