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租房

(2007-07-02 01:16:23) 下一个
在美国租房住,我已经经历了有快五年了,所有的人都认为我傻,为什么不买房子?我们学校有政策,为第一次买房的教授提供十万元首期款,无息的,每年“忘掉”两万,五年后就不用还了-这等于是白送的钱,只要不中间跳槽。可是我一算,在洛杉矶就算白送我一个大房子,每年要缴的税和保险都快要赶上租房子的钱了(因为学校每月为租房子提供房贴,却不象提供十万元首期款那样是一次性的)。至于月供,给多了我付不起,给少了,可能到头来欠得比一开始还要多,太犯不上了。总而言之,我还买不起房子,尤其是不愿意让金融机构吸我的血,吸几十年的血。因此,老老实实租房子(公寓)吧,虽然把钱白给了房产商,但至少我不欠-旧思想,发现租不起了就走人,不用担心什么。我在Virginia、Washington 和 California 都租过房子,我只租大的物业的房子,喜欢正规的合同手续,和后来的维修管理,基本没有和私房租户打过交道。Virginia 的物业最“老大”,进去打听房子要预约,然后填表,要求的细节最多,还要有其他的联系人,就象来了个嫌疑犯,然后才看房,样板房是漂亮的,但实际租给你的房子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什么事也容不得商量的样子,态度很差,头一次,我付了押金,后来宁可他们不还,也不愿搬过去了;在东岸,华人好像都不会和当地人太计较的,把白人惯坏了,就成了那样的态度吧。到 Washington 州西雅图的 Bellevue 租房子,才知道什么是正常的现象,我一开始租的是 The Lakes 的房子,物业经理叫 Karen, 是位气质优雅的中年人,她女儿正好在我教的Cornish上学,可能是因为这层关系,她为我们安排的是正对喷水池有风景的房子,租金很合理,三房才八百元( The Lakes 是正对着微软Campus的物业,应该比其他地方贵一些),我太太生大儿子的时候, Karen 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送了许多礼物,那时候我还不会开车,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物业几个人的帮助,真不知道怎么渡过那最艰难的一年。后来我们搬到 Downtown Belevue,Karen 寄支票给我们,把当初的押金如数退还(我其实早忘了有押金可以退了,因为有许多物业会借口这样那样的事来扣下部分押金的)。Downtown Belevue 的物业就是我以前说起过的 Shannon 的 BelleArts 了,我的小儿子是在这时生的,Shannon给我的价格很好,虽然我每年在 Bellearts 里换更大或更好的一套,三年换了三次,最后我去洛杉矶的时候,把房子续给别人,登了个广告,说我的房子月租金比市场价便宜四百元,我的邮箱不久就爆满了。最好的事,除了可以自由地用会所,Shannon还常常借没有租掉的空房给我画模特。来洛杉矶租房子,又重新领教没得商量的滋味了,首先是许多物业必须预约才得门而入,有个叫Park La Brea 的物业,干脆连预约也不容易,他们有许多业务员,约了张三在礼拜一,结果张三不在,李四说找不着预约的材料,要重新预约 -整个跟衙门差不多了。小一点的物业好一点,但也没有多余的热情,可能是因为洛杉矶的住房太紧张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了。在学校的附近,我找到过几个物业,态度非常好,价格也特别贵,加上我要的是三室的,他们也都没有。最后找了个物业,是 Downtown L.A. 的,有三面大窗的大客厅,和可以摆长餐桌的餐厅,虽然设施旧了点,但是最吸引我们的是望出去相当完整壮观的城市风景以及楼下一个漂亮的小公园,那里有许多公共艺术品。旁边是一家服装学院,好像这个小公园就是学校和这家物业共有的。物业管理都是黑人,当时并没有在意,我不是种族主义分子。但是,搬进去以后,才越来越不喜欢他们,因为这些人太乏味了,没有什么可以跟他们聊的事,更没有什么可以跟他们讨价还价的东西。比如说车位的事,事先没有说好条件,进去了发现两个位置离得太远,我有两辆车,一辆小的,宝马X3,一辆大的,凯迪拉克的 Escalade ESV,平时总不免有东西从这辆车搬到那辆车,离远了太不方便了。本来应该给个相临的,或头尾一起的车位,他们就是不给,说是电脑排的,连私下和人换也不行,你说讨厌不讨厌?有一次,设备管道漏水,把我的房子整个的淹了,后来用好几个抽水机和风机好几天才把地毯搞干,我并没有要他们赔偿,可是多用了的电费总应该给报吧,跟他们讨论了好几次,最后也不了了之了。再说楼下学生喜欢晚上搞聚会,一直要闹到凌晨四点多,报告给他们,一点用也没有,过去在 BelleArts,发生这样的事, Shannon 都会马上为我们去交涉的,现在好,这些黑人光收钱不干事,很叫我失望。还有就是小孩子玩的场所,过去在 Shannon 那里,下面的天井随便我们玩,Heather 还好几次要义务帮我们看两个小孩,让我和太太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在这里呢?有一次,我们看到下面小公园有许多充气的玩具(供小孩蹦蹦跳跳用的),就满心高兴地带两个孩子下去,却不让玩,说是那家学校的教工包的(这也是我不喜欢洛杉矶人的原因-死相!如果在西雅图,只要是儿童要玩的,没有哪个神经病会来阻拦的)。我们灰溜溜回来,想把自己家的充气玩具带到下面去玩,这次是被自己的物业管理拒绝了,理由是“太麻烦”-他们不愿意去交涉,仅仅为孩子们。还有这样那样的事,反正,从我们来了以后,他们就没有多化一分力气为我们做过什么,当然,他们从来也没有犯过错,这大概是他们的“服务”特点了。所以,我们现在决定要搬走了。去的是离学校很近的 Playa Vista,虽然那里还是很官僚的物业管理,但至少离学校近了,房子是三室的(刚刚有空出来),三年新,车位是前后联的,没有什么不好的。尤其是,周围环境比 Downtown 好得太多,因为在 Santa Monica Bay 地区,气候宜人是最重要的。(请注意,我的结论是,如果你看到地图上标着洛杉矶的地方,一般都好不了-住的话,只有那些有自己城市名称的地方,才是好的,尤其是靠近海滨的地方。)至于新的地方物业管理怎么样,以后再议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