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品人生

品茶,品酒,品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08西安见闻录之二—从墓碑看历史(秦陵)

(2008-10-10 06:08:23) 下一个
这次去西安的目的不光是美食,观光,更重要的是去看历史。中国的三大古都北京,西安,南京。如果这三个地方的古迹你都熟悉的话,那么中国的历史就了解的差不多了。北京去过两次,由于提前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查阅资料),结果只是雾里看花,留下了遗憾!

这次先看去的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兵马俑。千人千面,千姿百态,活灵活现,感慨万分!先看看两千两百年前兵马俑的手工制作吧?兵马俑的宏大场面大家都知道的,它的细节如何呢?请看看他的每一根发丝,都雕刻的非常清晰,能看出手工制作的多么细致。

Image

各个作战兵种的服装也划分的很细致,包括官阶不同,举止都有详细的规范。

Image


Image

可以看出来,2千年前的兵马俑的制作,不仅有宏大的气势,而且更有严格的手工,细微之处让人惊叹不已!

Image


看看古人的精湛技艺和完美的手工,让我对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包括三鹿奶粉事件)深感惭愧!古人那种精细和认真的态度现在都哪里去了呢?


西安的古墓对我印象最深的,一是秦始皇,另一个是武则天。历史遗迹最重要的是多看和多听(一定要听讲解),如果时间容许的话,最好提前多查一些史料,好在这次出发之前,阅读了大量的史记,使脑海中的历史碎片得到了整合。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秦陵的风水是有讲究的,古代帝王是有专职风水大师的。秦陵是在《背靠骊山,脚踏渭水,一手抓金,一手握玉》这个风水宝地上建立起来的,秦陵的脚下就是兵马俑!顺便说一下下山时遇到的趣闻,在山下时遇到一导游,在和一群香港来的游客聊天,女导游说,我们当地的人从来不登秦始皇的陵的,因为我们都把他视为神明,他会保佑我们的!那群香港游客也说,既是神明,那我们也不上了!我想也对啊,秦始皇是中国的第一个皇帝,也是我们的祖先,为何我们后人要踩他的墓呢?家族的祖坟,我们每个人都会去珍惜,为何民族和国家的祖坟,我们就可以去踩踏呢?是不是我们对祖先大不逆啊?一股寒气从我的背后涌上。。。


1936年2月毛泽东写了一篇《沁园春 雪》,是毛泽东春风得意是对古代帝王的评语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原注】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里边一句是毛泽东对秦始皇的评价,略输文采。
毛泽东的文采有多高,我不清楚,也无法评价。不过看得出来,毛泽东认为自己的文采胜过秦始皇。其实,这篇文章更多的是他认为自己胜过历史上的帝王而已,果真如此吗?
其实在没去西安之前,我一直认为毛泽东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 但看过兵马俑和秦陵之后,改变了我的想法.我就把毛泽东和秦始皇做个比较吧!
首先说一下他们两个人的相同之处。秦朝时发生了一个政治事件,焚书坑儒!为何要焚书坑儒呢?它的社会背景又是什么呢?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建立了高度的中央集权制,统一了货币,文字,度量仪,甚至连交通道路的宽度和车轮的宽度都实施了统一,这就是两千年前中国就实施的《国标》,请记住,中国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了《国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所有的东西统一以后,秦始皇还想统一人的思想,那就是他想用法家的治国理念来统一民众的思想,为了统一思想,所以就不容许有异家的学说和理念干扰他的治国理论,后来就发生了,焚书坑儒事件,就是高度的统一民众的思想,搞的文字狱和思想禁锢!
再说一下毛泽东搞的文化大革命,道理也是一样,在高度权利集中的社会背景下,毛泽东也是想用他的理论(毛泽东思想)来统一中国人的思想。全国人都背一本书,穿一个颜色的裤子(绿军装),跳一个舞(忠字舞),打倒所有的知识分子和学说(打倒臭老九,批林批孔),总之是消灭所有的异端思想和学说,用一个思想来统一全中国人。

两千两百年了,发生的都是同一件事!你说毛泽东的中国真的比秦朝更先进吗?更何况现在的中国还有个控制13亿人民思想的《中宣部》!看看历史,还能找到有几个类似的控制老百姓思想的统治部门?您敢说现在的中国真的比历史上的唐,宋,元,明,清思想更自由和开放吗?

再说一下毛泽东与秦始皇不一样的地方。我认为秦始皇不愧为千古一帝!他最大的功劳不光是开创了第一个帝国,更重要的是他的治国理念和治国方法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为何这样说呢?看看两千年来的中国,哪个帝国不是用的高度中央集权制?直到今天为止,不还是秦始皇的那一套治国体制吗?老毛也不是一样套用了秦始皇的高度中央集权制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吗?秦始皇最多杀了上百个知识分子,而老毛杀了多少呢?文革的十年动乱,包括知识分子在内,中国非正常死亡在百万之多啊!!!
我说过,秦始皇的伟绩在于他的这套治国理念和制度,在两千年后的今天都没有人超越的了,两千多年了,,,中国还没有一个新的治国体制和治国理念(历史上大致是儒家的理念)来代替秦始皇。你能说他不伟大吗?

我仿佛看到在天上的秦始皇微微皱着眉头,仿佛在说,都两千了,,,我的子子孙孙们还没有超越我啊?你们不仅没超越我,还口口声声的要批判封建社会?还口口声声的要批林批孔?你们有更先进的治国体制吗?你们有更高的思想吗?狂妄自大,还敢踩我的坟墓?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不孝子孙啊?
不要说毛泽东无法与秦始皇相比,就连李世民都比毛泽东强的多,在中国历代的帝王中,李世民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君主,更是一个治国高手。马上能打天下,马下能治天下,在位27年,创造了贞观之治的伟大的唐王朝!毛泽东行吗?毛泽东能打天下,但治不了天下!
如果给秦始皇,李世民,毛泽东打个分数的话,10分满分。秦始皇10分。李世民8-9分。毛泽东只能打个5分。有人会问,毛泽东不应该这么低吧?确实,要想公正,客观的评价毛泽东的话,还需要50-100年。如果今后的50-100年,中国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的话,中国的复兴就会与开国功勋的毛泽东有关,他的评价就会提升。如果今后50年-100年,共产党政权更替了的话,毛泽东就会与他的文化大革命一起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历史就要承前启后的来看,否则会有失偏薄!

今天先写到这里,如果有不同想法的朋友可以一起探讨篇中的历史人物,明天再写一篇另一个传奇人物的墓碑,08西安见闻录三—从墓碑看历史(武则天)

感谢大家的阅读,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