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450)this.width=450"/>450)this.width=450"showstatusbar="0"..."> 450)this.width=450"/>450)this.width=450"/>450)this.width=450"showstatusbar="0"..." /> 米萨:混声合唱 俄罗斯民歌 垂柳 Ивушка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米萨:混声合唱 俄罗斯民歌 垂柳 Ивушка

(2007-06-20 07:47:22) 下一个
450) this.width=450" />
450) this.width=450" />
450) this.width=450" />
450) this.width=450" showstatusbar="0" autostart="true" loop="true" volume="99%" />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有幸留学前苏联,读了三年半的研究生。记得好几次到西伯利亚矿区作调研和现场试验,住在矿里招待所。清晨和傍晚常常看到一群群俄罗斯小伙子和姑娘们在田野里,森林边或街道上边走边唱。尤其是碰上结婚的队伍,那更是浩浩荡荡,歌声嘹亮,热闹非凡,就像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情画!!在手风琴或吉他的简单伴奏下,他们用多声部唱了许多俄罗斯民歌。就像我们现在叫原生态唱法一样,那个优美,清纯,和谐,自然,无拘无束,简直好听极了!!听到这些歌,我感到自己就像融于大自然一体,感动得忘却了自我,体验到莫大的美的享受!!从此,我就迷上了俄罗斯民歌,还买了许多唱片,带回国珍藏。可惜,那些唱片在“史无前例”时,在抄我家的前几天,我自己把它砸了。我现在还后悔我的胆小。不过,喜欢俄罗斯民歌的爱好是砸不掉的。

今天发的这首歌是在女声小合唱的基础上加男声合唱。我和小四每个声部都录了3次,相当于9人小合唱。这歌本来是女声小合唱,男声参合进去,是不是画蛇添足啊!不知道大家买不买帐?

另外,我从朋友处拷了一个mp3光盘,录有722首前苏联歌曲。哪位歌友对什么歌感兴趣,请言语一声,只要上面有,一定奉上。

再一次衷心感谢豆豆给作的美丽的帖子,真不好意思又一次麻烦你!!!谁叫我自己还没学会呢!

还要再次感谢Xerl斑竹对这首歌作了2次加工!虽然原唱不怎么样,经过高手点化,比原来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唉——美丽的使人惆怅的悲壮的俄罗斯文化!她是我当年下乡时的重要的精神食粮。

谢谢你们,唱的、做的太好了!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顶大叔的美文与好唱~~影子的合声一贯的美妙绝伦..X班长的后期和豆豆的贴那就不用再说了2个字--绝了.
另外替我家老公补上一句:他认为这是一首非常感人的翻唱歌曲,他都跃跃欲试想唱,可惜不会俄文..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待到花开时的评论:俄罗斯民歌确实很好听,谢谢你喜欢!!
待到花开时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美,太喜欢了!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过一会我就给你发去。“船上”---我还得找一找,最好你给我俄文歌名。
阳光小唱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听!有伴音吗?谢谢!还喜欢一首‘船上’,您有吗?
fl33770@gmail.com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哈哈珠子的评论:不敢当!上了年岁就要活得轻松一点嘛!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碗叮当的评论:太谢谢你哪!你打了那么多惊叹号啊!
哈哈珠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优美深情的演唱,米大叔的心态真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豆豆的帖子可谓经典!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viola的评论:谢谢你!你提的意见很中肯,很专业,我以后注意。
zviola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非常好, 唱得非常好.我非常喜欢,因为每个人都很尽心,个别地方不齐多用节拍机,会有改善.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谢谢你的鼓励!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好听极了。
谢谢米萨 !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谢谢你那么高的评价!!我就当作是鼓励和鞭策吧!其实我知道还差得远哩!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中国人唱的俄国歌。你有一颗俄罗斯的灵魂。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Ивушка 是表达一个恋爱中的姑娘思念心爱人,每天傍晚在河边垂柳下盼望和思念情郎的悲伤情歌。故事的主角是唱歌的姑娘。

我惊叹豆_豆的巧妙构思。她用了反向思维的方式。独辟蹊径的抛开了主角,把被思念的情郎作为了画面的主体。旧电影的划痕,背景模糊的情侣热吻的特写,隐约的垂柳,泛黄的色调为我们呈现了这样一个画面:

外表坚强冷峻的情郎,似乎是听到了遥远处故乡垂柳下心爱姑娘凄凉盼望的歌声,不免停下脚步,回头倾听和寻找。脑海里浮现出了夕日幸福约会,甜蜜亲吻的场景。

他还会回到姑娘的身边吗?这真是个不得而知的悬念。

豆_豆的帖子再配上这个合唱,完整充分的表现了唱歌的姑娘和被思念的情郎双方的丝丝恋情。绝妙的创意!!

垂柳的柳字用了青绿色,也是点睛之笔。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这首垂柳是个纯混声合唱,只有一个很弱的手风琴伴奏。所有声轨都是MONO的。几乎是没有办法做出什么效果了。典型的无米之炊。可X版妙手回春,硬是整出了既有纵深感又有左右感的效果。

我闭上眼听这个歌时。声场效果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第一声部和第二声部分别站在第一排的右和左边。第三声部和声在 整个第二排。女声伴唱在最后一排。呈弧形排列。
手风琴手在左边考後的位置。而且坐在一把“折叠椅子”上(这个真是我的想像了,呵呵)。

另外他对每个声轨又按合唱的特点进行了频段调整。男女和声非常和谐。修正了绝大多数的对齐问题。个别小节不齐实在是唱功不到的原因了。

X版的制作造诣让我赞叹不已。如果我能学到其中一招就很满足了。
米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待修改一下再发。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回忆!
xerl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