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的世界

桃子和蜜瓜的生活是快乐的,这里会记下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脚印!
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的农村,我的童年(待修改)

(2011-06-20 20:35:25) 下一个

  今天看到了文学城的文章农民镜头下的中国,跟你想的不一样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106/news-gb2312-1394710.html
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了我小时候成长的农村。 记忆中那个小村庄是那么的美, 四处环山, 东边一里处是一条小河。 阳春3月的时候, 冰雪融化,我和哥哥一起用自制的网去捞小虾,5点左右太阳还没有出来我们就出发,沿着小河边,一直捞,直到6点左右太阳出来我们就回家了, 那个时候刚刚是妈妈做早饭的时候,我们把捞的虾炸一下,吃的津津有味的。 4月的时候, 哥哥带着我晨跑, 跑到那个小河边就坐在草地上, 听着潺潺的小溪流水声和婉转的鸟叫声,看着那些绽放的野花,心里无比的舒畅。家乡春天最多的花是冰凌花,一种黄色的小花,油油的,雪一化就出来了长在山坡上,还有一种叫马蹄 莲,黄色小花,有点象荷花,长在水里,还有一些是蓝色紫色叫不出名字的长在草地上。回家的时候我都会采一点养在瓶子里。 每年春天学校都会组织一次出游绘画。 我最喜欢画的就是小树, 那些新长出来的嫩绿的芽苞总是给予我无限的希望。5月份便是柳絮飞扬的季节, 那漫天飞舞的柳絮总会让我浮想联翩,哥哥总是会采一些柳条编一些草帽,戴着草帽满地跑着追逐着。 这个季节也是农忙的季节,随处可以闻到新翻的泥土的气息, 农民忙着种田种菜园, 他们把种子撒下去的时候是撒下了他们一年的希望。6月的时候, 菜园里的菜慢慢都长了出来, 开始除草捉虫。早上太阳还没有出来父亲就把我给叫醒去捉卷心菜的虫子,看着青菜茁壮的成长无比的开心。 晚上我会和哥哥一起跑出去泥搪去抓一些小蝌蚪回来养在瓶子里,然后每天看着他们的尾巴慢慢消失而变成青蛙,然后放到我们的菜园里。7 月的时候是除草的季节, 白天都忙着给农田和菜园除草,通常是哥哥和父亲除草,我们跟在后面扒剩下的草,然后边干活,父亲边讲故事,我们听他的津津有味。 忙碌了一天后,躺在炕上, 在那一片片的蛙声中鼾然入睡。雨天的时候,我便懒懒的躺在炕上,闭上眼睛,静静的享受着雨点哗啦哗啦的打在菜叶上的声音,雨后看着山上笼罩的雾气渐渐散去,等待彩虹的出现。 8月是收小麦的季节, 那一望无边的麦田金璨璨的, 麦子收割后,小孩子就要看着晒小麦,我们会一边看着, 一边用麦梗编几个小篓装蝈蝈。9月份的时候满山的树全部变了颜色, 红色,黄色,绿色, 像一幅七彩画。 大人不忙得时候,我们就跑去善上采一些野葡萄, 山臻子,野梨。 野梨的味道非常的香, 有风的时候远隔一里都能闻的到。这个时候也是收割玉米的时候, 每次我和哥哥都在扒玉米扒到最后的时候, 都会拿一个水壶装满了水去灌老鼠洞, 哥哥这边灌, 我在另外的洞口等着,通常是老鼠一出来我就吓跑了被哥哥骂笨蛋的主。 10月是收割大豆的季节,这个时候天气有点转冷,偶尔也会下雪, 大人孩子便一起忙, 大人们割, 小孩子抱堆。 风吹过的时候,那一片片的豆子就会在豆夹中晃动,像铃声一样。 11月份, 天气会冷下来, 我们都开始把菜全部储藏起来准备过冬了。12月1月是我们最闲的时候,只要天一下雪,我就缠着父亲帮我扣小麻雀。就是用一个筛子拴一个小绳子,支起来,然后在下面放上谷物, 等麻雀来了,就一拉绳子便把他们扣在了下边。 雪大的时候,父亲便去山上下一些套, 套一些野兔子回来。 河水冰冻以后,晚上我会在月圆的时候跟着父亲去打冰窟窿捞鱼。 记得有一次父亲打火机给掉到了水里,他便伸手去水里捞, 结果一把捞上来了一个冬眠的青蛙,然后父亲一把又扔了回去。 半夜的时候我们便收网回家,脚踩在厚厚的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在半夜是那么的清脆。白天的时候和小朋友们一起去河边溜冰, 打雪球,在雪上踩脚印。1-2月是春节的时候, 大家都早早忙着采购年货了, 做豆腐, 买猪肉, 父亲忙着做冰灯, 我们小孩子就是惦记着我们的新衣服,过年的时候便在家一边吃一边看电视, 一家人喜乐融融的等待着春天的来临新的一年的开始。 一年四季我们都很忙碌也都很快乐,我们就这样在农村里慢慢长大,留下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