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曾看见过不谢的好花?  目光在这句话前停留了一些时候,只觉一句戳心,原来就是这样的简单。没有不谢的好花,便是庐隐八十年前的月色,都是没有的了。...">    谁曾看见过不谢的好花?  目光在这句话前停留了一些时候,只觉一句戳心,原来就是这样的简单。没有不谢的好花,便是庐隐八十年前的月色,都是没有的了。..." /> 祭月 - 博客 | 文学城

枯荷雨声·指上花

在文字之间行走,在文字内外相爱,由生到死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转载请说明,禁止一切商业用途 ameidar@hotmail.com
正文

祭月

(2007-09-26 22:36:54) 下一个


 

  谁曾看见过不谢的好花?

  目光在这句话前停留了一些时候,只觉一句戳心,原来就是这样的简单。没有不谢的好花,便是庐隐八十年前的月色,都是没有的了。

  八十年前,庐隐一声的惋叹,换来我今夜追寻旧时月色的心情,那一夜的孤舟,搅动着的波声仿若并未在耳畔消弭,就是那些水影,在这个月亮不见清明的晚上,都觉依稀可见,疏疏落落,在我的房间里随意撒欢。

  北京,已经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没有月光了,替代月光的,是那些五彩缤纷流光溢彩的霓虹,或者是那些摩天大楼的灯红通明。

  都市里的人们已经不记得月光什么时候消失的了,就好比,我们再也不记得那些河水什么时候变得污浊,那蓝天什么时候变得灰暗了。习惯了,我们习惯了在这些取代的物质生活下酒醉歌狂的奢靡,忘却了那些轻歌曼舞的旖旎。

  情调,变成了酒吧里昏暗的灯火下,人影的攒动,斛光的交错。

  我竟是这样怀念那些月光,轻轻把灯闭上,合卷而眠,轻轻呼唤着那些走远的日子快快回来,还我一床的月光。

  在很多年前,当灯光还觉得很奢侈的时候,所有的夜晚都是清朗得没有一些瑕疵的,那样纯粹,那样洁净。我便是在那样的日子里,看见过我一生最美的月色。

  该怎样去描述那样的夜晚,那样的月色,那月色下童真的情怀。我怕是这样去书写出来,会被一些人耻笑:哪里来的这样美丽的月光,你便是做梦做来的吧。

  可是,这却是真实的,即便是现在,我这样闭上眼睛,都能感觉到倾洒的月光在我的脸颊上泛起的银辉该是多么的圣洁与柔滑。

  我便是这么可怜吧,可怜地企盼着在自己曾经保存的记忆里把那些旧时的月色聚拢,填补这个没有月光的夜晚。

  那时的夜晚,可以不需要任何灯光,便可在田野里肆无忌惮的奔跑,可以自由如风穿梭在村庄与村庄之间。院落里到处铺撒着月光,不肯早早入睡的人们,就在这些院落里闲话家常。隐约记得,那些远古的传说,便是在这样的月光下,在这些三言两语的闲话里,根植在了幼年的心田。

  于是,会在每个七夕到来的时候想起牛郎织女的故事便泪眼婆娑,会在中秋来临的时候惦念着那被囚禁的七仙女何时能重返人间。知道这些不过是故事,却总能在心底泛潮的时候,滋润出那些旧时的花朵,馨香如故。

  那时,会在夜晚,去聆听月光下潺湲的溪水轻声吟唱,银波粼粼,每一片细碎如花的月光中都隐藏着心底的一个祈愿。有时会枕着清溪水里那些诗歌般的吟唱睡去,凉凉的湿意,浅浅的清风,拂过耳畔的夜语,在梦里都会笑出灿烂的花儿来,直到被大人们发现,轻轻抱回家里。

  “日日禅定镜,时时般若花,处处清凉水,夜夜琉璃月。”那该是怎样美妙的夜晚,顶着月光入睡,再曼妙的诗句,便也在这曾经真实的过往里,变得贫乏无味。再是美妙的诗句,也掬不来旧时的月光。那么我这样徒然地怀想,又如何煮字为酒,就着从前的月光流泻,在一茬又一茬漫无边际的忧伤里醉去。

  杯酒孤斛,空壁邀月,只邀来这满腹不散的惆怅。

  旧时的月色再也无法回来,我只在依稀的梦里几度徘徊,在华丽绚烂的诗歌里轻轻哭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