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也谈幸福生活

(2007-05-18 07:44:40) 下一个

    我爸有很多兄弟姐妹,五姑妈的下面是我爸,只差3岁。我爸也常说和他的五阿姐最亲近。我爸和五姑妈是男女有别,生活经历自然不一样。但五姑妈和我妈虽然只差3岁,却是两种迥然不同的生活经历。

    十多岁时,她们俩人都只有小学34年级水平。我妈是在乡下学的。家里请了个私塾先生教我妈和我姨妈读书。所谓的私塾先生是个老姑娘,在上海读到了高中,因为家庭变故,回到乡下,不会农活,靠哥嫂生活很不易,会的只是有点文化。因为私塾先生,我妈知道在上海,女孩也能进厂做工,挣钱。也是因为男女有别,大舅自小由我妈的爷爷带到上海住,在上海读书一直读到了大学毕业。我妈说在乡下的家里,有饭吃,有长工种地,不用干农活,但不会让女孩进城读书。我妈找到了机会,来了上海。找到了进厂做工的机会。她说,当时她只有一个念头,做工攒钱,以后再读书。50年代,我妈坚持在夜大读到了文凭。

    五姑妈是陪最小的弟弟(我小叔叔小时候不肯进学堂)上小学,顺带地读了几天书,认得了一些字。小叔叔愿意进学堂后,五姑妈就在家里做做家务,帮家里照看小生意了。十七岁时,我爷爷做主,五姑妈出嫁。我看过五姑妈的结婚照。很漂亮的婚纱,很漂亮的五姑妈。姑父家是小业主,在茂名北路上开家酱油店。楼上的前楼,亭子间,三层搁,是五姑妈住了大半辈子的家。

    当我妈在大龄30岁,终于碰到同样大龄,为了工作耽误了婚姻的我爸时,五姑妈已经有六个孩子。她有了最小的一个儿子后,到了计划生育年代。她家的人口增长终于画上了句号。25女七个孩子。

    那时姑父有八,九十月工资,但一家八口,加上姑父的母亲,家中经济不太好。宁波人的姑父,喜欢喝酒,抽烟,大男子主义很重。五姑妈照顾婆婆,丈夫,七个孩子,一直很辛苦。

    我妈从厂工会主席做到机关干部,曾动员五姑妈去里弄加工组工作。我妈认为,女人经济上要靠自己。可是五姑妈一算家里的帐,小孩要人看,家务要做,婆婆要照顾,还是留在了家里。

        60年代到70年代,五姑妈家大的3个子女去了3个地方。新疆军垦农场一个,安徽插队一个,老家宁波插队一个。2个留在上海,进了厂。最小的还在读书。

    为了贴补家用和外地的子女,为了有点私房钱,五姑妈一直帮人看小孩。等她的子女陆续结婚有了孩子,她不仅照顾了所有女儿,儿媳的月子,而且,一个接着一个,帮子女们照顾孙子外孙。到孙子外孙读小学才送回外地,孩子的父母身边。

        80年代知青子女可以回沪读书时,五姑妈的亭子间,三层搁再度热闹非凡。她的孙辈们住在亭子间,在上海继续读完了高中,考入了高校或职校。她的孙辈们有时背后叫他们的外婆,奶奶“上海姆妈”。五姑妈长得很年轻,待孙辈们又非常好。

    五姑妈的小儿子,曾抱怨地说长到20多岁,还一直打地铺,睡地板。因为没有婚房,一直是单身大龄青年。但他和他在上海工作的姐姐们对那些外甥们也很好。

    新疆军垦农场的大表姐,退休前,请五姑妈去新疆玩了一次。生平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五姑妈是异常激动。同样年龄的我妈,早已一个人到全国各地出差,开会过很多次了。

    茂名北路的旧房子早就变成了高楼。对于搬到外环线外,五姑妈仍然觉得幸福。幸福之一是从外地退休回沪的子女各自分到2房一厅。五姑妈和小儿子住一套2房一厅。40多岁的小儿子前年终于结婚,给五姑妈带来了第10个孙辈。现在80岁的五姑妈在帮着照顾第10个孙女。而她已经有了重孙。

    五姑妈家的每个周末,是节日。大大小小2张大圆台面。饭后,2桌麻将。每逢春节,每2个子女轮流协力操办负责。

    有过好几年的春节,我爸我妈2个人留守国内。他们被五姑妈邀请去他们家,参加他们热热闹闹的大团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像我五姑妈这样子孙满堂,成家立业的子女之间依然亲如一家的大家庭已经很少了。这也是我五姑妈的福气。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看到了你五姑妈幸福地笑着。幸福,真是内心涌动出来的感觉。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丰富多彩。 Many paths of life. That's our human.

Looks like every one is enjoying his/her sha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