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偶感(二)——让座

(2008-07-23 12:05:37) 下一个

今年初回国,因为已经临近奥运,感觉到北京面貌一新。特别是地铁,不但漂亮,而且方便、实惠,节省的不仅是金钱,而且是大量的时间。可是,就是觉得有一些不对劲的地方。

比方说,在地铁靠站的时候,候车的人群,会不分男女老少一轰而上,紧贴到车门上,车门一开,又轰的一下冲入车厢,为了抢到一个座位,什么形象风度礼貌公德全然不顾了。

有一次在京通线转换一号线的总站,这一幕又惊人相似的重演了。车厢里面虽然还不满,但是因为没有空座位了,所以车厢门口又排起了长龙,为了是等下一班空车。我很奇怪,为什么非得坐着呢?国民的健康素质这样差吗?想起来在德国时候,很多时候车里面有很多空座位,很多人也是选择站着,特别有老弱病残标志的座位,基本上是空的。其实在公共汽车上面站着,是很好的锻炼身体的好机会呢!

我被人流涌着,居然也摊上个座位。这个时候,我发现有一个抱着小孩儿的男人,站在车厢外面,在等下一班车。抱孩子的需要座位,可以理解,也不可以理解。怎么那么多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就不能给他让个座位呢?我赶忙起身,对着一对想坐我的座位的情侣说:“我是去叫那个抱孩子的过来。”然后穿过人堆,走到门口,对那个抱孩子的男人说:“你上来吧,那里有个座位。”他一惊,很不确定地跟着我上了车,穿过人堆,那一对情侣正在帮我护着那个座位不让别人抢去。

孩子的父亲坐下了,把那个穿大红羽绒服的三、四岁的女孩儿放在腿上抱着,很感激地连说谢谢,还一再地解释说孩子发高烧,要带她去医院。孩子真的很可爱,烧得小脸通红,也不哭闹,大概她也知道爸爸抱着坐车她不容易。孩子的妈妈也跟着上车,站在他们身旁,跟附近的乘客们说孩子病了,孩子多么的乖巧懂事。我把位子让出来,就挤到门口附近,他们开始以为我很快下车,可是看我站了好几站都没有下去,就很过意不去的样子,那个父亲好像亏欠了我多少似的,一直跟孩子说:“看,那个阿姨把座位让给你了,快说谢谢。”

我做了什么?不过是让给他们父女一个座位而已,举手之劳,竟让他这样的感激不尽,这份感激沉重得让我承受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