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享]爱心宝宝餐菜谱_更新汇总中

(2007-12-21 21:23:17) 下一个

知道知道,说了一个月不开新贴的.就开这一个.本来想等到出关以后开这个帖子,又想想,贴得越早对宝宝们帮助越大.就开这一个,就开这一个.

要二十楼.本楼开电梯.分别写早餐、餐后甜点、主食选择、和小白两周不重复的菜谱(不过他中饭和晚饭是吃一样的东西啊)。

大家都知道小白是不爱吃饭的。在我爸爸妈妈手上养成的吃饭习惯也不好----要边吃边玩。我做的东西他有些爱吃,又些不爱吃。这里写些小白爱吃,我觉得营养搭配得还算合理的东西。

不想冒充专家,大家一起补充。

早餐选择

餐间甜点

主食选择

正餐搭配

相关连接

小圣妈妈爱心奉献

小乐宝妈妈和精华爱心奉献

尚儿妈妈爱心奉献

adhoc爱心奉献

早餐选择

小白13个月以前都吃的baby food,都是我从The Wholefood Market买的Earth's Best。婆婆来了以后,搞不定他的吃饭问题。而且婆婆一个人看小孩,确实忙不过来。我一发狠,开始了天天做。

我的原则是一定要我觉得好吃,才能给宝宝吃。那些baby jar,我碰都不愿意碰,宝宝大了,我就不打算为难他了。

小白的早餐一直是个大问题----花样变化太少了。真是不好意思,他十个月的时候就有八颗牙了,现在都快12颗了,可是到现在还是只能吃打碎了的食物。很容易准备的早餐,比如面包,pancake,麦片,华夫他都咽不下去。

还有点,小白一岁了,可以喝牛奶了。所以我用了很多牛奶做早餐配方,小宝宝酌情处理哈。

还有就是,小白吃得都是blender打碎过的东西。我以前没觉得小人专用blender必不可少。现在觉得很有用。为了新鲜,我是头天晚上睡觉前做第二天的东西,如果大人的blender的话,小人这点少少的东西,根本没法弄。

***************************

早餐选择一:牛奶煮燕麦片 ----  就是那种生的燕麦片,用少少的水煮好,煮得溶溶的滑滑的,快出锅的时候才调入牛奶(因为牛奶在高温下煮,营养就别破坏了),然后调如一点白葡萄汁调味儿(我从缺德舅买的100%白葡萄汁,没加过糖的,每次一两小勺,有时候放,有时候不放,就是给他调个味道)。

早餐选择二:红豆牛奶芋头粥----红豆牛奶芋头我一直很爱吃,别说宝宝了。这不用解释了吧?用一个小小的芋头,蒸烂了,红豆也是另外煮好的。再调一点点米饭,加上牛奶,在blender里面一搅,红豆牛奶芋头粥就出来了。不用单独给他熬粥。(补充一下,小白虽然喜欢吃,但芋头他吃着稍微有些过敏.小白是非过敏体质.所以你们做的时候要注意了).

早餐选择三:Plain Cheerio配牛奶 ----我买的是原味,加了点honey味道的。一岁以下的小宝宝不能吃honey,不知道这个小麦圈能不能吃。提前泡好,泡得烂烂的。小人爱吃。

早餐选择四:香蕉鸡蛋饼。这是我们的得意收藏哦,小白爸爸发明的。就是用面粉,鸡蛋,加牛奶调匀,加入切成了薄片的香蕉和cheese,去用油煎。我煎得很厚的。真的很好吃。不过到我们小白口里的时候,又变成了加了牛奶打碎的糊糊了。汗一个。

早餐选择五:蒸鸡蛋羹 ----这个我一直没有纳入选择,因为鸡案?环叛握舨宦#?矣植幌肴眯∪舜笄逶缙鹄淳统匝巍?lt;/p>

早餐选择六:   牛奶冲鸡蛋----少许牛奶,烧开,把打碎的鸡蛋放进去.这样鸡蛋就熟了.然后再加入常温的牛奶.前面强调少许牛奶,主要是牛奶烧开损失营养,所以尽量少烧开.吃这个的时候,我会在安排小白吃点面包.他挺喜欢吃的.一次是一碗牛奶鸡蛋、一片切片面包。

********************

早餐对于还不能吃成型固体的宝宝来说,home made baby food的选择真的很少。还在探索中。

还有我放的是牛奶,小宝宝们可能就不能放牛奶了。我自己瞎建议哈:可不可以试一下不加铁的formula?小人一直吃母乳,或者是加了铁的formula。这样什么东西都是一个味道了,小人自然不爱吃。咱就变点点小花样。这点东西,放弃母乳,或者是铁,不碍的哈。你想想,他们吃了早饭,还要吃奶,都一个味道,换你,你爱吃吗?

以上的东西建议至少九个月以上的宝宝才尝试。我是等到小人13个月才开始,对小的宝宝真是没经验,不知道用不用得上。

餐间零食

小人以前用剩下的Gerber小空盒,我留了几个,放他的零食,无论是到那里,都随身带着,塞给他吃。里面有fingerfood,小饼干,小旺旺, The WholefoodMarket还有些专门给小人吃的饼干、能量条什么都,都用来做他的零食。在早中饭大约十点的时候,或者是中晚饭,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塞给他。

其实最主打的是酸奶。不过我给小人准备的每样酸奶里面都是调了水果的。除非我实在犯懒了,才让他吃光光的没加水果的酸奶。

小白还不能吞咽水果。所以我每盒酸奶里面都放了不同味道的水果,上午吃一半,下午吃一半。yobaby有六种口味,我每周买两种口味的,每天岔开,再加上调入的水果不一样,所以小人每次吃到的酸奶味道都是有变化的。

我的心得是味道一定要有些变化。天天吃一样的东西,受不了的。

还有,小人喜欢吃凉的。所以酸奶我都是让他吃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那点点东西,喂的过程中早变室温了。你们千万别加热酸奶哈。你们想想热的酸奶,你们要吃吗?不要欺负小人。

好了,说说调入的水果。到目前为止,我经常用的水果如下。

1)香蕉

2)蓝莓

3)raspberry

4)弥猴桃(缺德舅有那种小小的黄黄的KIWI,很甜,不酸的,推荐一下)

5)黄桃(罐头)

6) 黑莓

当然的当然,这每一口酸奶里面我都加了牛油果。小白不爱吃没有味道的东西,单独喂牛油果,他都吐出来。所以我都混到了酸奶里面。牛油果是含油脂比较高的,对小人长身体有好处。

主食选择

小人吃的东西,每天碳水化合物是不可缺少的。对于象小白这种还没有过度到table food的小人来说,能吃的东西,都是无聊的糊糊。不就是糊糊吗?每顿都要加的。

主食选择一:烂粥。因为我每天都做,但是我们是不可能每天都熬粥的啊。要不大人会吃到吐血的。所以我有个偷懒的,不就是糊糊吗?是在锅里变成的糊,还是blender里面变成的糊,有什么所谓?所以每天吃晚饭的时候,我会勺一小勺当天的米饭出来。到时候或着青菜煮煮,blender里面一搅,就是“粥”了。哈。

主食选择二:烂面条。我最开始用的是厦门面线,后来我什么面条都上了。反正小白吃不了整根的,都是blender搅出来的。

主食选择三:面疙瘩。你们喜欢吃疙瘩汤吗?可能在北京呆的时候太久,我是很喜欢吃疙瘩汤的。拿点面粉,调个鸡蛋进去,让少少的水调,到水里煮成面疙瘩。然后把它捞出来,用它做主食,放到菜里。相对于面条,我更喜欢自己做面疙瘩,因为能把鸡蛋混进去

汤底:再上菜谱之前,每样菜里面的主食和汤底都是一定的。所以汤底也在这里一起提一下。

我没有小圣妈和小小妈那么勤快,每天熬汤。我是每周一次,然后用小冰盒把汤和肉存起来。熬汤熬汤,其实我觉得营养成分有限,无外乎就是钙,小人的牛奶里面足够足够了。我坚持用汤是为了调鲜味。小人吃的东西,少盐,无味精,只有用汤才能把味道调出来。

汤说来说去,也就是牛肉汤、排骨汤、鸡汤。肉我也是切下来,一起冻起来。每次用两小冰格的肉。汤呢,每次用 stage 2 的瓶子两瓶。

所以我下面要上的菜谱,每样都有上面主食中的一种,和汤的一种。

中晚餐选择(总结部分)

先说一下,小白中餐和晚餐吃的是一样的东西,不过每天吃的不一样。以上提到的主食、和汤底任换,随意搭配。

每天我都有一样主打蔬菜,然后里面肯定会混入少少的青豆、玉米、和青菜叶子。小白特别喜欢绿色的蔬菜。

关于肉,就是前面提到的冰格里面的肉放上两格。小白还不喜欢吃鱼,暂时没上。而且鱼做了,隔天吃,很腥,我不要折磨他。所以就放弃了。虾他倒是吃得很好,但是吃了有点过敏。所以也放弃了。

而且我喜欢混东西,比如能混牛奶的时候,绝对不用水;能混牛油果和奶酪的机会我是一次也不放过。

还有一个,是要把大人和小人吃的东西搭配起来,才能方便采购,保持新鲜。所以这段时间,我家大人是和根茎类食物较上了劲。

我到目前为止,开发了14样菜谱,小白接受的有12样。所以基本可以两周不重复。

我觉得食物的多样性应该是保证营养均衡和小宝宝食欲的根本(不知道是不是瞎说)

我眼巴巴地看着他能吃table food的那天。

中晚餐选择

粗体字部分是主打蔬菜,每次都混了青菜叶子、少许玉米、青豆

1)丝瓜鸡蛋肉末面/粥/疙瘩

2)南瓜鸡肉青菜面/粥/疙瘩

3)土豆青菜排骨面/粥/疙瘩(少米,土豆足够当主食了)

4)红薯青菜鸡肉面/粥/疙瘩

5)胡罗卜青豆排骨土豆面/粥/疙瘩

6)鲜磨菇木耳丝瓜面/粥/疙瘩

7)玉米葫芦瓜肉片面/粥/疙瘩

8)意大利通心面(加入西红柿、奶酪)

9)西红柿青菜青豆胡罗卜面/粥/疙瘩

10)芦笋鸡蛋青菜面/粥/疙瘩

11)肉末青菜排骨汤丁鸡蛋

12)茄子青菜鸡肉面/粥/疙瘩(小白好象不喜欢吃这个)

13)西蓝花磨姑面/粥/疙瘩

14)牛肉炖土豆,加黄油cheese(试验中,还食客还没有表达意见)

目前没有了。等待其他妈妈贡献资料。你看我留了20楼呢。

时间安排

我都是哄完孩子睡着以后才开始(九点半一般)。如果有红著,土豆,胡萝卜这种要蒸才能熟的东西的时候(尽量蒸,少煮),我就把东西蒸上,就去写博、泡网或者做瑜珈了。然后去洗澡,面膜弄上了以后去做菜。菜做好了,面膜也做好了。去洗脸抹脸油的时候,菜都放凉了。然后搅拌机一搅,装到瓶瓶里,齐活了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