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想念爸爸

(2007-09-13 18:20:54) 下一个

爸爸今年78岁了。前一段时间,因心脏病住了三周重症病房后才出院。和妈妈通电话时,妈妈说,爸爸的老朋友们,众多的外甥外甥女,侄子侄女都来探视了。我说:“是啊,就差我这个女儿来看他了。”很想马上回国看看爸爸。妈妈建议我等到明年爸爸的生日。那时,我们可以给爸爸做80大寿了。

70岁以前的爸爸一直是很健壮的体魄。尽管长得不很高,但是60岁后坚持晨跑一个小时。一跑就跑了十年。家里的照相册里有爸爸当年在田径场上的英姿;运动会上百米冲刺的镜头;横渡黄埔江时的泳姿。

我生下儿子后,爸爸决定拒绝原单位的回聘,真正地退休。他说,以前妈妈一个人带姐姐的儿子。现在加上我的儿子,他要和妈妈一起带2个外孙。

因为妈妈生了场大病,退休后的爸爸接过了妈妈的“买汰烧”的任务。妈妈几次的住院期间,爸爸风雨无阻地踩着自行车穿过半个市区去照顾,探视妈妈。那时我们三个女儿都在国外。

96年爸爸妈妈第一次去日本游玩时,我,妈妈和我儿子是乘缆车登上的冬季阿苏山顶。爸爸和老公是徒手爬上白雪覆盖的顶峰的。那年爸爸妈妈在我家住了几个月。因为妈妈是大病初愈,爸爸把妈妈的几个月的中药,西药全部背到了日本。在日本期间仍然照顾妈妈的起居,还包揽了我的家务活。那时,我和老公在公司附近借的房子。我们每天中午都能回家吃上爸爸准备的热饭热菜。爸爸把那个小厨房和餐具擦得特别干净。我不得不承认,“因为是租的房子,我都没好好爱护过。”

99 年我生女儿时,爸爸妈妈再度到日本来照顾我做月子,仍然是爸爸当chef。但是,爸爸因为患风湿性关节炎,开始显示出有点虚弱了。那年他们回国后,便请了钟点工。

经过我三番五次的动员,2005年爸爸终于答应和妈妈一起来了加拿大。那个夏天是那么清晰地印在我的记忆中。每天早上,我可以帮爸爸妈妈烧早点。妈妈的早点是麦片粥。爸爸还是几十年来的老习惯泡饭酱菜加一只白煮鸡蛋。每天的晚饭后,我和爸爸妈妈总是坐在后院里消遣。爸爸妈妈都喜欢坐后院里放着的双人秋千椅子。他们说小时候没有机会荡秋千,现在可以补玩一下了。看着夕阳西下,聊着各种各样的话题。爸爸还开玩笑地向我告状。说妈妈明明白白地说了,下辈子不准备和他结婚了。我假装是裁判,批评妈妈不对。

爸爸妈妈坚持早点回国,其实还是心痛我每天一早给他们准备中饭,一下班到家又忙于做晚饭。他们几次说到,如果他们再年轻一些,就在我身边多住一阵子,帮我照顾孩子。记得在我交男朋友之前,爸爸妈妈就说过,不会让我嫁出去的。以后要和我一起住。尽管我出了国,爸爸妈妈还是把他们3房一厅中的一个大间作为我和我老公以后回国的住处。如果当年公派出国2年后我没有选择留在了国外,我想至今为至的15年我应该是一直和爸爸妈妈一起度过的。当然,因为我在国外,喜欢旅游的爸爸妈妈也有机会看了日本和加拿大。

05年在机场送父母回国时,我轻轻地拥抱了爸爸,感到身长比我高的爸爸却显得矮小了很多。

现在我开始倒数还有多少天我能再拥抱我的父母。。。。。。

2005年父母在Ottawa留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叶映雪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羡慕你啊!
有时间,有条件的话,就常回家看看吧。

预祝中秋快乐~~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静谧海湾的“梦中的父亲”,想起自己的爸爸。
这么多朋友们和我一样想念父母。谢谢大家的祝福。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想念父亲的心情。 爸爸妈妈很喜爱你,明年你爸爸生日回去,爸爸一定好高兴。

祝你爸爸妈妈安康。

周末愉快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爸爸妈妈健康长寿...我与父母同住没多少年,常回想起那短短几年生活的点点滴滴,该回去探望风烛残年的母亲了...惭愧...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
亲情就是这样,不管分隔多远,心总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愿你的爸爸妈妈晚年生活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无情,人有情。

眼睛湿了。。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