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处游荡的艾小柯

其实,也就那么点破事儿……
正文

奇人奇事

(2006-07-23 21:41:03) 下一个

  开车去Berkeley Bowl这家超市买水果,一路上奇闻不断。先是找不到车位,只好停到两个街区外的路边,结果偶然发现一家陶艺店。里面卖的希奇古怪的陶器和木雕作品应有尽有,大到中国农村的朴素水缸,小到雕花的旧木窗和微型泥人,再加上数不尽的青花、琉璃或者褐色釉的大大小小的瓦罐花盆,真让人眼花缭乱!我和大伟两个在不大的庭院里逛来逛去景仰着那些美丽硕大的水缸,然后望着那些会冒出白白水汽的各式石头和竹木的喷水池发呆,幻想着有一天我们也有自己的房子,好整治出一个充满异国情调又古朴幽静的后花园来。
  
  啧啧赞叹后,两个穷光蛋手牵手走出陶艺店,连一个三块钱的胖胖鳄鱼厨师的瓷罐子都没舍得买。还是把有限的金钱贡献给胃口无限的肚子吧。
  
  过了两条马路走到人潮汹涌的超市门口,我一眼就瞅见前面一个穿裙子的男人。其实在美国待久了,尤其是在新奥尔良那样疯狂的地方,什么奇装异服都见惯了,就是看见完全一丝不挂的遛鸟哥或者时尚豪放女我也目不斜视,完全当他/她透明。不过这位老哥满脸的络腮胡子,头上包块水红阿拉伯头巾,身罩藏青小马甲,下身竟然裹了一条极其鲜艳惹眼明晃晃的紫红长裙!这样俗媚迷乱的颜色,在温暖浪漫的午后秋阳下,竟然熔化在一个没有腰而且满脸是络腮胡子超有气概的大男人身上,真有够惊艳!不过最吸引我眼球的还是他脚上那双用细带子编织起来的平底凉鞋。虽说这个模特脚掌有些肥大,但脚背上那斜着十字交叉的纹路和中间一大片亮闪闪贝壳的设计实在是太酷了,让我不由得想跑过去拍他后背说:“请问大哥这么又靓又帅的鞋子哪里淘到?”不过想起来三毛书里说这些长着大胡子的男人其实都是非常羞涩腼腆的,因为他们总幻想自己藏在胡子后面的安全地带。所以我还是决定不要去惊吓这位羞涩又张扬的红裙男子,远远欣赏这道风景就好了。
  
  进了超市,排队的人直挤进了购物通道。美国人少,就算在人口最多的加州,非节假日也没见过哪个超市有这么多忠实顾客。这家的不同在于它拥有超级多种的水果蔬菜,虽然不是充满小资情调的Whole Foods,可其小资精髓更远胜一筹。光苹果就有二三十种,橘类水果更是摆满了长长两溜柜台。还有无数小柯叫不上来名字形状希奇古怪的东西。比如浑身长满角与刺的橙色香瓜,结着许多超级袖珍卷心菜的绿色植物,表皮长满白色圆点的红色球状体。我觉得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小型世界水果博物馆啦!水果蔬菜旁边是新鲜的散装粮食,什么小米,薏米,棒子面,绿豆等这些只能在中国超市才能见到的杂粮,还有五、六种大米,十几种豆子,n种意大利面,新鲜的燕麦片,还有无数种我只知道英文名字不知道中文翻译的各种粮食,都几毛钱一磅,小柯眼睛都看花了。看店里每个人都兴高采烈的拿大铲子铲那些五颜六色的粮食,我也赶紧扯了两个袋子装了粗细不同的两种棒子面,晚上就有美味的棒子面糊喝啦!
  
  水果买完,再装备上许多临时看中好吃又便宜的零食,我和大伟准备回家。再次穿过两条马路,迎面来了一个穿着短袖花衬衫骑着山地车的老头,脸中央鼻子下面嘴上面是一片翠绿翠绿的浓密胡子。我和大伟几乎笑出声,这个老头真是有新意,染发的人多,可能够把自己脸上的胡子染成五颜六色的还真不多见。顶着这样鲜嫩翠绿的胡子招摇过市,这位绿胡子爷爷与红裙子哥哥可真有的一拼!
  
  坐上车,小柯想起来前几天遇到的那位没有嗅觉,痛感迟钝但伤口愈合迅速的车行贷款人,想起42岁来美没有驾照买了400块钱破车就敢上路超级神勇无畏的姨妈,想起伯克利校园里挂着无数牌子吆喝不同政见但坚决反对台独的中国大叔,突然觉得生活里原来有这么多的奇人奇事啊!怎么我在新奥尔良的时候就从来没有冲动要写写身边这些有意思的人和事?难道习惯麻木的心一定要换到加州才能苏醒过来?
  
  所以人家说爱旅游的人看起来年轻。我想这精神的年轻,就是要不断鼓励自己去发现奇人奇事,永远保持保持孩子一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吧。哪怕一辈子都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也总要提醒自己说,心去世界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