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准妈妈们,唐一下母乳喂养

(2007-07-06 20:58:09) 下一个

母乳喂养,是论坛里的一大专题,新妈妈都多多少少会碰到问题。我回了一些帖,感觉现在也可以整理出一部分来了。请大家务必在生之前看一下。生完孩子以后都没有精力来翻帖子。

这个帖子包括了我和tiffanyzhang mm当时的讨论和短信纪录。现在tiffanyzhang mm的宝宝已经吃奶不错了,而且胸喂和奶瓶都能吃。我征求过她的意见,我们都愿意把这段经验介绍给新妈妈们。当年我们都曾经suffer过,但是我们都挺过来了。我们可以,大家都可以。

大家的情况可能不同,但是我自己的亲身经验,总结了几点:

1. 在最初的一个月里,想尽一切办法练习胸喂。不要轻易放弃,不要完全pump,一定给宝宝练习的时间,这比每顿都pump出来更加刺激奶量,因为宝宝一旦会吸,总是吸得比较干净。也许开始觉得pump轻松,但是胸喂是一种很舒服的方式,以后晚上起来直接喂宝宝是非常省时省力卫生方便的,这比晚上起来热奶瓶要快多了,孩子嗝少,也容易入睡

2. 如果想刺激产量,先胸喂,每边15分钟,到时间就换边,30分钟结束,不要拖时间,吃的时候尽量让孩子保持清醒。结束以后,宝宝如果还饿,让家人给她喂formula,或者存着的奶。这时候自己再pump15分钟。这15分钟也许没有什么产量,但是这是一种刺激奶量的最好方式。这样一次喂奶,连胸喂加pump45分钟一定完成了。

3. 3-4个星期左右,如果宝宝还没有吃过奶瓶,给孩子练习奶瓶。不管你是不是workmom,会吃奶瓶,对将来是很有好处的。如果自己出门,家人可以给孩子喂奶瓶;如果全家出门游玩,带上奶也很方便。如果以后奶量不够了或者12个月内断奶,可以给孩子吃formula,而不用担心给孩子不接受奶瓶

4. 混合喂养没有问题,不要因为奶水不够宝宝吃而难过。就算真的没有奶,起码和自己说,我曾经努力过,姐妹们常说的一句话,我们作为母亲,除了喂奶,还有很多可以奉献给自己的孩子。

5. 如果孩子一旦奶瓶和胸喂都可以,也不要掉以轻心。坚持每天给孩子起码一次奶瓶,有时候孩子在2-3个月之间,因为一个周末没有吃奶瓶,就不肯吃了。当你体验过以后,就知道孩子如果两种方式都能吃,是多么的好带。

我建议新妈妈们在生之前多看一下母乳喂养专题里面的讨论,起码在生之前已经知道:

1. 如何下奶,有哪些下奶的方法

2. 如何是正确的latch on

3. 如何处理engorgement

4. 如何防止乳腺炎,

5. 如果处理乳房肿块。

另外,我也把在别的帖子里面的讨论翻一些出来,省得太乱不方便找。

Tiffany:

to yilan:

请问你是怎么喂宁宁的,他不会latch on 的时候。我现在用nipple shield ,偶尔他能自己latch On without shield. 我每边给他10分钟左右。一般

他就睡了,可是一放下,马上又表现出没吃饱的样子。我还要再喂。这样折腾,每次喂奶都至少1-2个小时。今天请教lactation,建议两边各给10分钟-15分钟之后。把他放下。pump 出来breastmilk,喂给他。希望这样子,喂奶的时间可以减少。

你每次都让宁宁练习latch on 马?多大的时候他能吃上阿. lactation 说我的breast tissue 很硬,所以宝宝很难吃上。

Yilan:

宁宁直到两个月以后,才开始全天都胸喂。这两个月里面,我先胸喂他,到了25-30分钟,绝对不再喂了,lactationconsultant不建议那样。然后我妈或者我lg把上一顿pump出来的奶给他喂奶瓶,保证他不会饿。这个时候我自己接着再pump15分钟。我的奶水不是很多的那种,所以总是下一顿就用掉了,没有存在冰箱冻格里面的时候。如果有时候还不够,我们就用formula。宁宁经常20分钟只吃了30ml,而用奶瓶的话,他7-8分钟就吃掉120ml。

晚上的时候很痛苦,因为我不管日夜,2-3小时就要pump,只要是宁宁的吃奶时间,我就pump。晚上的时候,胸喂太费劲了,我lg就陪我一起起来,他喂奶瓶,我pump,两边一起行动,等把宝宝弄睡了,我们俩在一起喝点粥,也算是同甘共苦了。

lactationconsultant说宁宁也许是那种一定要奶水很充足才能自己吃得好的宝宝,她给宁宁测了很多方面,觉得都没有physical问题,说他是个小mystery。有一次,我陪妈妈去outlet,路上喂了奶瓶,我没有pump,结果奶很涨,回来喂了以后,发现他吃了120ml,我们全家都高兴极了,那个时候宁宁都至少一个半月了。后来又有反复,他还是只吃30-60不等,lg说会不会是称错了。又过了几天的一个下午,宁宁又吃了100多,之后宁宁就越来越好了。晚上我也开始胸喂了,lg不用起来,宝宝的嗝也少了,很容易睡过去,那个时候的心情别提多开心了。

我有时候也很灰心,上来哭诉过,但是我知道要坚持就会好的。我的朋友吃了两个月中药奶水才多起来,然后母乳到1岁半还有奶,我很佩服她的毅力,很多人可能早就放弃了。我每天一锅汤,清汤寡水,还外加fenugreek,一直喝到宝宝百天以后,我乳腺炎发作才停,没办法,当时没有自信,不涨奶就担心宁宁吃不够。

感谢我的妈妈一直鼓励我,说母乳好了,晚上会很省心,奶水会越吸越多。也要感谢我的lg,两个月里面每天晚上陪我起来,白天还要去干活儿,宝宝住院的时候,也是他日夜陪护,每天只有几个小时不到的睡眠。感谢我的婆婆,没有说过一句风凉话,还安慰我说,有的宝宝就是不好好吃奶的,吃奶瓶也没什么。

我觉得mm现阶段,nipple shield的帮助下,也尝试着让他吃,给宝宝也给你自己适应的时间。lactationconsultant那里有各种各样的范例,至少咱们还可以喂,而不是根本没可能喂奶。我的lg和婆婆都是过敏性体质,我觉得这个他们两个从小就没有母乳也有关系,我会争取喂到宝宝1岁。

还有mm,我一直坚持胸喂以后,还每天给宝宝一次奶瓶,这样宝宝两个都不会拒绝。有些宝宝就是后来不肯吃奶瓶了,也挺麻烦的。

对了,宁宁由于吃奶不好,加上前两周又黄疸,1个月的时候体重指标只有25%。2个月的时候,虽然他还是吃奶瓶居多,但毕竟我们没有亏待他的量,而且基本上是我的母乳,体重上升到75%。等到3个月的时候,就是90%,现在是95%。

所以胸喂是一种形式,暂时没有那么完美的时候,喂奶瓶,混合喂养都没有问题的。但是胸喂绝对是方便省事啊,呵呵

Tiffany:
mm 怎么知道自己的奶水足不足呢?需要加supplement 呢。我现在喂完了宝宝就希望他乖乖睡觉去。我心里的反应也很大。觉得自己好像一下不适应了。
哭是家常便饭。一点爱宝宝的心理都没有。数不出来的感受。就喜欢和自己一样情况的人聊天。希望月子赶紧过去。哎。。。。
Yilan:
如果宝宝吃完了很满足,就是吃饱了。如果只隔一小会儿就饿,那就是上一顿可能还没有吃饱。
做一个宝宝作息的表格,自己调整看看。比如外加多少奶瓶,宝宝到什么程度

Tiffany:

我现在白天有时候也让他练习。成功机会不多。只是希望他长大了会好吧。现在我Pump都够他吃。以后就不知道了。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问题。有时候一下吸上,就吸上了,没有规律的好像。你是怎么训练你家宝宝的呢在他会吃之前?好怕一个人带宝宝阿。

Yilan:
没错,这个问题很多,不是只有你一个。我生之前就知道母乳喂养的困难求助很多。pump在初期容易让人偷懒,毕竟花15分钟就好了。所以很多妈妈就不胸喂,放弃了。其实在过来人的讨论中,觉得胸喂还是很方便的,许多人说如果生老二,一定会努力。毕竟喂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天pump,晚上还要热奶瓶,很不爽,孩子也不容易入睡。我是真心建议你不要放弃,不要看别人都是pump出来喂,也觉得算了,那样对你来说,会增加一个负担,不要让你家宝宝对你的breast生疏了。还有一个问题,你知道孩子现在的latchon是什么问题吗?你的奶水怎么样?也许现在已经他的sucking能力进步很多,你不知道。因为我家宝宝虽然在吸,但是吃得不够,效率极低。 

Tiffany:
我和宝宝白天练习的时候,只要他吃上了我就觉得成功了。不过说实话,我不知道他latch on是不是正确的姿势。因为我觉得他好像叼着我的nipple,不是整个area.我也不确定。yilan,你说如果他叼上了一个,另外一个叼不上了,我要给他supplement 多少呢?如果两个都叼上了,还要supplement 马?这个胸喂得问题是不知道他饱了没有?没有数。

胸喂感觉宝宝每次吃的不多,睡得不久。bottle 感觉吃的饱,睡得久点。是这样吗?我也不知道。

Yilan:
现在看起来你的奶量没问题,这就很好。我现在感觉你的宝宝是会吃的,哪怕有一次成功,也就是会了,偶尔LATCHON不对,每个孩子都有可能发生,只要纠正一下就好。我有一个问题,你是怎么判断他成功与否的?如果吸得不对,你的NIPPLE会酸疼,这时候用小手指头伸进嘴里,让宝宝松开NIPPLE,重新LATCHON就好,不要直接拉,宝宝的吸力很大,你会疼。宝宝在吃奶过程中都是吃吃停停的,因为他也需要休息。我觉得你可以在白天的所有喂奶中,都先让宝宝吃,吃到了20-30分钟,如果宝宝还表现出饿的样子,再给他加奶瓶就好了。如果你接着PUMP,PUMP不出什么了,就说明宝宝已经吃了不少了。

mm你也可以去看一下lactationconsultant吗?我觉得她们会观察得很仔细。不应该只叼乳头,还应该含住部分乳晕,我刚才说的,如果酸疼,就不对,如果没感觉,就对了。每边喂15分钟,拍嗝换边。如果饿的话,会转脑袋找吃的。两次喂的间隔在1个半到2个小时之间,就说明前面那顿饱了。你也能从你pump的情况看出来,这些都不难。还有what to expect in the firstyear的书,你有吗?去看看那本书,图书馆都有的。把宝宝的作息都记录下来,几点喂的,几点睡的,pump了多少。


Tiffany:

我也说不好他到底latch On的对不对。反正我现在白天都让他练习一下,虽然成功的不多。现在我给他喂得间隔大概3-4个小时。有的时候吃完了很快睡觉了,有的时候要折腾个1-2个小时,好像肚子有气,要拍嗝。感觉他一顿能撑3-4个小时。体重也在张。瓶喂每次知道他吃了多少,而且都差不多每次。可是如果胸喂了会不会吃了不饱,或者一会又饿了呢?虽然我现在没法实现胸喂,但是有这个疑问。或者说他有时候吃上了一面,另一面就吃不上,我该给他offer 多少bottle 呢?bythe way, 我怎么觉得日子过得那么慢阿?赫赫。感觉都没有life了。难道要等到6个月以后?

Yilan:
3-4个小时,太长了一点,这么小的宝宝应该一天8顿左右,2-3个小时一顿。间隔时间是按两次喂奶开始的时间当中的间隔。我一直觉得你的宝宝应该已经成功了,只是你不知道。喂奶的时间绝对不要折腾,不要以为喂1-2个小时,就是让他吃足了,这不对。每次喂奶总的30分钟,每次都要喂两边,一边喂15分钟,抱起来拍嗝,然后换边。下次从另一侧胸部开始先喂。如果30分钟,他没有明显的要吃的表现,不用给奶粉。你就pump去好了。如果还要吃,1-2oz也就够了,不要overfeed。你不要有急躁情绪,宝宝一点一滴的进步,会很快显现出来。喂奶的时候,一定不要让宝宝睡过去,要把他弄醒,在30分钟里面解决问题,不管吃不吃得饱,就是30分钟。
 
 
Tiffany:

yilan,我家宝宝现在有时候可以latch on 了。不过一般情况都是在我把奶吸出一些以后。这样软了,他能吸上。不过不是all thetime.但我发现个问题:他胸吃,容易睡着。经常吃点就睡了,可是睡不久就醒。我家宝宝好像是吃饱了才能睡好的人。用瓶喂,每次他吃的饱,就是睡大觉了。你说怎么办好呢?还有我怕他,一会胸,一会瓶的,到时候两个都不会了就不好了。真是问题多多阿母乳喂养。

Yilan:
恭喜你,看了你的问题,竟然觉得很高兴,似乎一切已经上正轨了,而你不知道而已。第一,吸出一点让宝宝吃,没问题,有时候奶急,宝宝容易呛或者吃不好,所以医生也会这样建议。第二,每个宝宝都容易吃着睡着,都一样,你弄弄他的小脸,弄小手,拉耳朵都可以,一定不要让他睡过去。其实到了晚上的时候这样胸喂就很容易睡,是胸喂的优点。当然等他2-3个月以后,还是一定要放crib睡,否则习惯不好。第三,一会儿胸,一会儿瓶,恰恰不会让宝宝两个都不会吃。如果以后你胸喂好了,我仍然建议你每天一次奶瓶,这样宝宝很好带出门,有些妈妈就是偷懒了一下,孩子不吃了,然后妈妈们继续放弃,最后小孩不吃奶瓶,出门的时候还是蛮麻烦的。

下面这段是huangniluo回复给tiffany的

Tiffany:我现在就决定先用shield 左右各10分钟左右。然后pump 给他吃。我还有些问题向请教你:

现在宝宝8天,我应该给他pump 多少吃啊?30? 40? 50??

Huangniluo=> whatever baby wants to eat

如果他吃了pump 之后的不马上睡觉去,躺在那动来动去,不哭,打嗝。我该怎么办呢?尤其是晚上的时间?

huangniluo=> you need to burp him

宝宝在这个大小的时候,吃完应该马上去睡,还是可以让他在那睁着眼睛玩呢?

huangniluo=> after burping, baby typically goes to sleep but let him do whatever he wants to do

我家宝宝很喜欢打嗝,怎么办呢?

huangniluo=> every baby burps a lot in first 3 months

littlefan mm:

如果有latch on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找lactation consultant取取经呢?看看喂奶的姿势、角度对不对?

我和Yilan的问题很象,我的奶水甚至更少些,而且我还很容易得乳腺炎(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得了三次),所以从第八天开始用奶瓶喂pump出的奶后,我只是偶尔胸喂一下,总怕没吸干净又导致发炎。在bottle和nippleswitch的最初半分钟孩子可能会有些confusion,但没几天孩子就在两者间换得很自如了,完全没有confusion的问题。我已经很久没有给孩子胸喂过了,前几天,因为他饿急了,等不及把奶烫热,所以我就先胸喂。先还担心他不会吃nipple了,哪知他吃得津津有味,一下就latch上了。根据我家的经历,我觉得孩子还是有一定的适应能力的,就是父母要多点耐心。

此外,再多说几句开导下MM。似乎大多数母乳喂养的妈妈在最初的日子里都得经历一段身心痛苦的时期。我整个月子里天天都是眼泪相伴,一天哭几场,有时候洗奶瓶洗着洗着就哭起来。一方面是乳腺炎的疼痛,孩子小,喂和换diaper频繁,几乎没什么睡眠,搞得自己累得不得了。另一方面是自责,觉得当妈的,孩子都喂不饱。喂奶是个女人都会的事,我都做不好,连个小猫小狗都不如,心疼孩子没有体验到跟妈妈的最亲密接触。天天日子过得都很憋屈,似乎一点光明都看不到(思想很偏激,那会儿肯定是得了忧郁症)。我当时也是太钻牛角尖了,硬是不给孩子上formula。一直到出了月子,朋友给的奶也吃完了,而我自己即使3小时pump一次,nipple都pump出了将近1厘米的大水泡也仍不够孩子吃,实在没办法了才开始上formula。今天孩子100天,还在混合喂养着。我尽自己的力,能pump多少给他多少,虽然还是常常发生乳腺堵的情况,但看看健康活泼的孩子,看着他的成长变化,那些身心的痛苦似乎都值得了。长话短说,就是想劝MM别着急,月子里是最难的,只要宝宝健康、体重在增长,也不用太拘泥一定要100%母乳喂养,或100%胸喂。妈妈心情开朗,情绪好,对产奶、对宝宝的耐心、爱心都有帮助。相信MM很快也会有和我相同的体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