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我的爸爸1

(2007-06-07 18:31:33) 下一个

    在我这个女儿眼里,我爸平时话不多,声音不响,比较严肃。记忆中,从小到大,我爸从没有训过我们子女,更没有动过拳头。我们子女小时候也从没有可以象我儿子女儿那样骑在爸爸肩头。所以小时候一直和我爸有距离感,没有体会到慈父之爱。可是,我爸的皮夹子里一直有一张旧的全家照,我们3个子女只有6岁,4岁,2岁。我爸丢失过23次皮夹子。但每次,我爸用家里照相册里的原照片再去翻拍一张,又放进新买的皮夹子。

    在我爸很多外甥外甥女侄子侄女面前,他这个“老娘舅”一说话,总是很有份量的。我爸帮着处理过大伯家,姑妈家的子女纠纷,做到一碗水端平,让大家口服心服。

    我爸保存了很多他以前练字的小楷。看到那工整的一笔一划,我想没有多日的刻苦练习是很难达到那样的水平的。他自己喜欢文学。我在小学时,我爸就订了不少文艺刊物,“上海文艺”,“人民文学”等。他读过后,会告诉我们那篇他觉得不错。

    我在进高中时开始感到我爸喜欢我。初中毕业前,知道可以考重点高中了。我爸告诉我:“复旦附中,交大附中,上海中学是文革前就很有名的。”我选择了附中。正式发榜前,我爸去了他老朋友家。他说,那个伯伯的夫人在附中当老师。那天,等着我爸回家。从2楼看见我爸笑眯眯地上楼来,知道我考上了。至今记得那天的情景。

    第一次住校,我爸用自行车驮着我的行李,送我去的学校。刚开始时,不放心我自己换车。几个星期一,一大早陪我到车站,看我上了汽车,然后他骑自行车到我下车的车站等着我,带我去要换乘的车站。等我2年读完,行李里多了很多书,行李很重。看着我爸艰难地用自行车把它们全部驮回了家。
    然后,我考进了大学。我爸和我妈乘长途车送我去了大学。大学毕业时也一样。那时没有关系搞不到小汽车,大件行李也是父母和自己乘汽车搬去学校,搬回家的。
    我那一届也算是改革大学生分配制度。同一专业,要人单位有一览表。我们一个班的学生按成绩好坏排名次,成绩好的可以优先选单位。我爸让我选了一家造船研究所。后来,我有机会去了国外。

    我爸第一次出国时,特意做了套新西装,穿着出了国。在机场见到他时,他是那样的兴奋。周末带着爸妈各处游玩时,我爸仔仔细细地看完每一处名胜。我爸总不忘随身带着纸和笔,随时随地记下地名,史迹。回到家里,马上把当天的见闻感想记下来。即使住旅馆时,也是先把游记写完了,再睡觉。他最惊讶的是在日本大雪纷飞之日泡露天温泉。阿苏火山有缆车,我爸精力充沛,自己攀登上去的。去富士山时,我们还在准备,发觉我爸不见了。再一看,我爸早开始了他的攀登。

        我爸70岁以后开始忍受风湿性关节炎的折磨。第2次出国时,我爸的体力大不如前。每去一处,常常急于找个能坐下歇歇的地方。几年前,我爸不想来加拿大了,他说现在走不动了。我邀请了几次,终于请动了我爸和我妈同行。陪父母去了东海岸。很多要多走几步路的地方,要走台阶上去的地方我爸都放弃了。我爸说这趟还是值得来的。不过这次也是最后一次了。听得我无限伤感。

    几次出游后,我爸整理出很详细的游记,借给他的很多没有出过国的老朋友们翻阅。那些照片整理得井井有条,每一张都有简洁明了的注解。我很多年来写给父母的信,我爸也自己动手装订成册,配上了他设计的封面。这些都是我爸我妈近年来的精神寄托。

    我的孩子很早就问过我,为什么我叫外公时,只用一个字“爸”。我想大概从小就这么叫惯了吧。

    最后,想说一句我一直不好意思直接对我爸说的,又是很早就想对我爸说,“爸,我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Good one. All the best.

You know your dad accompanied your to the bus station, etc... these brings back all my wonderful memories... My dad and I did same things those day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