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我的大学同学------出国依然是梦

(2007-05-24 08:56:21) 下一个

    我进大学时,恢复高考已经五年。班上只有一个大龄青年,当了第一任班长。大家叫他老班长。毕业前,他已经联系好去美国读书一事,请全体女同学在校外的饭店里吃饭。我们6个女生听了一堂如何联系出国的课。

    后来,6个女生中有一个开始了她的出国求学之梦。不过,那人不是我。

    那个人叫阿小,是我的4年大学的伴。

    因为是双胞胎的老二,所以叫阿小。开学第一天,大家就知道了她的小名。她父母告诉大家,阿小已经被选为班干部。可是她父母认为她当不了。她太胆小,从小到大一直由她姐姐阿大护着。不过,阿大读书不及阿小,阿大没能考上。经过协商,我代替了她的干部位子。她父母千谢万谢我,还拜托我多多照顾阿小。

    我和阿小是2人组合,出入教室寝室,上课,吃饭,泡开水,自修一直在一起。是互相的影子。其他四个女生中有一个喜欢独来独往,其余三个,经常改变组合。我和阿小维持了4年组合。

         4年中发生的事很多。最后一件是临毕业有个很平常的男生K想和阿小交朋友。

    那时我们学校严格地禁止谈恋爱。阿小发觉了那男生K的企图后很着急要我更加一步不离开她可是,男生K总是能找到我们去自修的教室,终于找到在我离开的几分钟的时间,向阿小表白。阿小毫无犹豫地拒绝了,我返回时还看到她满脸通红。

    大学毕业,只有阿小为了出国考了研究生。随后的2年中,她的研究生班同学走了4个,对她激励更大。她告诉过我很多别人轻而易举地联系到学校,怀里揣着几十美金,登上征途的事迹。但是她始终运气不太好。考了几次托福,成绩也不够好。向美国的很多大学发了很多的信,一直都没有回应。她父母劝说她放弃出国多次也没有用。连她妹妹都结了婚,生了孩子。她还是一个人。

    她曾鼓起勇气,找到老班长家里。向老班长父母要来了老班长的在美国的地址,写信去求帮忙。结果也没能得到帮助。

    在我公派出国的日子里,别人给她介绍了一个大专毕业的男朋友。不久,男朋友由亲属担保去日本读语言学校。一年后回国和阿小结了婚。阿小让她老公给她办出国,去日本读书,她老公一口回绝。阿小托我帮忙。我说,你老公同意你出国,我才能帮你。

         2年后,她老公不喜欢外国的生活,回国了。

    次年她生了个儿子。我打电话祝贺她时,她第一句话就是 我儿子以后靠你了。我要让我儿子到国外去读书。

    阿小和她老公磕磕碰碰地生活在一起。每次我回国,我们女同学都有老公小孩一家子同行的大聚会,她老公从来不来参加的。那一年,阿小在家里设宴招待我和大学的女生们。她老公因为和她早上爆发争吵,竟然一整天都没有回家里来。我也至今无缘见到她老公。

    多年前,大学的男生K辗转地联系到我,告诉我他也在国外,问我阿小可好?我没说阿小的出国梦始终没有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欧罗芭 回复 悄悄话 坎坷的阿小,祝福她!
   
回复 悄悄话 回`无聊才读书‘:很精辟!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看不到这一点。

唯一例外的是自己四五十岁了时运还不佳,那就只能把希望放在孩子身上了(虽然希望很小---谁能知道20年后孩子会咋样?)。

一个人的成长,偶然因素太多了。有时小小的事就会毁掉一个人的成功。
无聊才读书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父母把希望放在自己身上,愚蠢的父母才把希望放在孩子身上.
mengxm5201314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围城里说的,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在那里都可以演义一段精彩的人生.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nice writing nice dream!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混混儿;谢谢留言。
我好朋友已经把她的梦想,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就像我母亲把梦想,希望寄托于我,我把梦想,希望寄托于我女儿一样。
混混儿 回复 悄悄话 她是你的好朋友,你这样写她不是给人家心口扎针吗?虽然是事实,但这是人家的命。想想人家本人看了你的似乎是同情的文章,会有多恨你!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也许这个梦已经成为她苦苦撑着的一种信念了, 愿她长梦不用醒~~~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梦想都瑰丽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就是叹息~~祝愿她早日梦想成真吧!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外面的世界精彩?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oh, brother. That stupid guy sucks. What the odd of this? I hope this lady would have her day soon.

出国。出国。 为舍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