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你还写信吗?

(2007-12-01 07:52:32) 下一个

每个周末的老惯例,和父母通电话。偶尔周末有事回家晚,我总担心父母会一步不离地守在电话机旁。爸爸难得来接我的电话,接了电话也是简简单单地说,你们好吗?孩子好吗?我们很好。平时和妈妈说得最多。听妈妈聊聊她的亲朋好友及邻居们,我是妈妈的忠实听众。
今天妈妈说完后,又加一句,说是爸爸要和我说几句。爸爸说他最近又在读我十多年前的信了,说了不少他的读后感。爸爸早把我的那些信装订成册,配上了漂亮的封面。我开着玩笑,问爸爸是不是象在读我写的长篇小说啊?
爸爸要我象以前一样多多写信。
爸爸为我过去的信做了统计。头2年,基本上2周一封信。一个月2封,224个月,大约是144封。后来的5年也是保证一个月1封,大约有60多封。97年后我的信的数量骤减。是啊,那年开始我频繁地周末打电话回家了。
我很老实地告诉爸爸,头两年刚出国时,外面的世界是那么的五彩缤纷,见闻多,感慨也多。父母家人还都从没有来过国外,自然地很多的见闻都想写下来告诉国内的家人。可是在国外呆的时间长了,看什么都是很平常了,新鲜感也没有了。更何况电话费不再显得昂贵,网络通讯又极其的方便。不过我答应爸爸,我会记着多写信的。
每逢爸爸妈妈的生日和他们的结婚纪念日,我仍然提前2~3周,用笔写下我的祝福,寄给爸爸妈妈。爸爸还是一如既往地为我改正错别字。而每年我和两个孩子的生日,爸爸妈妈都会寄来贺卡。
妈妈的信,想到哪儿写到哪儿,读来好像在听妈妈说话。爸爸一年中仅有的一,两封信总是先打腹稿,写下第一稿,再不耐其凡地眷抄一边,往往信纸上没有一处涂改。和爸爸妈妈珍惜我的信一样,我也仔细地收藏着爸爸妈妈给我的信。
今天,儿子的生日前,收到了从上海出发,走了整整三个星期的贺卡及信。妈妈连着两个周末问我“收到信了吗?”。信上的内容妈妈早在电话上说过了。但是,妈妈的信还是读了一遍又一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都已有N年没提笔写信了,就是写也是换成发email了,有时觉得静下心提起笔写些感想和问候语对父母来说也是种孝顺...人越来越懒也越来越依赖电脑了...是好事还是坏事...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久没给父母写信了。
以前我给父母写信很勤快,也写得很长,寄出信后就心焦地等着父母的回信。现在经常打电话,写信竟是变得是多余的了,但以前那种写信和等信时的心情却是难以忘怀!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88 年底出国后,滴落的心情无法用笔去记下来。

还有报喜不报忧。

这样, 就再也没有写信的习惯和信心了。

其实,写信的交流是很重要的。 我想。

祝全家好。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想不起来有多久没提笔写信了,和父母电话都几乎没怎么打过,有了这个MSN视频聊天,人的确懒了许多。

题外话:我在浦东机场填单子,要写楷体中文名字,写得七扭八扭得,我都不好意思交。如今除了签名,提笔写中文的机会太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