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处游荡的艾小柯

其实,也就那么点破事儿……
正文

唠叨两句《情人结》

(2005-03-06 16:52:22) 下一个

 

昨天晚上看了情人结,没想到感觉还不错。于是就想上来唠叨两句。

故事情节非常简单,就是一个《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现代翻版。照理说这样的drama要是放到琼瑶阿姨那里,肯定要拍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可是整个片子对矛盾的处理都是淡淡的,点到即止,不多浪费一个镜头。没有任何shouting, yelling, screaming, 甚至连几个极少的crying镜头都是短暂的,如清风吹过。在看多了充斥尖锐矛盾情结反复跌宕的电影之后,这样一部清新的,温婉的低低诉说出来的故事就好像甜点后的一杯清茶,让人极其舒服。整个电影的色彩基调也是基本以绿色和蓝色为主,都是让人松弛的颜色。可以说,就算不喜欢言情电影的人也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这样一个如此舒服的小品,回忆一下自己的恋爱时光。

我个人认为赵薇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非常出色,以至于我最接受不了的她的南方口音的普通话都完全不是问题。影片里有三个片断她表现的非常到位:一是她饰演的屈然和陆毅饰演的侯嘉高考完热恋游玩的那段,无忧无虑的少女情怀是那么美好;二是屈然看了侯嘉妈妈故意让她看的侯嘉和某女生的合照,失魂落魄的来到邮局打长途,但是又没有勇气去发现真相,于是从邮局飞奔出来;三是影片结尾,屈然和侯嘉终于去照结婚照,所有的一幕幕浮上心头,屈然喜极而泣。

如果说赵薇对少女天真的演绎是意料之中的话,那么后面两个片断确实非常考验一个演员的演技。前面说了,整部电影对所有的矛盾都是从轻带过,人物的内心世界不会像其他的电影一样通过激烈的动作或者独白表现出来。所有的一切都要依靠演员的眼神,即使是内心澎湃激荡,表情依然要不动声色,但是又要在不动声色中展现由于太过激动而压抑不住的感情。奔跑的片断表现的感情还比较单一,赵薇的表情和动作都非常准确地刻画了屈然当时的失落,委屈和无助。说到这我想起了《清洁》里张曼玉饰演的Emily在机场奔跑的那一幕,那段奔跑也是《清洁》的高潮。比较一下两个片断,很难说谁演绎得更到位,毕竟激动外露的情绪和压抑内敛的感情比起来总是相对容易刻画一些。这就是为什么小柯觉得很多好演员都可以成功演绎这一幕。但是在最后一幕,赵薇的表现几乎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人物没有任何动作语言,除了眼神和表情就是眼神和表情,而需要表现的感情却又是那么的复杂深刻,简直是“天凉好个秋”的难度啊!看完那一幕我简直要为赵薇站起来鼓掌叫好了!如果说这还不叫演技的话,我真不知道中国的女演员里还有哪位能够这样表现如此复杂的情感了!(张曼玉肯定没问题,巩俐估计也行。蒋文丽,也许?)我知道有很多很多人不喜欢赵薇,我也并不是赵薇的影迷,但是我一定要高度赞扬赵薇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最后那个镜头,实在是非常让人佩服,佩服啊!

说完了赵薇,再说说帅哥陆毅。可怜的陆毅,这部电影的风格太考验演技,而我们的帅哥显然还没有成熟到那个程度,结果整部电影下来他完全成为一个跑龙套的,一个表情,或者说没有表情到底。唯一适合他的部分是前面侯嘉和屈然热恋的片断,阳光男孩演绎阳光男孩,自然没有错误。最倒霉的是最后一个片断,成就了赵薇,却牺牲了陆毅。两个人站在一起,这对比实在是太明显了。看赵薇演的屈然五味杂陈,喜极而泣,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再看看旁边傻站着的帅哥,脸上的表情是那么奇怪。我知道他是要表现出和赵薇一样的深度,感慨,可惜力不从心,结果就变成了木然和反应迟钝。这不是他的错,这个影片要求的角色对陆毅来说是太难了,怨导演选演员没选好。也许陈坤可能更合适些?其实我觉得梁家辉和梁朝伟更合适,就是年龄大了点。。。。。。

总体说来,《情人结》是非常成功的一部片子,风格清新隽永,值得一看。尤其是喜欢赵薇的影迷更是不容错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olb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情人结,觉得还行。基本上就是霍建起一贯的风格,那种淡淡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赵薇的表现也的确比以前好。她在绿茶里简直就是惨不忍睹。

说点不好的吧,我觉得霍建起没什么进步。从那山,那人,那狗,蓝色爱情,生活秀,暖,到现在的情人结,都是一个风格,缺乏变化。每个片子都是淡淡的温情。虽然质量不错,但多看也会腻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山,那人,那狗。那种不知不觉中让你感动。但以后的片子虽然也企图涉足其他的题材,但总是欠一些。比如蓝色爱情,其实是一个侦破片和描写父女感情的剧情片的结合。想法不错,但结合得有点脱节,导致片子的节奏或情绪不怎么连贯。而情人结,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描写人性的。但这个机会给浪费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之所以感人是因为这是一个悲剧。相比之下,同样的内容,情人结的结尾就欠缺一点了。男主角陆毅的相对失色部分也因为导演或编剧没有给他空间去表演。 女主角最后是五味陈杂,因为她对她爸有内疚。而陆毅却没有什么精神负担。那他也就没什么可表现的了。
燕麦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这个评论,特别是对最后结婚照的那段,陆毅很明显的被赵薇比得死死的,赵薇从开始淡淡的,到忧愁,到泪眼,到忍不住的泪滴,再到最后的微笑,很完美,两个人摆在一起,眼光很自然的就被赵薇吸引过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