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小城太静了,即便我曾经走过的一些偏远小山村,也没有这样静得叫人有逃亡的感觉。再美的景致也是因为有了人,便才有了鲜活的气息。...">    这座小城太静了,即便我曾经走过的一些偏远小山村,也没有这样静得叫人有逃亡的感觉。再美的景致也是因为有了人,便才有了鲜活的气息。..." /> 走过历史的墓场 - 博客 | 文学城

枯荷雨声·指上花

在文字之间行走,在文字内外相爱,由生到死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转载请说明,禁止一切商业用途 ameidar@hotmail.com
正文

走过历史的墓场

(2008-01-12 07:46:53) 下一个

 

  这座小城太静了,即便我曾经走过的一些偏远小山村,也没有这样静得叫人有逃亡的感觉。再美的景致也是因为有了人,便才有了鲜活的气息。

  这里的人不知道去了哪里,恍若一座空城,走过几条街,我都只能听见自己的高跟鞋踩踏在街面上发出的不规则的细碎声音。或许我来的不是时候,这样隆冬的季节,谁还肯袭一身海风,一路疾行,在历史的腹地,谛听岁月的回声?

  中国近现代的百年风云,在这座小城留下了最深的烙印。也许历史太沉重喧嚣,此时的它便显得格外轻盈静谧。这样美丽的小城,从它的开始到现在只和战争相关,这多少叫人一想便觉得颓然。

  当战争的硝烟散尽,那些战场是最先被人遗忘的一隅。伤痕,总是叫人不忍面对,哪怕是历史。“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真理,便是用来遗忘的,所以历史才会不断地反复,那些痛了又痛的伤疤才会周而复始地被揭开,然后再补上新的更深的痕。

  这座军港之城,它的伤又在哪里?如果不亲自来到这里,如何知道一些被隐秘起来的历史,是那样的叫人感觉触目惊心,一些刻意粉饰的历史,在抖落尽所有的脂粉之后,再没有那样鲜亮亮的夺人眼目的容颜。

  所有可以公开的历史,无一例外都是被胜利者书写的,所以偶尔和一些隐秘中的历史真相相遇,便有了难以言说的惊魂。历史中的苦涩远不是我这样历史之外的人能品味的,所有肉体与精神的痛苦,从来不是一个叫感同身受的词能取代的。我不能感受那些岁月风云中,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遭受着怎样的枪林弹雨的袭击,又遭受着一拨又一拨的侵略者怎样无止无休的蹂躏。或者所有的真相于那段历史中的人来说都没有了任何的意义,在炮火中的流离失所,朝不保夕只是我如今满目悲戚的痛惋。

  旅顺港的风,不大,柔和得有些难以想象。没有惊涛拍岸,有的只是海水的低吟,仿若夜曲的奏鸣。

  所有的花都睡去了,在等待春日的叫醒。看不见行人与车辆的街道,心自由得可以飞跃万水千山,在历史的沟壑中尽情纵横。可是当所有烟消云散之后,最叫人痴迷人世间的,还是左手牵着右手的简单与朴素。

  就如走进那座叫我震惊了又震惊,几乎无话可说的苏军烈士陵园,叫我落下泪来的却是那后来从别处听来的爱情故事。

  沙俄时期一个叫瓦西里·彼得罗维奇的炮兵少将,在一次战役中失败并受伤,于是他来到旅顺居住,一个年长他13岁的女护士叶德廖娜娃在他身边精心照顾他,两人相爱了30年,在1935年少将病逝后,叶德廖娜娃用了自己大部分的财产用最好的黑色大理石为他修将了一座豪华的碑墓,她在爱人的墓旁修建了一座简陋的小屋,每天都守候着这座墓碑,为它擦拭去灰尘,直到89岁时她自己也离开这个人世,死后人们依照她的遗愿,为她修筑了一座简朴的墓碑,把她葬在了少将的身边,可是再没有人来为她擦试灰尘。可这又有什么要紧,他们终于又可以这样近的在一起,再不用分离,所有的寂寞与孤苦的守望都被拒绝在这冰凉的石墓外,另一个天堂里必是温情的携手相望。

  相比于那些孤零零埋葬在这里的同胞,他们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幸运。

  走进这座陵园,惊骇于它的美丽几乎是无需置疑的,那些精美绝伦的雕塑,那些形态各异的墓碑,丝毫没有感受到墓场的阴森与恐怖。

  这座为了纪念1945年苏联红军进入我国东北地区与日本关东军作战而牺牲的烈士们修建的陵园,是在原来沙俄公墓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这座陵园内,有失败者,有胜利者,有所谓的正义与和平,也有所谓的邪恶与侵略。

  陵园前的广场是几年前才建好的,纪念碑是从大连市政府门前的广场迁来的。宽大的碑基上是一名手持苏式冲锋枪的士兵,他在望着远方,那远方是他的故乡吗?

  沿着静静无人的林荫道向陵园深处走去,最先逼人眼目的是苏军烈士纪念塔,典型的俄式风格的建筑,厚拙而典雅,充满了力量与质感,就连旁边的铜塑花圈都雕刻得充满了柔韧的坚强,燃烧的火炬原本该象征着生命的生生不息,在这里,却叫人尝到了生命逝去的无可奈何。纪念碑的两边,各有一个单腿跪立,一手执军旗,一手握着著名的苏联盘式冲锋枪的士兵铜像,他们神情肃穆而哀伤,这是在为死难的战友们默哀。

  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好看见了一个士兵铜像的衣襟上还别着一朵红色的康乃馨,花朵的水分快要枯竭了,但是她的色彩与美丽却没有丝毫的减损。红艳艳的在微风中浅浅颤动,好像在为这陵墓中的灵魂们歌唱。不知道是谁为他别上的,我不禁感谢着那个永不知名的陌生人,在这寒冽冽的冬天,却给我带来了春天的意义。

  走过纪念碑,一颗又一颗红五星侵占了我的视野。很多的历史记载是经受不起逻辑推敲的,当你的内心被一个又一个问号塞满的时候,这段被记载并公之于众的历史便有了足够被怀疑的理由。历史上有许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记载,所以我们不会对离我们并不远的这些历史怀疑多少,因为结果确实叫我们看见了处于战争弱势的一方最终以绝对的胜利结束了战争。所以很小的时候,我在阅读关于抗美援朝这段历史的时候,简直为战无不胜的中国志愿军所完全倾倒,这场战争叫我知道了一切的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胜利属于正义的人们。

  还在战争废墟上等待重建的中国,还没有休养生息到再次强大的时候,我们就以最粗陋的战备把强大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部队赶在三八线外。这叫我一直自豪了很久,也把很多的人物敬慕了很久。

  可是,历史的真相总是残酷地剥去那些我们用了一层又一层金粉涂饰过的丰碑外衣,就如这片墓地上这两百多位苏联飞行员的最后栖息之地,无比残忍地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战无不胜,没有那么多的以弱胜强。更不会出现一夜之间从一无所有变成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国空军,那些美国士兵不会在瞠目结舌中胆寒心悸措手不及,被这支突然崛起的奇异之军打得落花流水。那些小时候读过的故事,曾让我的内心充满了革命的英雄主义,可是现在想想,又如何可能有一枪下去就能扫射死十余个美帝国士兵的神话诞生?被愚弄的是我们还是历史?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的历史是我们所不被告知的,就如十多年前我在云南腾冲遇见的那段历史一样,我对自己曾经翻读过的所有历史书都开始怀疑起来。我不知道,那些白纸黑字所讲述的究竟是谁的历史。如果历史是编撰粉饰出来的,那么我们何苦去孜孜不倦追求真理?只需用胜利者的权力把一切都篡改,只需用胜利者的权力把一切都抹平,只需用胜利者的权力把一切都尘封起来。我们那些被隐藏起来的历史,会在多少年后才会被一一从历史的深海中打捞而起。还是我们害怕历史的真相是我们的那些辉煌的战绩后还有异国的士兵们的血肉之躯铺垫而成?

  就如这些永远躺在异国土地上的苏联飞行员,他们和这座陵园内的其他官兵一样,多不过二十几岁的年龄,英俊潇洒,那些墓碑上的照片告诉我他们曾经是多么潇洒与英俊,那眼眸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怎样的渴望与期盼,那样的青春四溢,那样的热情饱满,可是他们却把生命永恒的定格在了青春里,静静地长眠于此。他们为那场战争的胜利所贡献的,怕是决定性的一击。没有掌握优势的制空权,如何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队抗衡?过去了半个多的世纪了,他们依旧被历史的卷宗压在最隐秘的那层,有谁会扑去厚厚的灰尘,为他们树碑立传,还历史以真容?

  而在这片陵园内,还有一百多年前来到这里的沙俄殖民时期死去的官兵和旅居这里的俄罗斯人,他们的墓碑上都有着代表他们信仰的东正教的十字架。红五星与十字架,在这个墓地里如此和谐共存,可是为何却是死后,而不是生前?掠夺去的土地终究不能长久把持与享受,不管是哪个民族,哪个国家的人总是有着最后相同的结局:死亡。

  没有光荣与梦想,有的只是这些埋藏地底的骨骸,那些哭泣的灵魂。那些国家的友谊在永恒的利益面前不堪一击,友谊掩盖之下的那些政治利益的筹码交换,让所有眩目的光环褪尽。这些生命的价值,在领土与权力面前虚弱无力,除了成为铺垫它们的炮灰,再没有其他的价值和意义。

  越过荒草丛丛,来到陵园的最深处,这里是日本人为了炫耀自己在日俄战争中的胜利而为沙俄官兵修筑的“露兵之墓”,充满了古罗马建筑的艺术美感,今天没有谁能记得他们引以为豪的战绩,有的是刻在历史铭柱上的臭名昭著,一如那纪念墓碑上的碑文,是他们亲自记载的血淋淋的侵略证据。有的是这座纪念碑告诉我们关于生命的脆弱,在战争中的虚无。

  谁是战争的胜利者?永不是那些赤手空拳任人宰割的平民百姓。朝代的更迭,不过是王侯将相们面孔的你来我往,权力的交换与金钱的转接。

  罪恶的只是那些无限膨胀的欲望。所有战争的士兵都只是国家机器的棋子,所有战争的指挥者都是国家决策的棋子,而所有国家决策的制定者都仅仅是欲望的棋子。人有了思想而变得尊贵,却因为匍匐于欲望而变得毫无价值。

  那些战争中死去的敌对双方的官兵,和胜利与失败是绝缘的,离去的生命是无法接受任何的凌辱和荣光的。

  历史,是不会因为历史书籍上没有一笔的记录,就不存在。这块我们依存的土地,才是真正历史的记录者。我们只要肯去翻阅,便能在斑驳淋漓模糊不清的印迹中找寻到我们需要的那些关于历史疑问的答案。

  离开陵园,站在这座军港的堤岸,望着这冬日里静静无澜的海水,那些浅翔的海鸥,内心里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这沉默的海湾,便这样永恒的沉默,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