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荷雨声·指上花

在文字之间行走,在文字内外相爱,由生到死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转载请说明,禁止一切商业用途 ameidar@hotmail.com
正文

单向街

(2007-08-12 07:47:12) 下一个

单向街,不是街,这里没有时尚女人婀娜多姿的身影摇曳而过。
 
亦找不到琳琅满目的时尚品。
 
单向街,这个名字够特别,就冲这个名字,都不枉跑去一趟。
 
我是被倩的带去的,倩是被别人带去的。至于那个别人是被谁带去的,就不得而知了。但凡这样被带去,都不会有一丝的后悔。而如果没有人告诉你这样的一个所在,你是否能寻迹而来,便是一个未知数了。
 
单向街书吧的右边还有一个名字叫左右间咖啡的馆。左间书吧,右间咖啡馆。它静静地在一座废墟的一角,很安静,很从容,时间只是阳光的投影在地面的不断漂移,那些残垣断壁的苍凉与悲怆是隔绝于藩篱外的另一个梦。
 
历史的遥远与现实的贴近,在触摸与沉思间游走。
 
告诉他来这里的时候,我想,他会喜欢的。他应该是和我属于同类的,我们都喜欢有油墨书香的地方,这样的味道可以让我们走近一些,不必为着一些陌生而拘谨扭捏。
 
话题在书与书之间。
 
简单,素洁,话题如这书吧一般。如果矫情已经成了生活的必需,那么这里显得过于落伍。房子是旧房子,一目望去就可以看出店主的取材简单到了极点,没有多少的修饰,就是墙壁上,还残留着斑驳的旧迹都不肯修饰涂抹了去。
 
书,只是沿着一面长长的墙满满当当地排列,从地上直到房顶。有点逼仄,却有家中书房的熟悉与亲切的感觉。
 
主人对于书的挑选有些苛刻,几乎到了不追求盈利的目的。那些排列开来的书,都是需要花费时间仔细阅读的,在快餐盛行的今天,还有多少人肯捧着一本书,在阳光懒懒的穿行中,坐上几个钟头呢?
 
屋外是竹林,竹林里是休闲的椅子三三两两散落于院中,屋内有软软的沙发,可以一靠就是一天,只要你肯坐下,便不会有人撵你。
 
和他在右间的林子里闲坐,要上两杯清茶,于是,许多的话在沸水的热腾与冷却中沉淀,散去。茶越冲越淡,话越积越多。
 
从隔壁的映日荷花到此间的竹林清幽,从烟子到巴赫,从高山流水到意大利歌剧,从买书到偷书。我告诉他,去武汉的遗憾,就在于我没有及时提醒他,烟子的两吨书是不可不看的,烟子的老爸是一定要瞅一瞅的。那么多的书,想想,我都流口水。还有那个娇纵烟子的老爸,是我一直跟人推荐的老头。他是烟子的一座山,没有这座山,烟子走不远。
 
我告诉他,其实我小时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书贼。现在想想都脸红心跳,那时怎么就有那豹子胆,把那些书一本本藏在书包中悄悄背回家,然后塞在床底下。
 
那时,没有现在的孩子这么多零花钱。每年也就春节得到一些压岁钱,那钱买上几本书,就不会再有踪影。
 
于是,看见书,就有掩饰不住的欲望,就有据为己有的贪念在内心中滚动如潮,最后把尚存的羞愧浪般冲走。
 
那时长得比较乖巧,学习又好,于是被派去图书馆学雷锋做好事。图书馆的老师对于我们学校来的这些学生都极好,每次干完活,都允许我们每个人挑选三本书回去看,下周再来的时候归还。
 
我看书极快,那时的记忆力超强惊人,三本书哪里能填满我那些空档的时间。在第一次无人知晓就把书带回家的情况下,就有了下一次,再下一次,在我把这些书翻了又翻,看得再没有欲望再看,全部归还的时候,图书馆的老师瞪大了眼睛看着我,几乎不能相信,我能在那些年的时间里,拿走那么多书。
 
老师人极好,没有说我什么,而是给我办理了图书证,告诉我可以随时过来借书。我却不敢告诉她,这里的书几乎已经没有多少是我有兴趣再读的了。我的心那时向往更大的图书馆,向往的是一座海洋。可是,我即便到现在也是感激她的,这个一辈子在图书馆里装订图书,也看了许多书的老师。
 
就如我跟他说的一样,书读了这么多,几乎毫无用处,可是,我们却依旧如饥似渴。那年在大街上偶然碰见这个老师的时候,她已经从图书馆退休了。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她的生活从来没有改变什么,书,原本也不是为了改变生活而读的。这是我在见了她以后才明白的。
 
阅读,只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如春夏秋冬的自然流走。
 
阅读的书太多,却会叫人陷入越来越深的孤独,深入骨髓。
 
我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惧怕这种孤独,至少,我已经不像从前那样每日里埋在书堆中了。他说,他会减少阅读,而我,已经越来越少阅读,只是,每日里习惯性的捧一下书,习惯性的翻开,然后放下。
 
坐在单向街,可以买书,可以看书,也可以这样没有边际与着落的闲聊。
 
他一个人继续留在了单向街,我就知道,他会喜欢,来了,就不想离开,至少,北京会在他的这次行程中显得稍微有些意思。乘着暮色,我离开了这里,离开了这个喜欢读书喜欢音乐,也喜欢写写文字的男人。
 
只是走在路上的时候,我忘记了提醒他要进那间咖啡屋看看那张吧台,一张由无数的书整齐码起来的吧台,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这样的创意固然好,只是可惜了,书是用来阅读的,不是用来装饰的。
 
我想,我会继续带我的同类们来这里,叫上清茶,闲聊一日的时光,然后带走几本心仪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