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荷雨声·指上花

在文字之间行走,在文字内外相爱,由生到死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转载请说明,禁止一切商业用途 ameidar@hotmail.com
正文

逆走光阴

(2007-04-30 18:54:41) 下一个


■枯荷(中国)/图文

  手无聊地把弄着桌子上的咖啡杯子,屋内的景致已经太熟悉,以至于我找不到可以多看几眼的理由。

  后海,我常来,茶马古道,我每来必至。倩已经无数次嘲笑我,去一个地方,必要腻烦透顶之后才会离去。是的,我不是一个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人,喜欢在熟悉的地方寻找熟悉的感觉。这里,我也仅仅是喜欢这个名字,一个可以引发我无数遐思和想往的名字。

  就如此次,我这么无聊的等待,也不过是等待一段旧日的时光,等待一个旧日里的同伴。

  春色还没有开始浸染北京,后海依旧残留着冬天的气息,春日里的此时,华灯尚未挂起,人潮已经开始涌动。而现在,我的窗外很静,偶尔的一两个人稀稀落落地走过,也是急匆匆而去的步伐,这里没有景色。北京的冬天萧条得没有丝毫的生气,连带着春天来临前的这场序幕拉开得也是这般让人沮丧。

  目光断了线般,茫然得有些让人心慌。

  只是一抬眼,便见他出现在窗前,我们几乎是同时辨认出对方,在这并没有多少光亮的环境里,我们没有因着十八年的远隔而感觉陌生。

  少年时期的情感纯真得如同清冽冽的山泉,何年何月,都甘纯如初。一些情绪渐渐消失,另一些情绪渐渐走近,如残冬与初春的交错。

  他的笑,是记忆中的阳光灿烂。当年那个被老师宠爱了又宠爱的男生,让我们嫉妒得都没有脾气。

  谈前些日子的同学聚会,他的缺席,我们的热闹,谈那些十八年没有见过的人,谈十八年前曾经一起经历过的事。

  他竟比我还怀旧,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在离开一个地方之后,还能再次去寻访旧日里的那些印迹。我是一个极其脆弱的人,当记忆里的风景不再的时候,我会莫名感伤与惶恐。他在离开北京后,曾两次悄悄回到他少年时居住的地方,尽管那里早在他离开后不久就拆得一丝模样也不存了。只有一块沉睡了很多年的旧黑板,还孤零零挂在一面旧墙上,墙上还是旧时的字迹,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它们摄入镜头中,成为永恒的影像,在想那段日子的时候拿出来。

  我很少看见男人的恋旧,常觉得这个世界恋旧如我者都是不多见的。而他,还保留着十九年前我亲手绘制的贺年卡。他说,怕我自己都不会再记得曾经有过这样一张卡片的存在了。我笑笑不语,贺卡我是不记得了,但我总还保留着一些习惯,会为自己的朋友亲手制作一些东西,我不太习惯去买一些别人或者流水线上制成的东西,总以为那些物件里不会保存我的心意。当然,我很懒惰,也并不常去做这些,很多的冲动都在年华似水的悠长而静寂的流逝中远去了。

  卡片上是一个女侠,挥舞着宝剑,他那样笑着告诉我的时候,我正逆着光阴而走,走回在少年的长廊上。那时,正痴迷在武侠的世界中不能自拔,梁羽生,金庸,古龙占据了我那么多的读书时光。我偷偷地写过武侠小说,我亲自绘制过武侠人物,那时的心思纯粹得让我此时无比汗颜。原来有时,我们的记忆是在被别人保存,然后在某个需要的时刻回来,重新捡拾起那些散落的珠子,那些凌乱的脚步。

  他也如我般在光阴中逆行,怀想着那些对他宠爱有加的老师,那些和他嬉闹过的同学。

  这样的夜,弥漫着这样淡淡而清远的回忆,总叫人不忍离去,而何时能再次见到他却又成了另一个遥不可知的感伤。我们就是这样不断被时光离散,然后在回忆中聚拢,在不断前行的日子中,逆走一段又一段光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