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装修进行曲(下)

(2011-12-07 17:20:14) 下一个

前面写在国内装修的事,加了(一),所以要接下来写在美国做装修的故事。实际上,来美国很多年都没有买房子,所以就一直憋着,没有机会,最后终于买了房子,但是面临的问题是建筑方面的事,装修是其次的了。

建筑和装修这两个在国内很不一样的环节,在美国其实是一家。造好的房子自然带有装修,而装修一定是在解决了建筑结构的问题以后才能做的。但是,一般开发商做好的房子,都是有一个格式的,有时候也成了问题,我看了很多出售的新房,里面的装修不好说不好,因为你说不好吧,分明是酸葡萄的感觉,因为现在的“豪宅”,一般都有宽敞明亮的中空大厅,有很多进门就来个旋转的大楼梯,白晃晃的大玻璃窗,地上一定是大理石砌好了的,来一个拼花图案,没有什么结构关系地装上一截柱头或什么的,我叫这样的装饰假古典,象征性的。尤其是很多开发商为了营造“豪宅”在有限的空间里,就采用开放式的设计,把所有的功能空间都挤进一个地方去。咋一看,似乎又高又大,但是仔细想想,好像还是少了点什么,用一用,发现老在一块里面做市面,很容易倦怠。

对做装修的人来说,最伤脑筋的是很多东西成了“鸡肋”,明明不喜欢那样的大理石台面,有的花样真的象大花布一般、明明不喜欢那些厨房的设备,以及卫生间的用具,但是这些东西不正是开发商把新房价格抬起来的要素吗?如果买这样的房子,又嫌这样那样不好,去打掉了重新搞,不是白白浪费了吗?

在好的地区,如果要求太高,又想要实惠的面积和占地,没有准备好去狂轰滥炸的美元,还是趁早不要想了-去买块合算的地自己造吧!

这就是我买房子以前的调查结果,我于是关心起有大的占地的房子来,终于用很好的价钱从银行手里买了一套。占地半英亩多点,相当于五千平方米多一些,房子面积四千平方尺不到,这不包括两个两车车库,还有附属的建筑。在老房子里面,这是中等尺寸的,不算小,而且这处房子是全部封闭有自己的大门的,在整个小区里面最大的一个物业,而房子的价格已经几乎忽略不计了,主要买的只是那块地而已。

尽管这样,我查到的资料告诉我,前面的业主就是在这块地上投资太多,破产了。我小心地去算数他做了些什么:铸铁的栏杆和电控的大门,车道,和两 个大车库,游泳池和后面的花园,鱼池和假山,那些巨大的花岗岩,那些凉亭和棚架,…哎,我知道这些东西在美国搞起来不便宜,人工和机械设备都花钱,不是自己小打小闹可能搞得好的。

我去市里的建筑安全部门查了一下,我的允许建筑面积是7800平方尺,也就是七百二十平方米。美国的每个城市都有负责规范住宅建筑的部门,并不是你有多大的地,就可以建多大的房子的。从卫星地图上拉一条线,从整个小区的邻居家划过来,我并不可以超越它,既是我是唯一一户可以有自己的围墙的房子,然后有一个系数,算出来这样的面积是合法可建的。

其实,能不能建围墙也是有历史原因的,这个房子原来是这里整个地区的主人的房子,后来他把周围的地都卖给了开发商,所以周围所有的房子都跟它不一样的规格。我的同事迈克尔一直住在洛杉矶,他最清楚每一种房型的历史年代,他来一看就明白了,说我的房子比周围的都要老二十年,果然是!

这周围原本都是松树林,现在只剩了五棵,在我的前院,都是巨大撑天的树,有一种是地中海地区最常见的,非常漂亮,它们似乎可以见证历史,也是这一带的地标了。

还是要说房子,其实从银行手里买的确是有风险的,最近就有一遭,让我好好领教了。

事情是我们上半年把屋顶全部换了,盖了轻质瓦,用的是一家韩国的公司,管他们销售的韩国小伙很好说话,来家里谈谈,看看画,就说定了很好的价钱。比人家来报价做沥青纸的还便宜,也有一家上海人的公司,给我一样样算,就是不便宜,最后我告诉他韩国人的价,他不相信,说真那样好,马上去做!﹣他不相信我说的。最后韩国人做得非常好,因为我自己盯着每一道工作和材料,非常满意。后来在监工的韩国人说那个小伙是年轻不懂事,给的价格让公司不合算了,不过公司是他家开的,由他说了算了。

在做的过程,就有申请了城市部门来监察,有人来看了几次,最后一次是工程队彻底收了摊以后,那个人突然说:我们发现这个房子有遗留的问题,我不能签单。又对我说:我知道你做了一桩好买卖,但是你也买了麻烦!这什么话啊?!不是诚心找我麻烦!?过了一个月,他们果然来了命令:我有一部分房子是非法扩建的,要么拆了,要么去申请执照。

后来了解来,我的靠近围墙的一部分房子的确没有证明,六年前就查出来了,但是前任业主没有重视,破产了以后就不管了,遗留到我手里来了。可是我又分明在为这一块不合法的房子在交税的,真的好奇怪!原来,不管城市的房产安全部门有没有给你正式的执照,郡里面只要看到你的建筑图纸,也就是你房子好没有开始造,但是去申请造的时候的图纸,他们就可以开始征税了。

那么我该怎么办呢?我找到买房子时候的中介,因为本来我可以跟他打官司,虽然银行卖出来的房子As Is,他们概不负责,但是中介确实有没有调查清楚的责任。可是我的这位中介人挺好的,没有他我真的发现不了这样的好买卖,他又很热心,刚买了房子的时候经常来帮忙,我们一起锯树,一起修缮,使得我们家当时能够搬得进来住。现在经济这样不景气,他做房产中介已经没有什么生意了,还要去干装修的零活,家里还有老婆孩子,很不容易,所以我从一开始就不想告他。我们学校有一个很强的法学院,很多同事打包票可以帮我,都被我谢绝了。

可是房管部门的要求是我必须譬当房子加盖部分没有开始建,要雇人画图纸,以及工程师的验证,然后才可以审批。这完全是官样文章,但是跨不过去的,我找了很多设计图纸一行的,都给我开很高的价格,好像我要造一个豪宅一样,呵呵,真的是落井下石啊。

最后,还是那个房产中介人,真是鱼有鱼路,虾有虾路!他给我介绍了一个人,画图纸的,帮我用最少的钱搞定了图纸和许可证,总算把一片危机化为浮云吹散了。虽然其中的问题远比开始说的多得多,就最近这六年,加州多了不知道多少Code,连监察也多出一个有关环境保护的“绿色”监察,真是阿弥陀佛!

好了,该最后说说装修了,我就是要把这一处老房子改造得像样,虽然已经画了图纸,接下来要加建全新的部分,计划要有一个室内的水环境,还有很多其他“不实用”的部分,但是我还是觉得没有必要把已经在的部分都拆了。

我先把门窗都换了,外墙的滴了白水泥一样的红砖是我最不喜欢的,我贴上了面砖。室内的门框和窗框重新压了线,还有屋顶的和地角的,也自己压边,上漆,都做成百色的,虽然不如国内的装修那样道地,但是我现在先要搞得看上去过得去再说。

原来的卫生间很暗很旧,换掉了坐便器以后,我给卫生间的木板墙统统刷成了蓝灰色,再安上竹木的地板,看上去很干净舒适。原来的主人喜欢大石头砌墙,搞粗旷效果,我不喜欢,餐厅有一整面那样的墙,我用框架加灰板把它整个的封掉了,再做上墙面漆,看上去和其他部分完全一致了。我做装修都是自己动手小打小闹的,把钱用在买设备上最划算,有几千块钱,如果找人干事,只能做很小的项目,自己可以用来买最好的工具和材料,做很大一部分的装饰了。我也从来不做预算,每个月拿一点钱出来,买买做做,没有压力,也很自由。这样东搞西搞,问题挖出来不少,又一一解决掉了,目前我的房子已经算是新房了,连监察也搞错好几次,以为是全新的结构。

当然,家具是最容易出效果的,在没有造新屋之前,我不去买太贵的,但也要对得起自己的眼睛,这几年经济萧条,买家具真的很划算,但是还是要考虑好了买,不然的话,一会儿就放不下了。我尤其喜欢买餐桌,其实不是吃饭用的,我喜欢用长的大桌面铺开来做事情,所以家里已经买了三套大餐桌,不包括正式餐厅里的两套(我的餐厅很长,要用两张餐桌拼起来才好)。

我的装修还在进行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爱木耳 回复 悄悄话 爱艺术,又爱家!怎么好男人都在别人家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搞艺术必须是动手“搞”的,很多画画的都会几手:)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搞艺术的一般都擅长室内装潢,因为审美好,汉至又多了一项:动手能力很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