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

(2007-05-31 07:26:19) 下一个

   有感于网友 静谧海湾 谈以平和的心情读将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45107

   近年来,觉得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想把一切做得好而又好,完美而更完美了。

  想起过去的经历,自己真是活得很累。现在的心态变得平和很多。

  我们有个好朋友,他们的儿子和我儿子同岁。2 个孩子是非常好的朋友,他们几乎是同年同月开始学钢琴的。

  朋友夫妇给他们的孩子订的计划是在高中前,拿下 10 级证书。暑假中,那孩子在整个暑假每天去钢琴老师家学琴,回家后,那孩子也特别用功地每天练琴几个小时。所以,2 个男孩的钢琴水平早已不可相提并论。

  我老公常常拿那个孩子的例子教育儿子,“人家行,为什么你不行?”因为我儿子每天只练 30 到 40 分钟的琴。

  我们知道儿子在钢琴方面还有潜力可以发掘,但我忍不住反驳老公,何必要和人家的孩子比高低。学钢琴本来只是作为一种乐趣,给放学后除了电视,上网玩游戏的儿子有点事做。我们和我们的朋友都没有希望孩子成为钢琴家。
  我老公对我选择的职业也很有不满。他认为我应该找可以干得更轻松,收入可以更高的工作。我从不干涉他换工作,不在乎他的收入是增加还是减少了。收入多,生活的确可以过得更自在,但是收入少也有收入少的活法。
  现在这样不是很好吗?


Lake Victoria, Stratford, Ontari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想和你分享:

------------
"走出 A+成就迷思, 快意享受B级人生


你想要过A级人生,事业有成薪水顶尖,却牺牲掉其它全部人生, 还是想过 B级人生,宁可降格赚次级收入,却能享受精采人生?这取决于你如何衡量「人生投资报酬率」。

若是成绩单上出现B ,大部分人联想到的,绝对不是「Better」, 而是「Bad」。

B这个字母, 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次等」的表现, 每个人都奋力想达到A, 甚至A+, 彷佛若不能达到 A的成绩, 就是不够努力与称职。但人生凡事都追求A, 一定能获得满足感吗?

享受生命的充实感

最近「 B级人生」的话题, 在日本引起不少讨论。起因于经济专家森永卓郎, 把人生分成三级:

A级人生是「有钱没闲」;

B 级人生的「钱少一点, 但是有闲」, 可算是「有钱有闲」。
至于

C级人生则是经济困窘,可能是「有闲没钱」 (如失业者), 也可能「没钱没闲」( 如底层劳动者)。

森永卓郎认为, B级人生是最有满足感的生活。

若每天工作 10几小时, 牺牲家庭与休闲, 不惜一切代价追求 A级人生, 即使赚到A 级财富, 没时间享受也是枉费。

B级虽然收入次一等, 但还是能维持在一定生活水平之上, 反而因为付出较少的代价,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生命的充实感, 所以整体生活绝不输A级。

因此, 森永卓郎特别强调「B is Beautiful」, 认为「B is Better Than A 」。

"


"作家吴淡如说,「赚钱也赚到人生, 才是最大幸福的人。」

人生和金钱的关系有四种可能状况:

赚钱也赚到人生、不赚钱却赚到人生、赚钱却赔上人生、不赚钱也赔上人生。

前两者都是成功者, 后两者则为失败者。

赚钱也赚到人生, 其实就是 B级人生的真义, 拥有一定水平的金钱, 做自己想做的事
情, 才是人生的赢家。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欣赏你在儿子学琴上的态度. 孩子的童年就一次, 快乐很重要. 又不想做为职业.

想你和先生曾都很上进. 现在, 你知足而乐了, 他还想推一把吧. 不知是不是.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孩子学琴偶是欲哭无泪..顺其自然吧..回想自己也是如此..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Yes, Agree with you. Live your life.

Also, I do believe money comes with resposibil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