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画室工程施工现场笔记

(2012-08-21 14:53:01) 下一个

画室工程开工以后,我必须每天在工地看着。一个星期下来,工人们有问题都直接找我,原来的监工不再管事了。他当然不是生气了,而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错误,让进度更快一点。

我说是他的错误,其实是画工程图纸的人,还有工程师的错误。一开始,我和建商签的合同附带了我画的效果图和平面图,建商就把这些图交给他们公司的设计人员和工程师去出图纸,然后工程队的监工就根据他们出的图纸来安排施工。

这本来都是对的,但是问题是他们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有多大程度地尊重我原来的设计要求,当骨架搭起来的时候,我马上就发现离我要求的差得太远!

首先是新的画室的高度,在我的图上,画了一条水平线,把另一头的车库和它等高,尽管改成画室的一边要低很多,但是在我的图上,很明确的是,新的画室的最低点也要和车库等高。但是工程师理所当然地以为我的要求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把部分屋顶加高而已。所以他们很快地在清理了原来屋顶以后就把大梁放上去,打算在它的基础上局部加高屋顶。

这样做,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我本来设计的中空的空间里,硬生生拉了一道大梁,很难看!于是本来不过问工程的我就插手了,招呼工人们停下来,跟监工讨论:这样的结构不是我要的。

监工马上拿出工程图纸对照,没有错,就很不以为然,说:你不要担心,按照图纸,最后出来不会错。但是我不信,拿出自己合同上的图纸和他的对照,说:如果做出来不是我要的,我不会买的。于是他也怀疑起来,因为很明显地,目前的结构并不是我画的样子。他打电话找建商过来,又命令工人把搭上去的木料取下来。

一会儿,建商来了,非常气恼我插手工程,告诉我那些图纸都是专业人士做的,不会出错。甚至说我自己画的图纸不能说明问题,那只是美好的愿望,不一定是可以实际操作的。但是我说关键是要反映我合同上的图纸要求,否则我不买单~很幸运的是,我签下的合同是不付定金的,无论如何,他们必须到最后给我满意的成品。

建商只好亲自审核图纸,好一会儿,才皱着眉头说:怎么和我要求的出入这样大呢?的确很多地方都被奇怪地改动了。我告诉他:你知道吗?那些房屋设计都是电脑里设置好的几个样式做的,你以为他们专门"设计"过?只不过选了一个样板,输入尺寸数据,就自动生成了,怎么会刚好符合我们的要求呢?

他想想也觉得有可能,挠首搔耳,有点尴尬,就嘱咐监工依我说的做就是了。但是,接下来怎么做呢?除了把房屋整体接高,梁柱的搭建大有讲究。离开了他们依赖的图纸,他们马上就迷茫了,那个监工好像要给我出大难题,质疑如果不按工程图纸,没有办法做出中空的结构来。我就和他在现场在木片上画图"比试",他终于搞懂了,可是过一会儿工人又来问我,尽管监工想解释给他们,但是不成功,必须我自己再画一遍示意给他们,原来,我擅长的透视画法在这里很重要,用它画出来的示意图最能够帮助人们理解空间关系和结构问题。反过来,建筑的概念,的确不应该是所谓专业人士在办公室里看看平面的图片运用电脑软件搞出来的,好的建筑师应该把设计室放在工作的现场,甚至在施工中随时因势利导产生灵感。

终于达成一致的概念,工人们把屋顶搭起来了,果然就是我在合同附图上的样子~好像腾空而起的现代化建筑。建商来看到,说:我还以为是你随便画的草图,原来造好真这样好看!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呐于行的评论:
完成后会再贴,房子能不能批盖,一开始就可以在市政府的city plan找到答案,我的地块有半英亩,又不连着其他人家,可以造三层,所以多高都可以。
呐于行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果然不凡。希望能看到完成后的效果。好奇,净高多少?这样的改建,Permit好拿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搔耳”已经改过来了,谢谢提醒:)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呐于行的评论:
我知道他们,但是他们不知道我:)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的确是的,但是他们给监工的图纸,连我都没有看见过。其实我并不内行,但是自己设计房子,先前已经琢磨很久了,所以比较知道自己要什么。
呐于行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show us the picture of 腾空而起的现代化建筑. Don't know if you know of Chinese architect 王澍 won 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Another Chinese Architect 马清运(Qingyun Ma) is the Dean of th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t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你既然这么内行,又善画,应该在工程图纸出来时审查呀,改图纸比改实物容易多了,也使工人有章可循。你介入得晚了。
还有,是搔耳,还是口音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