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谨防小儿烫伤---血泪教训

(2007-07-22 19:30:09) 下一个
今天早上可怜的皮豆因为被从微波炉里overheated的jar food烫伤了腿部,进了ER. 好在去之前我们做了一些正确的处理,才没有酿成严重的烫伤,但是也已经是2级烫伤了,就是还没有伤及真皮,但是已经起了大燎泡。医生给涂了抗生素的药膏,用纱布层层包扎了一番,再三叮嘱我们如果发现发烧,红肿,一定马上回去er. 现在的皮豆就像个负伤的小战士,看起来楚楚可怜。

这虽然是个意外,但是我觉得一定还有很多父母,祖父母在喂孩子的细节上不是很注意, 所以把皮豆的血泪教训写出来, 希望能对大家有所警示。事情发生在奶奶给皮豆喂早饭的时候。皮豆嘴巴比较刁,一顿饭要起码要3种花样。奶奶一大早辛苦熬的菜肉粥吃了几口就不要吃了,就让爷爷帮忙用调一些蛋黄米糊,这个是她的最爱。可是爷爷想让皮豆多吃点蔬菜,就把放在冰箱里的sweetpea拿出来,放到微波炉热。因为以前皮豆吃sweetpea吐过两次,爷爷认为是因为没有热透,这次热的时间就长了些。(他们总是把冰箱里拿出来的jarfood热的很厉害,唉)热好了,爷爷就端到奶奶面前。奶奶接过来,想转一下小碗让食物凉下来,本来是好意,可是却没有留神,就在皮豆的双腿上方操作起来。不小心,手一抖,小半碗的滚烫的豆泥撒了出来,我当时在主卧室的卫生间,正准备洗漱,就听见皮豆凄厉的尖叫,然后就是惨烈的哭声。我急忙飞奔出来,只见皮豆的左腿一片暗红色,我一下子懵了,以为整条腿出了什么事情。原来烫伤了以后,爷爷奶奶采用了土办法,用酱油涂抹患处。看着那黑乎乎的小腿,还有皮豆凄惨无比,委屈无比的哭叫,我的心都在痛。我自己以前也被很小很小的烫伤过,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滋味。虽然我懵的有点不知所措,但是我还是知道不能用酱油的,起码牙膏也比这个好啊。赶紧把正在痛哭的小人抱起来,可是怎么哄都没有啊。这个时候出去钓鱼的老公也正好回来了,一见此情景,急忙大叫,为什么不用冰水冲?快点快点。我这才回过神来。老公从冰箱里取出很多冰块,化在水里,我抱着皮豆在sink那里,老公用冰水一个劲的冲洗皮豆的烫伤处。虽然皮豆还是很疼,可是也许是因为冰凉的感觉暂时冲淡了疼痛的感觉,她开始转为抽抽答答的哭。冲掉了黑乎乎的酱油,我才看清,天那,足足有4个quarter那么大的面积,而且因为没有及时采用冰水疗法,烫伤处已经开始起大泡,看着触目惊心。(后来我上网查了一下,这种情况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用冰块或者冰水捂着或者冲洗,能够最大限度的防止起泡恶化)之后皮豆还是不停的在哭闹,打电话给儿科医生的热线电话,想问问这种情况需不需要去er.等了2分钟,我实在等不及了,拉上老公,抱着皮豆就冲向er.小人上了车,反而安静下来,我抓着她的左腿,尽量不让她乱动,以防蹭破了本来濒临破裂的大泡。进了er,基本上马上被接待了。护士马上拿来冰袋围在腿上,之后就是前面说的治疗措施。我们还被主治医生要求明天带皮豆去儿科医生那里报道,继续跟踪治疗。小家伙进了医院还在不停的哭,最后终于又累又饿(早上只吃了小半饱),沉沉睡着。回家以后,抱着小碗一口气喝掉了5tbsp的米糊,而且是很稠的那种。心疼得我们呀。

现在她已经全然忘记了早上发生的疼痛和不愉快,继续开心的吃喝玩乐。而且还时不时好奇的瞅着自己的绷带,偶尔还很小心翼翼的摸摸,似乎自己也知道那个地方是伤口,不能乱动的。医生说可能要好几个星期才能完全好。其间我们要每天给她换药,擦洗。可怜的皮豆,大热天的不能洗澡了。

虽然有惊无险,可是教训还是很大的。以前爷爷奶奶都喜欢把给皮豆的食品热的透透的,说是吃着放心。可是这样做的隐患还是很多的。一个是类似这样的皮肤烫伤,还可能会不小心烫着孩子的嘴巴。还有,就是千万不要在孩子的旁边准备食物。也许把食物热透无可厚非,不过最好把食物放在远离孩子吃饭的地方凉一会,等温热了再拿过来给孩子吃。一旦出现烫伤,千万不要慌了神,要赶紧抱孩子到水龙头下冲洗,准备冰块冷敷,稍微稳定下来就去er,不要耽误。我在网上看到说,小儿烫伤,轻者留疤,重者危机生命。因为孩子的抵抗力太弱,一旦发生感染,后果不敢设想。我现在就希望皮都不要伤口感染,不要留疤,平平稳稳的度过这几个礼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