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失而复得的鱼

(2014-09-20 13:39:59) 下一个


  



我有一条鱼,是鹤顶红金鱼,头上面厚厚地生着鲜红色的帽冠,而周身又都是银白色的,在红色掩映下显得粉色通透,尾鳍巨大象长长的纱裙,游动的时候实在婀娜多姿,妙不可言。

据说这种鱼是很珍贵的,有鸿运当头的彩头,其实并不是我有心买来的。记得好几年前,曾经买过最早的一批金鱼,都是极小极小的,在美国买鱼是很贵的,几块钱买来的都几乎看不请鼻子眼睛。就一起养在室内的荷花缸里,当时没有任何净水的措施,没有太久,几十条鱼就剩下了只有一半了,眼看再这样下去都要成仙了,就把它们剩下的都放在室外养荷花的水池里去。再过了一阵,坏掉了浮上来很多,撩掉了,也就歇着了。

我的理解是室外的水池尽管大,但是当时没有装好过滤系统,水里氧气太少,鱼一样养不住。

但是在那里种了荷花,每年五月以后,就生长出荷叶来,这一年,我就在水边看荷叶,突然看到一头很大的金鱼,有拳头一般尺寸了,还是鹤顶红!在水池底下摇摇摆摆地,原来它一直活着过了一年多了!上次买的那一批里面,竟然有这样好的品种,这可是百里挑一、千里难觅的好东西啊!

正高兴着,又突然失落了一次。那是因为水太清了,这样显眼的鹤顶红实在是动物垂涎之对象。一次我仿佛看到一只隼的影子闪过后院,马上去看,果然荷花池里不见了它!好懊悔!为了这件事,我责怪了我们家藏獒很多次。还好,再过几天,它竟出现在隔壁的大池里,真不明白它是怎么跳过来的,也可能是老鹰抓到半空放它下来的?永远是个迷了。

本来想小池里等到荷叶长满了,它就有了掩护,可以安全地地呆在下面;这样的意外反倒索性让它养在大水池里了。这条鱼的重现是我开始买了锦鲤和其他鱼放到大水池里去的开端:先是买了另外四条小金鱼,长大了以后发现一条是粉色珍珠,三条是红色金鱼。后来又买了锦鲤放进去,几年以后再装置了过滤设备,才有了现在满池的热闹。

尽管锦鲤进来以后长得越来越巨大,这条鹤顶红的尺寸也有iPhone6的大小了,加上巨大的裙摆,在大批大号的锦鲤中间也不示弱。每次喂食,它也能踊跃上面,一口可以吞一把鱼食。但是前几日的一个中午,我喂鱼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它,怎么没有来争食???--它又失踪了!

我懊丧地沿着大水池来回寻,也在荷花池里反复看,甚至晚上用手电在水里搜,就是没有!这才添油加醋,想是不是白天出门的时候隼来过了,藏獒怎么不去驱赶?去问露碧,她还是一脸茫然,跟几年前一样。

又过一日,我在水池边坐,就坐在最贴近水的地方,在我装置了过滤器的小瀑布的旁边,正在伤心我的鹤顶红,竟然有一个影子从最深的水池里浮现上来:鹤顶红!它好象说:我在这里!我在这里!还是摇摇摆摆地,满意地吃着壁上的水草,原来它更喜欢水草,不在乎鱼食而已。

这条可气的鹤顶红!它已经三次消失了,一次又一次地演出,让我饱尝失而复得的感觉,真精灵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我以前的博客里面有,我的水池是游泳池改的,有三万加仑水量,9英尺深,不是一般的鱼池。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汉至' 的评论 : 能上传一个水池的照片吗?最好能告诉水池深度,池底用加塑料防渗水材料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哈哈,水池很深,比哪裡都安全,也更暖和呢!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冬天怎么办?鱼不会冻死吗?我见老美在鱼池上加一张网,估计猫就没法偷吃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有道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哈,好花不常开,好鱼不常来。老在眼前晃悠的话哪能显出它的珍贵不凡?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子山' 的评论 : 是的,神出鬼没的鱼:)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生命力如此之强,真乃精灵,也算神奇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的,它大得惊奇,所以不可能再放在其他地方养了,其实关键是水草,我的水池里天然的细嫩水草极多,它一直呆在里面吃,不养大才怪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小时候在北京中山公园观看多种珍贵金鱼的展览,第一次看到金鱼不是各家鱼缸里的大小,而是半尺长大小的大金鱼,加上尾巴会更长,养在一个个的大木盆里。教授的这条鹤顶红居然有iPhone6大小,养得真不错,跟北京那些专门养金鱼的专家有一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