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品人生

品茶,品酒,品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由日テレ24小时所联想到的日本人精神,,,第2

(2007-08-20 00:46:56) 下一个
看到昨晚的电视节目中的最后冲刺的镜头,我不禁喊出了,万岁,竟和日本人喊得同一个口号,自己也不禁诧异,,,是被感到的?还是被日本的文化所熏陶的?我想两者都有,本人来日本已有18年,从好奇到接触,碰撞,抵触,接纳,融合,步步走的心酸,辛苦,觉得能够理解和接纳日本的文化真的需要10年以上,甚至15年以上的时间,,,
昨天边和日本朋友看这个节目,边讨论相关的话题,当钦ちゃん到达终点的时刻,我看到了友人眼睛红红的,泪水已经流了出来,这是觉得他们很可爱,很单纯,,,看到了一个平时拘谨,严肃的人在这个时刻变得很有人情味儿,这就使我想到了要写一篇中国人与日本人在感情方面所不同的表现方式。
中国人于日本人到底有何不同?在感情方面有何不同的表达方式?差距在哪里?我想,这是每个人都想过的问题。通过对日本人18年的接触,觉得日本有骨子里有一种所谓叫大和魂的精神,那就是一种坚韧,忍耐,不怨天尤人的,不服输的骨气。这种精神从战前一直贯穿到战后,到现在,,,
表面上文质彬彬的低调的日本人,你要想得到他的尊重,很困难,想要日本人服你,更困难,因为无论工作的疯狂程度,和作人忍耐的精神,我们都不俱备,
日本人狠,你只有比他更狠,,,这种狠,不是打人得很,而是他努力,你要比他还努力,他坚韧,你要比他还坚韧,他有礼节,你比他更有礼节,,,试问,能有几个国人能有这样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始终被日本所落后的原因。
中国人要想真正的追赶上日本,必需放下自己的自大和自满的心态,放下身段,谦虚的学习对方的优点,不要总是为自己的缺点做辩护和解释。
中国在物质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在精神方面却是在倒退,道德的沦丧,贫富差距,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这都是看不到的危机。
所以说,民族的精神是很重要的,我们要看到日本民族精神的可取之处和可学之处,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有时间的话,再写写这方面的感受与体会,希望能与大家交流。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