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德国当女王(上)

(2019-01-18 05:26:55) 下一个

                    我在德国当女王(上)

                                                 

        百年历史的欧克射击俱乐部,2017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凭射击比赛成绩选拔射击王,而我这个唯一的外国人,歪打正着地以十环的好成绩夺得了“女王”的桂冠,一时间成了中心人物。大家见到我,都亲切而恭敬地握手或拥抱或行屈膝礼,说声:

        衷心祝贺,女王陛下!

 

                      墓地边上跳舞,恭迎上届女王

 

        每年六月,德国各个村镇就开始陆续举办自己的射击节。欧克的射击节是每年六月的第三个周末,而今年则是是6月17,18两天。周六这天一大早,全家就分头行动:儿子作为上届儿童组“射击王”被小伙伴们接走参加少年射击王家的早餐会;老公是网球俱乐部60+的队长,得带队去不莱梅参加比赛,出发前特意开车把我送到女王家门口去参加恭迎女王的仪式。

         “今天你肯定要走很多路,现在就省点力气吧。”老公的贴心令我非常温暖,我笑纳他的殷勤,心里却嘀咕着:多虑了,我这双半跟皮鞋非常合脚,走这点路算不了什么。

        女王的家在村墓地旁边,是德国人喜欢的风水宝地。一进大门,被绿白相间的彩条、松枝和白桦树枝装饰一新的院门就映入眼帘。一顶白色敞开式帐篷,长条桌上摆着小吃和酒杯,身着绿色制服马甲、黑色短裙、胸前挂满勋章的三十几位女射击手围站成一圈。跟每个人握手问好之后,年轻漂亮的女王就请大家入座,饮酒并享用奶酪、小香肠和小饼干等小吃。“席间”大家不时随着节奏鲜明的背景音乐跳起劲舞,在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响起时,都跟着大声唱起来。

         我周围几位平时不太熟悉的女射击手们,彬彬有礼中各自跟熟识的人唧唧呱呱,一个多小时后排队出发,大家三人一排,都找各自相识的姐妹边走边聊,我刚好被剩在最后一个,有人同情我这个唯一的外国人,告诉我前面有个位置,我可以过去“填空”。

 

                      环村大游行,高跟鞋尴尬

 

        跟在队尾出了女王家,走不远就跟少年队和男队汇合了。大部队浩浩荡荡一百多人,行进到大马路上停住,集体向右转面向公墓,目送俱乐部的“领导们”向在战争中死去的战士纪念碑献上花圈。仪式持续了几分钟,街道两头有警车和消防车维持交通,然后,环村游行开始了。

        路过的车辆都停在路边,车上的人们向队伍挥手,不停地给我们拍照。队伍里的人也对着路人和从路旁人家窗口伸出来地好奇脑袋挥手致意。行进到那个神秘的大白房子前——住着被分配到村里的唯一一个难民之家时,从未谋面的一家三口也好奇地对着我们拍照。大落地窗里站着一花袍女人和一花裙女孩,一家之主却只穿着内裤!刚好游行队伍里一位女士绊了一下,队伍旁边喊号的会长便开玩笑地说:“看到裸体男人,女士们就走不动啦!”大家善意地哈哈大笑。

         环村游行根据每年射击王家的位置不同路线也不尽相同,但是三五公里总是有的。

游行队伍最前面是一支管乐队,跟着是少年儿童队、女子队,最后是男子队。儿子作为2016年儿童组射击王,有特权坐在队伍后面的马车上。

        有经验的女士们都穿了平底鞋,我的鞋跟还不算高,可走到一半,还是跟几位高跟鞋女士一样歪歪斜斜了,一位胖女士干脆拎着鞋光脚走。我心里一直悄悄盘算着路过家门的时候“临阵脱逃”,可是看见比我年长的都认真地坚持着,我怎么好意思逃跑呢?忍住脚疼终于跟着队伍到了射击王的家。

        头发花白、有11个孙子的射击王在俱乐部主席的陪伴下,检阅了“大部队”,然后请大家去他家院子里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喝酒。我一眼便看到老公跟邻居们一起在“跑堂”,这个老实人,在去参加网球比赛前这点时间还跑邻居家来帮忙。

        没等射击王家的大趴踢结束,我就赶快跑回家倒头躺在沙发上,蒙头大睡。

 

                     “猫早餐”与脱口秀

 

        第二天早上九点钟,老公又去网球比赛,我则一路小跑来到马术大厅临时改装的宴会厅,参加传统的“猫早餐”(Kate Frühstück) ,之所以叫猫早餐,是因为前一晚的舞会与豪饮直至凌晨,而第二天早餐时只睡了几个小时的夜猫子们都如猫般黑着眼圈。

        我自以为很准时,谁知到达时大厅里已座无虚席!三百多人鸦雀无声齐刷刷地望向我这个“迟到者”,主席台上漂亮的女王热情招手,示意她旁边有空位。我赶紧摆手,试图悄悄在后面找个座位未果,只好红着脸坐到女王的旁边了。

          刚刚落座,就响起雄壮而欢快的乐曲节奏,俱乐部餐厅的服务员们踏着节拍,分头走向餐桌发放食物和饮料,其中那位76岁银发飘飘的老太太格外引人注目,她盘子里的啤酒一点儿也不比年轻小伙子们少,边走还随着节拍扭动着腰肢。

        早餐宴会开始了,大家一边喝啤酒吃早餐,一边儿听俱乐部主席做报告。

        托马斯是做了25年主席的尤阿西姆的接班人,这是他第一次主持早餐会。他继承了老会长的幽默诙谐智慧亲切,把这一年里村里发生的大事小情,像脱口秀似的一一道来,中间不时穿插现场音乐,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甚至跟唱的流行歌曲,期间人们多次随着音乐拍手扭动,还有人站到凳子上又扭又唱,场面活跃火爆却自始至终秩序井然。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身穿俱乐部制服的跑堂们又开始上午餐——鸡汤。德国的鸡汤跟中国的“干饭”差不多,里面有鸡肉丁、蛋羹丁、蔬菜丁和小肉丸,内容丰富味道鲜美,两盘就饱人。旁桌一位帅小伙儿没把盘子里的东西吃干净,立即招来“左邻右舍”的谴责,年轻美丽的女王低声斥责:不吃干净我跟你急!最后还是那小伙子的姐姐帮他吃掉算是解了围。

 

                        一不留神成“女王“

 

       午餐结束了,大家各自散去,旁边的射击大厅里,各类射击比赛开始了。女士们在气枪比赛厅外,隔着大玻璃窗屏气凝神,几位老大姐对我说:你在俱乐部一年多了,也有资格参加女王争霸赛了。我笑着谦虚:“那就试试吧。”

         谁知这一试,居然打了满分十环!室内空气顿时凝固,女队长愣了一下,跟几位德国队员对视一下,打破了静寂:“我们有了新女王!”然后就过来拥抱我。  

         这是一个历性的时刻!百年德国射击俱乐部有了有史以来第一个中国籍女王,而我从这一刻开始,就如做梦一般,登上了人生最辉煌的顶端。被大家簇拥着,接受男女老少的握手拥抱,每个人都恭敬地说着同样的话:

         “衷心恭喜,女王陛下!”

        一时间,一种“平步青云”的体验把我弄得飘飘然。

        还是满头银丝的女队长提醒我,赶紧给老公打电话报喜。

        “老公,你得买制服了!”

        “啊?儿子真成了少年射击王?”

        “不,是我!一不小心……”

         电话两头,我和老公大笑不止。十几年来一直因不穿制服而被点名的老公的借口是:等儿子当上少年王我就买制服。而今他居然成了亲王驸马,必须得坐主席台、坐马车,所以也必须穿制服了!连那些对于一个外国人当女王而有些遗憾的人们也因此有了皆大欢喜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祝贺!!!
NJM 回复 悄悄话 Ha Ha Ha.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一家子都是运动健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