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荷雨声·指上花

在文字之间行走,在文字内外相爱,由生到死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转载请说明,禁止一切商业用途 ameidar@hotmail.com
正文

柒柒捌捌

(2007-05-09 22:08:43) 下一个
■枯荷(中国)/文

  每次的旅行总会有些意外的收获,凤凰之行也不例外,而且更让我满心欢喜。

  走向青石板街,你会看见一个叫柒柒捌捌的酒吧醒目的伫立在这个古老街镇的一角。因为名字,而唤取了我更多的好奇。走在通往沈从文故居的街面上,你可以看见到处都是沈老的文集在摊子上叫卖,因为沈老的书多半都是看过的,所以并没有过多的留意,反倒是一本叫柒柒捌捌的书名吸引了我的注意,封面上一个光着脚丫,翘着二郎腿,畅快的斜躺在沙发上露齿大笑的老头让我不禁哑然,好可爱性情的一个老人。

  凤凰因为沈从文而名扬天下,我却要说凤凰因为这个可爱的老头黄永玉而更让人多了几分亲切的味道,让凤凰不再那么的清冷与孤傲。仿若那重回人间的仙子,因为人间烟火而更具几分娇艳的血色。

  匆匆的扫上几眼,就再不能放下,于是,心中就有了夺翠楼,就有了三千烟斗,就有了万荷堂,于是就有了再也舍不去的好奇。

  也或许他太知道美了,所以有了这个美得让人心悸的名字:夺翠楼。

  也是偶然,也是缘分。如若不是那个骗得我银两的假尼姑,我倒也不能抬首看见准提庵,看不见那个曾经是猪圈的夺翠楼。

  半黑的夜晚,行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正怡然自得间,却遇见了一个正给路边的一些不知道名字的神佛烧香的年轻的尼姑。貌容娇好,青春正艾,却换的一身青衫,心中不免对她生了几分的怜惜,如此的年纪,如此的相貌,如不是在生活中遭遇了常人无法承受之痛,如何能抛弃这万丈红尘?于是忍不住上去与她搭讪,得知她是古镇准提庵的尼姑。看她的神色淡然,更让人多了几多的爱怜。于是就从口袋中拿出些许零钱,捐给她做善事。

  才离开她没有几步,就有人上前来询问我是否给了那个尼姑钱。点头应是后,被告之,上当了。让我抬头看看,此处正是准提庵。庵门早掩,庵中仅一八旬老尼,从不在外化缘。这个年轻的女人,是一个假尼姑,被庵主早就赶出了佛门,专门在外与一些混混勾结,靠行骗为生。抛下家中的丈夫和孩子不管,只喜欢这不用劳作的营生。

  心中不免有憾,暗自懊恼中,却猛然醒来,这是准提庵,那么夺翠楼岂非就在眼前。一阵欣喜之余,忍不住在夜色中四处张望起来。但凡初来凤凰旅游之人,很难得能找到准提庵,就更难得见夺翠楼,我能在这个夜晚,寻得此处,幸哉。免不得对那失去的银两又感激起来,不是那个假尼姑,我何曾能从这夜色中注意小小的庵堂,又从哪里去找寻夺翠楼。福兮?祸兮?想来总是无常的。

  不消任何的介绍,只看那拾阶而上的3米长27米宽的大房子,就晓得了,这必为夺翠楼。山林叠翠间,飞檐翘角,长长的一溜,林水靠山,与周边的吊脚楼浑然一体,宛然一个秀妆初成的大家闺秀,婷婷然倚靠山水间。已是如此之晚,不能窥其全貌,遗憾总是常在的。不过能如此近距离的一亲芳泽,还是多少让人兴奋的。

  于是,就忍不住来到书中描述过的,黄老头常光顾的素心酒吧。酒吧就在准提庵的后面,临江而立,店面可能是我在凤凰见过的最小的,你从外面走过,如果不是刻意找之,恐怕是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个小小的酒吧的。三台小小的桌子,一个小小的吧台,小小的你几乎以为进去以后都难以转身。

  酒吧中已经有了客人,看上去还谈的很热闹,只有两个空着的椅子,正踌躇是否要进去,却已被里面热情的招呼了。

  其实我是很少去酒吧的女人,国内的酒吧大抵都嘈杂如闹事,而我偏又是一个喜欢安静的女人,所以去酒吧的机会总是不太多,偶尔去,也是要看心情,要看喝酒的人是否对自己的脾气。人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我天生一副很臭的脾气,对于自己不喜好的人或者事,断不肯委曲求全,故常常在此等场合下得罪若干人等,也就渐渐的去的少了。

  这次去凤凰,倒让我过足了酒瘾,可能那里的环境真的比较适于喝酒,也可能是心情使然,不管在江边还是凤凰随意的哪个角落,都可以席地而坐,买上一些当地的米酒,听着橹歌,伴着哗哗的水声,喝个大醉,心是可以前所未有的自由。

  凤凰有很多酒吧,几乎沿江的吊脚楼都是这样的白日吃饭,夜间喝酒的小店铺,形形色色,风格各异,但都极具湘西特色。单纯的酒吧也不少,有几家我很喜欢,几乎大家都会在各种关于凤凰的图片中看见的那个水车坊,到达凤凰的第一天,我就在这个酒吧中呆坐了几乎一个上午,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水磨,很古老了,老的连主人都不知道她的年纪,古老的水车支支哑哑的转动着整个沱江的故事,无止无休。喝着从路边买来的沱江苗家米酒,痴痴的望着窗外,看翠阴红影,楼台高阁,放眼望处,尽是梦里情怀。烟柳轻熏,绿袖红颜临水而立,轻轻抚弄那一江的春水,搅动着万般柔情寸骨芳心。柔媚娇憨的凤凰女人在岁月长河淡漠的雕琢下,越发的水灵盈动,沱江槌衣,涉水泛舟,一曲山歌清远情长,撩动着异乡人追逐的梦,唤回着游子驿动的心。落红一尺,雨阁还垂,山前屋后,薄烟轻渺,何处行人声声唤渡船?三杯两盏淡酒,一枕酣眠,人生寻梦如此,夫复何求?

  更多的人可能都比较爱去流浪者,古香古色,椅子和桌子一水都是橡木制成,墙上也是半边的橡木,很有农家小扣柴扉的味道。但我却觉得这不适合于喝酒,适合于三两好友品茶围炉清谈。不过此处的几个小菜却是很好的,辣炒米肠,我足足吃了两碟还觉不够过瘾,主人很雅致,在窗台上摆放了一些百合花,透过百合的幽香,再望江上的人来船往,也是别有一翻情趣。这里的位置也或许是最佳的,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虹桥横卧,水光倒影相映成一副动人心魄的图画,几乎两岸的景色在这里都可以尽览。

  素心可能是凤凰所有酒吧中最为简单的,几乎没有什么装饰,木桌木椅,墙上纯白,没有别的酒吧张扬的图画或者一些典型的苗家风味的饰品,单纯中更透露着主人的几分自由与随意,反而让我说不出的喜欢着。

  里面坐着的客人好象与店主应该是熟识的朋友,听着他们的闲聊,倒意外的有了收获。却原来正好碰上了《柒柒捌捌》一书的摄影石磊,让我这个正对摄影上瘾的人着实的兴奋了一下。尤其对书背后的那张黄老头的写实照,简直有几分莫名的崇拜。烟幕缥缈中的老头子更秃显了睿智与幽默,整个画面都让人充满了遐想。

  听石磊谈老头子更是享受。老人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真让人神往。谈起了老人的三千烟斗,并把老人赠送的烟斗拿来给我们看,确实精美。老人的真诚随和,老人的艺术的生活,老人眼中的凤凰,凤凰人眼中的老人,如果不是老人,或许我再也不可能在今天怀着朝拜的心情来到凤凰,她或许早就消失了,凤凰的美丽,因为老人而得以最完整的保存,只因为他用夺翠楼,用眼前最真实的例子告诉所有的人,凤凰的美丽不是那些现代的高楼大厦,而是吊脚楼,是青石板,是凌水飞架的孔桥,是那穿梭的鱼船,那古塔的倒影,那凤凰女人的捣衣声。

  老人的夺翠楼可能是凤凰最精美的艺术品,从楼上的任何一扇窗户望出去,都是一副绝美的风景画。老人把他搜集的三千烟斗就展放于此,把玩品烟,乐趣融融。

  “我们有过悲伤,但我们蔑视悲伤,她只是偶尔轻轻飘在我们发尖上的游丝,不经意地又随风飘去。我们有太多的欢笑,我们有太多的为中年的欢笑而设想的旅程,在我们每一颗劳动的汗珠里,都充满笑容,中年,是成熟的季节啊!……”(《老婆呀,不要哭》),黄永玉曾经给在磨难中饱受摧残的爱妻写的诗歌,在今天这个酒吧中听来,让我感动异常。这些年来,孤寂的生活让我每每心生厌倦,一日就是一载,几乎都想彻底的放弃了。其实与老人所遭受的比起,我的孤单与寂寞算什么呢?却还沉湎其间而郁郁不能终结,想来都有些可笑了。我得到的原本已经太多,却还不能满足,还要不断的抱怨,或许人贪婪的本性如此,却没有老人这半分的从容与洒脱。

  这个浪荡颠簸一生的湘西汉子,这个在悲喜缄默中缔造智慧人生的老人,世界因为他而变得好玩了一点。石磊用这话总结的时候,我笑了,

  青春年少的章节被吹化在风中,沧桑与疲惫中,是否能唤回一些如水清凉的感觉,洗涤一些红尘烟雾。人生百年,情爱转瞬,守得一颗不被世事纷扰的心,做回一个可以嬉笑怒骂任性而为的女人。我不求能活得如老人般豁达开朗,却也再不要在郁郁晚风中借酒消愁,空度一个又一个的白天与黑夜。

  光阴握在手中,却又悄然溜掉,我们何曾能撑着一份无序的故事,在一些缠缠绵绵的风景里去感伤一个又一个莫名暧昧的情怀。诗情画意,快意人生,在一些交织的情爱中,去温暖那人间的气息。

  素心酒吧,一如她的名字,简单纯粹,人生本不该纷杂,我却偏要给自己一道道的枷锁,所谓何来?倒不如学得黄老头的几分率真与任性,活得真实一些来得痛快。

  这个春天,这个春天里这些柒柒捌捌的故事和柒柒捌捌的心情,萦绕心头,却偏偏又无处躲藏。梦里光阴,眼前风景,不若开杯畅饮,管他那一叶轻舟,承载这今愁共古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柒柒捌捌的故事, 好独特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