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阴阳经济学

(2012-08-07 13:04:00) 下一个

继续写"经济学"的问题。上次关于"财富亮点"的文章被善意的版主贴到投资理财的论坛,结果被"群殴"了,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的文学性的数字,除了两个真正的阿拉伯数字0和1,其他的本来是修饰的词语,被牛角尖式地解读为多少个零的问题,有人找出统计的数据来驳斥,而其实我本来就怀疑那样的统计数据,实在风马牛不相及。二是我的职业,作为画家,很多人出口就是数学不好,说投资没有资格。当然我说的并不是投资的事,我说的是更宏观的问题,可是有人甚至说什么让搞艺术的人管经济一定祸国殃民那样更宏观的命题,实在佩服了。第三,投资坛的"地主"都有些小钱,哪里把个教授看在眼里,用一个"中下收入者"的标签把我一棍子打下去,也服了他们。

就以上几点,本人都虚心接受了,所以回帖每每这样开头:"对不起,我数学不好,不过......"。也说:"除了0和1,我都记不住数字",有不了解的朋友说:原来做IT的,那应该是万事通了。呵呵,我说的0和1,是阴阳的问题,又让人失望了。

其实,我的"财富亮点"的说法,是突破普遍的数学财经观念,把人的智力突破和信心、胆略作为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因素,的确虚得很不能让人理解。一个方面,我相信长期历史的积累(无限)远胜短期的量的优劣(约等于零);另一方面,我又知道数据收集的不可靠性,以及依据数据得到经验和判断的一般性方法的平庸。

好比诸葛亮的"草船借箭",本来拥有数量积累的一方可以因为误判形势而丢失这样的优势;而仓储不足的一方也不一定通过生产再接再励,而是用智谋将0转化为1,岂是数学家可能推算?在我看来,投资理财在当代的经济形势,根本不需要学习微积分,加减乘除足够,而最重要的只有这些相对概念:加减、乘除、进出、买卖、对错,而尤其是胜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09的评论:
谢谢喜欢!世界万事万物规律是一致的,才有这样的思路。
Wen0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经济学我喜欢! 里面有哲理!! 多写几篇,给那些纯数理思维的经济学家开拓开拓思路!!! :D

很喜欢最后的结尾,为投资理财“一锤定音”!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No, the last one is shorter, and yours is the shortest of course:)))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one the most because it is the shortest you have ever writ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