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荷雨声·指上花

在文字之间行走,在文字内外相爱,由生到死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转载请说明,禁止一切商业用途 ameidar@hotmail.com
正文

凤凰:一场永不凋谢的花事

(2007-10-25 09:23:27) 下一个
  他离开凤凰的时候,我恰好在香山脚下的杏花坞中与好友赏花喝茶。堂前的流水,轻盈委婉,涓涓而流,不似春日里沱江的水那般湍急得有些许唬人的气势。   山桃花开得喜人,便是在细雨微风中也不落那娇媚的姿态,摇曳婀娜,与湖水两相映照,盈盈一水间,万般风情涟漪似的荡漾开来。掬水在手,自有花的暗香潜流。   在这样的风景中,去怀想他刚刚行走过的凤凰,似心尖上有一朵温柔在春风中绚烂地绽放。   去凤凰已经是陈年旧事,也是奇怪,总不觉得我曾离她远去似的。每每听见有人去了凤凰,我的心便开始躁动起来,如若是我熟知的人去了那里,便觉着自己的心儿早已经搭着别人的春风到了沱江水畔。   这种内心的亲切,原不该是一个匆匆过客该有的情结。凤凰,便像是我久违的恋人,经过多少的相思别离,依旧在我心最温柔的那个角落里缠绵。   他在凤凰的时候,我会在心里丈量着他的脚步,那些青石板上的足迹,可会有一双是与我曾经的那双重合。于是心底里这样想着的时候,便有再次回到凤凰的感动。   他推开的那扇窗,是否是那年我见过的风景,那水畔的杨柳,是否曾是我手心上盛开的温柔。隔岸的桃红,可是那年我在阳光下偶遇的少女,游走的小舟,可是我在水雾中牵手的舞者。那些簇拥而来又流水般散去的人群中,谁捧着如我那年一样的心事,在这个日渐繁华却依旧质朴的古镇上流浪放逐。   他会端坐在酒吧的哪个角落,捧着谁亲手泡制的苦丁茶,在向哪个远方凝望。汩汩而去的江水里,他是否也如我为曾爱了又爱的人点亮过一盏莲灯,那灯芯上燃放的又是怎样的祝福和希望。   凤凰,会收留着谁的灵魂度过这漫长的夜,凤凰,会亲吻着谁的眼泪抚慰这沧桑的心。   这样痴心想着的时候,凤凰便如那春风中的杏花,悄然开放。想起他问我的那间素心酒吧,便又不自觉笑了起来。  那酒吧的主人,是何等的闲情逸致,只因着一见钟情的那份冲动,便不再离去,而在这里开着一间不大的酒吧,又常常锁上酒吧的门,不知神游何方,客人总是要寻三两次才得门而入。   这样的人,才是不为世事所累,活得轻松自我的人。我学不来他的洒脱,也没有那份勇气在一座异乡枯守岁月,我怕每日里面对的都是那些陌生而匆匆的脚步,我怕那条沱江水承载不下这许多的忧与伤。我怕所有的美丽在不堪重负中衰亡,我怕所有仅存的梦幻在越来越多的真实面前破碎。   于是,我终究是千万个过客中的一个,凤凰在我日复一日的怀想里重复着美丽,直至我把那些淡去的色彩变浓,把那些消退的芬芳变烈。  想着他那张照片中临江而立,古朴雅致的客栈,便有了再次去凤凰的渴望。我告诉他,那里适合,而且只适合带着自己的爱人去,多一个少一个都不好,住一天不好,要住上个十天半月才刚刚好。可是,当我前去的时候,我又该带着谁去?或者只是一直和我生死依存的影子吧。   没有带走那风灯上落满的尘埃,那墙头上爬满的绿叶,他就走了,孤独的一个人,自始至终。于是,我知道,凤凰曾经来过又一个孤寂的灵魂,如那年那月的我,在沱江边的孤单行走,独自沉醉。   那些反反复复在古巷中回荡的足音,此刻在我的耳边由远及近地飘来,这是否是凤凰的呼唤,呼唤着我再次去洗涤被城市浸染的浮躁,再次沉溺在她宁静而致远的心怀。  凤凰每一处都是故事,每一个行走的人都是故事的主角,那些散不去的篇章,便被人无数次的捡拾,然后修饰润色,成了又一些人心中揣着的梦,于是凤凰的故事就这样延绵不绝,就这样心口相传。  凤凰就这样被保存,象永不凋谢的花事,愈演愈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